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

时间: 2018-03-13 17:32:45 来源: 网贷天眼  网友评论 0
  • 据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5385家,本月新增平台3家,新增问题平台139家,环比增加85.33%,累计问题平台达3770家,在运营平台1615家,同比下降14.73%。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额回落,为1824.19亿元,环比下降3.83%,同比下降14.95%。

行业概况

 

据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5385家,本月新增平台3家,新增问题平台139家,环比增加85.33%,累计问题平台达3770家,在运营平台1615家,同比下降14.73%。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额回落,为1824.19亿元,环比下降3.83%,同比下降14.95%。

 

成交额与贷款余额


1、月成交额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

图1  网贷行业月成交额(单位:亿元)

 

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额为1824.19亿元,环比下降3.83%,同比下降14.95%。从历年数据来看,每年首月交易额多以下降为主,2017年1月环比下降6.97%,2016年1月环比下降3.96%,由此来看,临近春节,资金多呈现回流,一方面,节前消费增多,投资资金被占用;另一方面,传统习惯,年底大家多做总结,重新规划资金,加上节日氛围浓厚,投资者的市场参与度下降造成一定的投资空挡期。但就整个行业发展来看,自去年12月份开始,监管部门和平台都在为备案做冲刺性准备,稳定、合规、存管、信披仍是调整的核心,所以2018年上半年交易规模仍呈现波动走势。

 

2、地区成交额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2

图2  1月重点地区成交额(单位:亿元)

 

2018年1月,重点地区成交额均不同程度下降,环比降幅从2%-6%不等,其中,北京地区降幅最大,环比下降5.83%;广东和上海降幅相对较小,环比降幅在3.5%附近。从交易规模来看,北上广交易规模均在400亿元以上,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浙江紧随其后排在第四位,交易规模在300亿元以上。

 

3、月贷款余额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3

图3  网贷行业月贷款余额(单位:亿元)

 

截至2018年1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11631.29亿元,环比上涨0.13%。受交易活跃度下降和市场调整加速影响,本月贷款余额与上月基本持平。从整个余额变化来看,行业余额始终保持稳定增长,但增幅有所下降,据统计,2017年2-7月,行业余额月均增幅为3.77%,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月均增幅降为1.60%,增幅明显下降,这与监管限制和市场布局调整有很大关系。

 

4、地区贷款余额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4

图4  1月重点地区贷款余额(单位:亿元)

 

2018年1月,重点地区贷款余额除北京和上海小幅下降外,其他地区均有所上涨,其中广东和湖北涨幅较大,环比分别上涨4.12%和3.05%,其他地区均在2%以内浮动。从余额规模来看,在北京和上海均下滑情况下,2018年1月北上广余额合计占比全国79.18%,较上月提高0.37个百分点,可见北上广的规模优势明显且仍在增强。但从目前区域布局来看,一二线城市资源逐渐被大平台瓜分且根基稳固,而三四线城市却存在市场空白,所以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后续市场发力点或往三四线城市转移。

 

平台数量与网贷人气


1、P2P平台分布概况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5

图5  累计平台数量地域分布

 

据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底,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5385家(包括问题平台),其中在运营平台数量为1615家。区域分布来看,北上广、山东和浙江五地占据了全国累计平台的主要份额,合计占比达65.68%;其他地区累计平台数量均在300家以内,甚至多数在100家以内。总体来看,网贷平台多集中在少数发达省市,全国区域发展潜力仍较大。

 

2、运营平台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6

图6  网贷行业每月在运营平台数量

 

2018年1月,网贷行业在运营平台数量为1615家,环比下降7.77%,同比下降14.73%。从近一年数量波动来看,在运营平台数量一直处在波动减少的发展状态中。2018年备案前后,市场发展将有较大转折。尽管经过一年多的监管调整,生存下来的平台都在合规方面做了努力,但最终的备案考核也将真正考验平台的合规性和后续发展性。

 

3、新增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7

图7  新增平台与新增问题平台对比

 

