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巨头加快布局海外市场,第三方支付将产生3-5家巨头企业

时间: 2018-03-08 16:10:5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春节前后,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处罚仍不手软,2月至今已开出5张罚单,其中包括拉卡拉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青岛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

支付,第三方支付,罚单,海外布局,腾讯支付,银联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春节前后,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处罚仍不手软,2月至今已开出5张罚单,其中包括拉卡拉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青岛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

中汇支付已多次被罚

自2016年起,央行便加速整顿第三方支付行业。据统计,2017年全年,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109张罚单,是2016年罚单总数的三倍,累计罚款金额约2800万元。

进入2018年,央行罚单仍未“收手”,仅在2月份春节前后,又开出了5张罚单。具体而言,2月8日,青岛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被罚3万元;2月14日,拉卡拉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均因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存在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规行为,分别被罚款4万元和6万元。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均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分别于2月22日和23日被罚款3万元和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中汇电子支付首次被罚。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该公司分别在2016年被罚3次,共计20万元;2017年被罚4次,共计82万元。其中,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罚金额最高,达56万元。

此外,银联争议处理委员会办公室曾于2017年9月14日发布《中汇支付差错处理提供虚假材料的通报》,并直接抄报给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该通报显示,中汇支付不仅涉嫌风险欺诈的规模和比例较大,同时提供伪造信息,其中涉及营业执照、身份证件等相关资质证件。

值得一提的是,中汇支付仍通过了第五批支付牌照续展。

支付巨头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快速发展,线下支付已变成主战场。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商业变革研究报告》显示,随着行业不断洗牌,已掌握市场优质资源的企业将会更具优势,第三方支付领域将产生3~5家巨头企业引领市场,与其他体量较小的支付机构拉开差距。

记者了解到,金融巨头正加速布局移动支付的海外市场。据悉,春节前,腾讯与Global Blue(环球蓝联)合作,在西班牙马德里机场、德国慕尼黑机场推出微信扫码实时退税服务。用户离境退税可实时以人民币形式将钱存入微信钱包的零钱账户中。

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陈起儒表示,未来腾讯退税会覆盖更多的国家与地区,为用户在境外提供简单、便捷、安全的退税服务。

此外,春节期间,在尼泊尔、肯尼亚、吉布提、越南等地的大批商户也开通了银联二维码支付。根据银联发布的最新数据,春节期间,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的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50%,交易笔数增长近两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雪囡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