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福建等多地抢先备案P2P平台 京东金融子公司确定出局

时间: 2018-03-09 16:10: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比如,去年11月16日,厦门市金融办对5家拟备案的企业予以公示,现已结束。5家拟备案的企业分别是厦门融信普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爱日进(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乾方位(注册领红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易汇利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等。农金宝互金(即厦门融信普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称“已经获取正式备案文件”。

福建等多地抢先备案P2P平台 京东金融子公司无缘备案1

 

比如,去年11月16日,厦门市金融办对5家拟备案的企业予以公示,现已结束。5家拟备案的企业分别是厦门融信普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爱日进(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乾方位(注册领红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易汇利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等。农金宝互金(即厦门融信普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称“已经获取正式备案文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京东金融全资子公司——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无缘此次备案。

 

原因在于,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27日。根据《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在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网贷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底,监管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正在开展验收备案工作。

 

“部分平台获得备案文件,只是没有公布。备案不能完全按文件来,出于很多考虑。”一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比如招商引资、财政税收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报道,网贷平台备案以后,由于互联网没有空间限制,可以全国开展业务,不过,各地备案和日常监管标准不一,北上广等地监管相对较严,中西部地区相对较松,存在监管套利空间。

 

“对于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银证保等金融牌照很多,不差网贷平台,而且又有风险隐患,不用备案太多;但对于中西部地区,金融没有那么发达,希望引进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作为一个突破口,一方面增加税收,另一方面也支持产业转型。”中部某地金融办负责人认为。

 

福建等多地抢先备案P2P平台 京东金融子公司无缘备案2

福建等多地抢先备案P2P平台 京东金融子公司无缘备案3

 

此外,2018年1-2月全国新增数量是151,1月份新增99,2月份新增52。(数据支持:企查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