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上市潮再现 香港或成今年互金公司IPO首选地

时间: 2018-03-07 16:23: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随着备案大限临近,网贷平台再现上市热潮。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多家网贷平台近期筹谋登陆资本市场。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网贷备案后,行业将再次迎来上市窗口期。

网贷上市潮再现 维信金科等平台筹谋上市1

 

随着备案大限临近,网贷平台再现上市热潮。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多家网贷平台近期筹谋登陆资本市场。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网贷备案后,行业将再次迎来上市窗口期。

 

3月5日晚间,维信金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信金科”)在港交所披露,已提交上市申请材料,预计发行8.5亿股,每股面值0.1港元。维信金科是一家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据申请文件显示,截至2017年底,主营产品维信卡卡贷产品系列在中国信用卡余额代偿市场约占16.4%的市场份额。在业绩方面,2015年-2017年,维信金科分别实现营收10.6亿元、14.3亿元、27.1亿元,复合增长率59.6%。虽然营收持续增长,不过,利润方面,维信金科的亏损逐年扩大,2015年-2017年,维信金科分别亏损3亿元、5.7亿元和10亿元。

 

除此之外,网贷平台点牛金融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纳斯达克。团贷网、微贷网等平台都传出欲赴海外IPO的消息。

 

除了直接IPO,通过借壳方式曲线上市也成为网贷平台的选择。港股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发布公告称,自今年3月8日起,公司股份简称将由“永骏国际控股”变更为“积木集团”。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积木集团曲线上市计划完成。去年10月,积木控股出资2.5亿元控股永骏国际。积木控股是积木拼图集团旗下公司,积木拼图旗下品牌包括P2P平台积木盒子、小微信贷公司积木时代、网络小贷公司积木小贷以及企业征信平台企乐汇。

 

去年下半年,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乐信等互金平台迎来一波上市潮,不过均集中在美股市场。对于港股上市,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分析,从接近市场的原则来看,A股优于港股,港股优于美股,对网贷平台而言,目前A股上市难度很大,在背后没有美元基金的情况下,应该会更倾向于选择港股上市。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香港上市标准放开,如允许“同股不同权”等,上市门槛降低,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满足上市标准,是互金赴港上市的动因之一。

 

“香港上市有助于提升流动性和估值,香港市场投资人很多是内地投资人,理解上市公司的商业逻辑,美股的机构投资人未必理解上市公司的商业逻辑。”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表示。

 

但有香港投行人士表示,网贷平台很难被港交所认定为创新型公司。“同股不同权”还未被港交所通过,而且还需要被认定为创新型公司。

 

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下半年网贷行业会再次迎来一波上市潮。行业第三方研究院研究总监于百程表示,今年是网贷行业的备案年,平台备案之后,行业政策风险会大幅下降,对于一些盈利能力较好的平台,上市将是战略重点之一。在备案之后,或将迎来时间窗口。

 

薛洪言指出,头部平台的上市意愿和条件达标都不是问题,何时上市更多是时机选择问题,互金行业整改结束会提供一个很好的机遇窗口,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再次迎来一波上市潮。他进一步分析,一方面,备案之后,平台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消除,拿到备案的平台还能享受一波合规红利,此时上市有助于做大估值;另一方面,整改结束后,行业进入加速分化期,也会产生大量的并购重组机会,头部平台会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具有内在的融资需求。

 

从今年的上市地点来看,于百程认为,目前的上市地首选还是美股和港股。

 

事实上,监管层也在推动金融科技公司A股上市。3月6日,谈及去年金融科技企业赴美上市潮时,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如果把这个制度刷新以后,就可以鼓励他们在国内上市,包括从海外回归。”于百程认为,这意味着,未来条件符合,网贷平台在A股直接上市也将放开,那时会迎来更大一轮上市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双霞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