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美电商巨头欲进军银行业 支付业务与中国差距大

时间: 2018-03-07 15:51:48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继宣布自建快递队伍开展商品物流业务后,美国电商亚马逊又要自立“类支票账户”,向金融领域进军。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5日报道称,亚马逊正在同摩根大通等华尔街金融机构进行早期谈判,计划推出亚马逊自有品牌账户,目标是为年轻客户和没有银行账户的客户建立一种“类支票账户”产品。外媒分析称,这项金融垂直业务显示出电商及科技巨头等对金融领域的野心。

继宣布自建快递队伍开展商品物流业务后,美国电商亚马逊又要自立“类支票账户”,向金融领域进军。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5日报道称,亚马逊正在同摩根大通等华尔街金融机构进行早期谈判,计划推出亚马逊自有品牌账户,目标是为年轻客户和没有银行账户的客户建立一种“类支票账户”产品。外媒分析称,这项金融垂直业务显示出电商及科技巨头等对金融领域的野心。

看好金融垂直业务

美国“财富”网站报道称,亚马逊此前已经和摩根大通创办联合账户,但亚马逊自有品牌联合账户显然更进一步。这种“类支票账户”产品能减少亚马逊支付给信用卡公司、银行和支付处理商的费用。这些费用通常占每笔交易额的3%左右。此外,还能帮助亚马逊减少管理成本。报道认为“亚马逊充满野心,甚至希望突破监管障碍,在销售渠道之外开展贷款业务。”

报道称,金融垂直业务或成为这家互联网巨头新的增长点。根据一项最新调查,大约有45%的美国人愿意使用亚马逊作为他们的主要银行账户。这表明亚马逊计划具有相对乐观的前景。本周一,亚马逊股价上涨1.6%,摩根大通的股价也上涨1.5%。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研究机构GBH Insights首席战略官表示,“亚马逊的基本目标是通过与现有摩根大通客户的交叉销售进一步发展其Prime会员资格。”尽管进一步深入金融业,亚马逊却无意成为真正的金融机构。有分析师认为,一些科技网络巨头正在做类似的事情,“像Apple Pay的做法一样,苹果与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使用他们的支付系统,但显然,苹果公司并没有参与银行业务。”

双重竞争

全球咨询巨头麦肯锡2017年底发布的《全球银行业评论》称,数字平台对传统银行业的威胁正在加强,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金融业,可能导致银行仅留下一些最缺乏吸引力的业务。如果零售业和企业客户利用数字平台进行银行业务,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将会跌至5%左右,较预计下滑4个百分点。作为电商巨头,亚马逊已经开始进入中小企业贷款和保险理财业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亚马逊正在试水的是一种兼具互联网金融和电子支付业务的新功能。之前,美国PayPal曾经推出过类似的业务,但因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被迫废止。目前来看,亚马逊重新开始这种业务,主要目的是吸引没有信用卡和银行账户的人群,通过电子支付手段在亚马逊平台上进行消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行业竞争的角度来看,亚马逊尝试开展电子支付业务是为了应对拥有PayPal的eBay所带来的竞争。曹磊认为,在用户体验上来看,进一步推动电子支付将会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面临金融监管

李虹含认为,亚马逊在电子支付业务上与中国电商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亚马逊目前只不过处于起步阶段,并且由于美国金融业的严格监管,亚马逊很难完全介入银行业务,这也是它选择与摩根大通等金融机构合作的原因。而中国的电商在互联网金融和电子支付业务上已经走在世界的最前列,业务多样且规模庞大。阿里和腾讯已分别获得银行牌照,还拥有自己的银行业务。这些都是亚马逊所不能比的。

李虹含表示,第三方支付与传统银行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这种关系将长期存在。“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以防范金融风险。说明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何平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