2018年1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139家,环比上涨85.33%,同时,新增平台3家。行业问题平台的加速离场,展示了市场良性调控的效果。2018年,备案成为行业主题,也将成为平台业务方向调整的决定性因素,预计前半年在监管审核和平台自查中,将有一批平台面临未来出路的选择,行业淘汰率将继续保持高位。

 

4、名单

 

1月融资平台名单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8

 

1月部分新增问题平台名单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9

 

5、月问题平台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0

图8  1月新增问题平台地区分布

 

2018年1月,新增问题平台139家,分布在全国18个地区,分布范围较广,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和广东四地新增问题平台量较多,合计占比总体的66.91%;紧随其后的江苏和山东新增问题平台量在5家以上,其他地区则均在5家以内。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1

图9  1月新增问题平台类型分布

 

2018年1月,新增问题平台仍以失联问题为主,据统计,139家问题平台中,失联问题平台达112家,占比总量的80.58%;其次为提现困难和良性退出,新增问题平台量均在10家以上,其它问题还涉及暂停发标、经侦介入和终止运营,各有1家。

 

6、全国问题平台分布

 

据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底,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3770家,其中,广东和山东问题平台数量均超过500家,北京和上海也达到400多家,浙江地区紧随其后,达385家,排名前五位地区的问题平台占比达63.74%,另外,排名前10位省份的累计问题平台均在100家及以上,合计占比81.49%,可见,问题平台与整个网贷平台区域分布相似,集中度偏高。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2

图10  全国问题平台分布图-1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3

图11  全国问题平台分布图-2

 

7、网贷人气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4

图12 月度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单位:万人)

 

2018年1月,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达296.91万人,较上月小幅减少;借款人数达168.03万人,环比上涨31.33%。总体来看,2017年网贷行业投融资人数走势较为一致,本月,受春节影响,融资人数大幅提高,投资人数则有所减少,一定程度反映了市场需求和供给的不对称性,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体现了市场风险的自调控性。

 

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与借款期限


1、月收益率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5

图13  网贷行业月平均收益率

 

截至2018年1月底,网贷行业平均综合利率为9.71%,较上月提高0.1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10个百分点。近一年波动来看,网贷行业平均综合利率仍保持在9%~10%范围内波动。目前,行业资源不均等分配,市场竞争较激烈,且竞争策略多为加息返利,致使行业利率维持在高位,2018年,备案结束后,市场发展将更合规化、更有条理性,利率也将继续下降,并最终达到某一稳定区间。

 

2、地区收益率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6

图14 主要地区综合收益率对比

 

据统计,全国20个地区中,9个地区平均利率上涨,11个地区平均利率下降。其中,江西和陕西综合利率增幅较大,环比增幅超过15%;重庆地区综合利率降幅最大,环比下降13.77%。从具体利率来看,湖北、四川地区综合利率仍较高,在13%以上,而占市场份额较大的北上广地区和江浙地区,市场发展较成熟,用户资源较稳定,故平均综合利率较低,也压低了整个行业水平。

 

总体来看,20个地区中,15个地区平均利率高于行业水平,其中北京和广东略高于行业水平,而上海、浙江、江苏和河北则低于行业水平,排在后两位的江苏和河北平均利率低于9%。

 

3、月平均借款期限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7

图15  网贷行业月平均借款期限

 

截至2018年1月底,网贷行业借款期限为12.09个月,较上月延长0.82个月,较去年同期延长4.87个月。近一年数据来看,网贷行业月平均借款期限呈明显上升趋势,且自去年10月份开始加速上升。借款期限的延长顺应行业发展方向,随着备案加速,平台合规化发展更加急迫,拆标等违规现象加速清退,未来行业期限将继续延长。

 

4、地区平均借款期限

 

1月网贷行业报告:春节临近,行业交易量再次回落18

图16  主要地区平均借款期限对比

 

据统计,全国20个地区中,期限延长和缩短的平台各占一半。从具体期限来看,前10个地区期限超过5个月,其中上海地区期限最长,为21.75个月,较上月延长3.19个月;北京和江苏次之,期限超过10个月;后10个地区期限低于5个月,其中,河南地区期限最短,为2.97个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