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将成新增长点

时间: 2018-03-08 15:19:44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3月7日,2018年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南海去年金融业增加值135.51亿元,占GDP比重为5%,整体稳中有进。另据透露,广东金融高新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规划也将于近期公布。今年,南海将围绕创投行业、“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银行业等出台一系列扶持和鼓励政策,加大力度推进金融资源的集聚。

 3月7日,2018年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南海去年金融业增加值135.51亿元,占GDP比重为5%,整体稳中有进。另据透露,广东金融高新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规划也将于近期公布。今年,南海将围绕创投行业、“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银行业等出台一系列扶持和鼓励政策,加大力度推进金融资源的集聚。

  “在推动金融创新方面,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就是为金融机构、企业搭好平台。”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在会上说,广东金融高新区要从载体和内容上不断完善,希望其未来能够建设成为征信体系建设示范区、金融安全示范区、普惠金融示范区,以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示范区。

  南方日报记者王诗琪通讯员唐文辉

  出台多项政策推动金融资源集聚

  会议透露了一系列广东金融高新区和南海接下来金融发展的动向。

  “以区块链技术为切入点,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将是广东金融高新区要培育的新增长点。”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南海区已于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产业扶持政策正在征求意见中。

  接下来,广东金融高新区还将谋划产业应用研究院、产业集聚基地、产业投资基金、孵化中心,孵化和培育一批“区块链+”金融科技人才团队和企业,举办以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逐步形成“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生态圈。

  去年7月,佛山提出要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及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在创投与融资租赁两大行业的金融资源集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已取得初步的成果。

  其中,千灯湖创投小镇预计将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核心区第一期改造工作。据悉,广东省工商局已批复下放千灯湖创投小镇有限合伙基金注册审批权至南海区工商局,这意味着基金注册的审批速度、便利性将大大提高。“审批权下放后,千灯湖创投小镇有望为基金机构提供从注册到投资的一站式服务。”乔吉飞说。

  一个月前,《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集聚扶持措施》出台,包含落户奖励、物业补贴、经营扶持、投资奖励、人才扶持等,扶持力度可谓空前,注册审批权的下放对各创投机构而言无疑又是一大利好。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辖区共引进私募创投项目204家,募集资金规模超345亿元。

  在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方面,南海还将与暨南大学、广东金融学院搭建融资租赁研究院平台,以提供智库支持。据介绍,南海还将加快修订融资租赁扶持政策,增加设立南海区融资租赁风险补偿试点,研究风险补偿机制及融资租赁发展基金等配套政策。

  金融机构关注高端人才吸引机制

  “南海金融发展形势很好,不仅总量稳定增长,金融机构落户、服务本地的力度明显,且金融创新工作亮点突出。”中国人民银行佛山中心支行行长谢端纯说。

  数据显示,2017年,南海区金融业增加值135.51亿元,同比增长0.9%,占GDP比重达5%。银行业资产总额5605.60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利润总额83.59亿元,同比增长25%;证券交易总成交金额8497.5亿元,占佛山市场22%;保费收入116.24亿元,占佛山市场28%。

  黄志豪表示,在发展金融上,地方政府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而要科学定位。“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对地方政府实现强监管、降成本、防风险、优服务是四位一体的。”黄志豪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例,说明建设信用体系的重要性。

  当天会议上,相关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结合自身经验,对南海金融与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主要集中在高端人才吸引机制、产业集聚等。

  南海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广东金融高新区‘过河’拓展”,“促进金融高新区从后援服务中心向业务中心和区域总部转变”。据悉,广东金融高新区与广东社科院等研究机构合作制订的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黄志豪表示,南海的金融改革创新首先就体现在平台建设上,接下来南海要从载体、内容上不断完善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平台建设,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本地服务水平等。“广东金融高新区要建设成为全球创客新都市的示范区,在城市建设、社会治安、居民服务、机构服务等多方面都要成为标杆,吸引金融、科技、产业各类创新主体来此。”黄志豪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诗琪;唐文辉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