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深圳网贷备案在即 4月份或启动整改验收工作

时间: 2018-03-12 15:51:49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按照监管进程,今年可谓网贷备案年。当下,距离去年12月由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57号文要求的第一批备案时间,仅剩不到两个月。这对于网贷重城,深圳而言,整改验收工作显得更为紧迫。

按照监管进程,今年可谓网贷备案年。当下,距离去年12月由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57号文要求的第一批备案时间,仅剩不到两个月。这对于网贷重城,深圳而言,整改验收工作显得更为紧迫。


据第三方网贷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超过百家的地区分别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分别为405家、372家、252家、233家,四个地区累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262家,占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为66.77%。其中,在广东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的正常运营平台为287家,占比超过70%。


另外,和讯网通过查询第三方机构数据,通过对比上述深圳地区的网贷平台的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发现待还余额在50亿元以上的有22家平台,待还余额在2亿元至10亿元区间的有37家平台,待还余额在2亿元以下的平台有228家。可见,待还余额在2亿元以下的“小平台”占比超过79%,而待还余额在50亿元以上的“大平台”占比仅为7.67%。


面对深圳地区大中小平台数量的差别如此悬殊,业内坦言,甚是考验监管智慧。


深圳某互金人士对和讯网透露,目前,“大平台”的整改验收工作皆由市级监管部门直接负责,不用先通过区级部门。


而对于全市范围的网贷平台的整改验收,目前,深圳金融办已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有关事项的通知》,其《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工作指引表》更是罗列了106项整改项目。


其实,在去年,就有不少平台获得“现场检查”并被告知具体整改内容,因此,深圳有不少平台在整改道上已抢先“开跑”。


深圳多家网贷平台相关人士对和讯网表示,现场检查去年已经进行,具体的整改要求也已经出具,目前已基本按照现行政策整改完毕,对于政策尚未确定的,例如存管“属地化”以及存管银行白名单,届时将按具体要求进行更改。


网贷整改先行,验收随后。当前,全国多个城市的网贷平台的整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57号文规定的第一批备案时间也在步步逼近。因此,各地的验收工作也在紧张布局着。


据媒体报道,厦门自2月7日起开始接受各网贷平台验收申请;福建省要求完成平台于3月10日前提出验收申请;安徽省合肥市要求网贷平台最迟于3月15日前提交整改验收申请和相关材料;山东某地级市也要求平台于3月15日前提交整改验收材料。现阶段,深圳网贷平台整改的验收工作也即将启动。


一位负责深圳某网贷平台备案工作的负责人对和讯网表示,深圳的网贷整改验收将在4月份启动。“大平台”如果合规,应该会第一批通过。另外,据其透露,包括大中小规模的平台都有可以通过验收的。这对于广大投资人而言,将是一种“福音”,第一批通过备案的平台或将受到他们的追捧。


上述负责人表示,第一批通过备案的网贷平台,还是最有红利的,“原来一些挑高收益平台的投资人,现在也都在观察,第一批过备案的平台他们都会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