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设首席风险官并建立“黑名单”库

时间: 2018-03-12 17:52:45 来源: 互金咖   网友评论 0
  • “目前,互金已进入整改验收与备案阶段,但是备案只是平台从事网贷业务的入场券而已,在穿透式监管趋势下,网贷平台都将面临合规与创新并重的发展之路。”对于广州首度推出的网贷机构《首席风险官制度》,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互金咖表示。“

网贷平台设首席风险官 建“黑名单”库1

 

“目前,互金已进入整改验收与备案阶段,但是备案只是平台从事网贷业务的入场券而已,在穿透式监管趋势下,网贷平台都将面临合规与创新并重的发展之路。”对于广州首度推出的网贷机构《首席风险官制度》,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互金咖表示。“

 

在方颂看来,此举也是希望借此能提升企业的内控制度,降低企业内部的道德风险与业务风险,减少违规处罚及声誉风险导致的损失,这对机构股东,机构自身管理及行业来说都是有益的。”

 

方颂强调,以往互金平台对风控负责人的定位,更多集中在对业务逾期及坏账风险的把控上,《首席风险官制度》对平台首席风险官的定位,除了业务风险的把控外,还需对平台在日常经营、业务开拓、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合规风险与政策风险进行把控。

 

互金咖获悉,为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精神,强化互联网金融企业合规风险管理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完善企业内部风险管理体系,形成政府、协会与会员单位之间的联动体系,建立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长效机制,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3月7日正式下发了《首席风险官制度》。即日起试行,有效期 3 年。

 

对于首席风险官岗位设立,协会要求按网贷平台借贷余额而定。具体来看,借贷余额﹤1 亿元的,设立风险控制部门及负责人;借贷余额≥1 亿元,设立首席风险官。

 

网贷平台设首席风险官 建“黑名单”库2

 

建首席风险官“黑名单”库

 

值得一提的是,协会明确了首席风险官岗位的七大职责,分别包括:

 

1、负责搭建、维护并运行公司风险体系;拟订风险管理流程和风险管理制度,设计风险管理岗位的工作指引和运作流程等;

 

2、负责对业务部门工作合规性的检查与管理,监控各类业务风险,制定防范措施;

 

负责组织项目评审会的召开,对项目的风险性给出指导性意见,监控各环节审批的风险, 并提供可能的风险控制措施;

 

3、负责组织事前风险审核、事中风险控制、事后风险检查,出具风险预警提示和风险评估报告, 并建立企业风险数据库和跟踪档案;

 

4、协助出具并按规定披露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经营合规重点环节审计结果、年度合规性审查报告,针对公司即时风险问题, 评估风险状态与风险程度,分析风险来源和影响,提供解决方案;

 

6、 对平台整个运营风险进行把控,风险监控及预警;

 

7、 组织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和督促遵守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本规则、 本所其他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 切实履行其所作出的承诺 在知悉公司作出或者可能作出违反有关规定的决议时, 应当予以提醒和制止。

 

此外,协会亦强调,如在任期内发生以下违法违纪或怠于履行职责的情况,经核实,予以除名,收回证书并予以公告,纳入“广州市首席风险官黑名单”:

 

(1) 无故缺席协会首席风险官会议或培训的;

 

(2) 未及时发现平台风险或发现平台风险未及时提示或处置, 造成平台损失严重者;

 

(3) 故意向各级监管部门及协会隐瞒平台风险者;

 

(4) 平台出现资金链断裂或跑路情形前未向各级监管部门或协会报告平台风险者;

 

(5) 其他重大违法违纪或怠于履行职责的情况。

 

网贷平台设首席风险官 建“黑名单”库3

 

探索金融监管“广州模式”


 针对此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加强监管问责,压实地方监管责任”,地方责任越来越重,人手又不足的种种局限,方颂对互金咖表示,要探索金融监管的“广州模式”,金融监管局+社会机构+行业协会+大数据四位于一体,分别为金融监管局主管,社会组织(广清中心等)和行业协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协管,大数据监测的“广州模式”。

 

此外,对层出不穷的各种金融创新,到底是“真创新”还是“伪创新”,按照“穿透式”原则,联合定性、早定性;对类似的网络传销和旁氏骗局,要联合主动监管,敢于作为,该关闭网站就关闭网站,该吊销执照就吊销执照,改变等资金链断裂后再“被动监管”的模式。

 

方颂认为,尽管当前广州未出现较大金融风险事件,整体风险在全国大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但并不代表未来不会出现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群体性事件,为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促进广州金融中心城市建设,其建议:

 

一是扎紧“前门”,推行“先核准后开业”:加强事前监管,对各种类金融机构实行“先核准后开业”的制度,凡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均需取得金融主管部门核准/备案后方能开展业务。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整治取得较大成效的基础上,择机对资产管理行业进行全面摸查清理。

 

二是加强对金融广告的管理:一是规范线上/线下贷款、投资理财广告的发布,严禁误导和欺骗社会公众;二是加强投资者宣传,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打破刚性兑付幻想,强调风险自担。

 

三是尽快成立金融监管局,赋予执法权,弥补“行政监管”空白:对各类金融违法行为在资金链断裂之前就及早介入,“打早、打小”,及时防范和处置风险,改变“刑事监管疲于奔命、行政监管无能为力”的不合理状况。

 

“只有各种类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金融监管发挥日常化的有效作用,好的金融秩序才能建立,金融营商环境才能优化。”方颂对互金咖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金咖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