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投资人进入观望期 2月网贷成交额环比大降22.41%

时间: 2018-03-12 14:24:17 来源: 前瞻数据库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传统信贷的收紧为网络借贷发挥长尾优势创造了机遇。个体网络借贷凭借着门槛低、收益高、操作方便、灵活度强等优势迅速在互联网金融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早期频发的负面消息让整个行业经历了不短的阵痛期,但不容忽视的庞大网贷需求依旧推动P2P行业整体成交规模逐年增长。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传统信贷的收紧为网络借贷发挥长尾优势创造了机遇。个体网络借贷凭借着门槛低、收益高、操作方便、灵活度强等优势迅速在互联网金融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早期频发的负面消息让整个行业经历了不短的阵痛期,但不容忽视的庞大网贷需求依旧推动P2P行业整体成交规模逐年增长。

另一方面,P2P行业交易规模增速由2013年的326.7%下降至2016年的70.8%,预计未来会维持在年均24.6%的复合增长速度。增速降低的原因主要有于:一是,随监管政策的落地,资金池、期限错配等隐患模式被禁止,大量不合规平台被淘汰,时涨时落的投资者信心逐渐稳定,行业整体由野蛮生长进入健康发展节奏;于是,传统金融机构对线上借贷业务的跃跃欲试,以及以电商消费金融为代表的其他网贷形式的壮大,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P2P增速。

2013-2020年中国P2P行业交易规模预测

2013-2020年中国P2P行业交易规模预测

资料来源:前瞻数据库整理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P2P网贷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2133.09亿元,环比大降22.41%;利率9.40%,上升0.58个百分点;贷款余额15782.55亿元,按可比口径环比增长0.37%,创历史新高。

网贷成交额

资料来源:前瞻数据库整理

截至2018年2月份,正常经营的P2P网贷平台2268家。其中,2018年2月份中国P2P网贷风险预警系统的风险池预警平台5334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7360家的72.47%;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3306家,其中2018年2月份当月新发生43家,同比减少4家,下降8.51%。另据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全国P2P网贷参与人数日均54.94万人,同比上升14.35%。

907家P2P网贷上线银行资金存管。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有1467家(不含112家问题平台、12家第三方支付与银行联合存管上线的,3家北京存管通)P2P网贷机构直接与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涉及30个省市,其中银行资金存管已经上线的有907家,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还未上线的有560家。

除成交量和贷款余额之外,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借款人及问题平台也值得关注。2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双双跌破400万关卡,是连续第三个月呈现下滑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受合规备案等监管要求影响,投资人进入谨慎观望期,随着备案工作的完成,投资人也将逐步回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前瞻数据库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