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不能碰的P2P平台之诈骗平台

时间: 2018-03-06 16:34:53 来源: 天天p2p说  网友评论 0
  • 现在P2P圈内对于诈骗平台的定义比较混乱,无论是逾期坏账多的,还是运营策略有误的,或是挪用资金补了窟窿的,只要是最后雷了,都会被视作是诈骗平台。而天地之间所认为的诈骗平台,指的是完全以诈骗为动机而开的平台,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有简单无脑的也有套路深厚的,投资人一旦选择了这种平台,就会有血本无归的风险。平台如果把诈骗两个字直接写在脸上 

现在P2P圈内对于诈骗平台的定义比较混乱,无论是逾期坏账多的,还是运营策略有误的,或是挪用资金补了窟窿的,只要是最后雷了,都会被视作是诈骗平台。而天地之间所认为的诈骗平台,指的是完全以诈骗为动机而开的平台,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有简单无脑的也有套路深厚的,投资人一旦选择了这种平台,就会有血本无归的风险。平台如果把诈骗两个字直接写在脸上,相信不会有多少人敢去投,所以诈骗平台一定会把自己包装的比较严实,不会让人太过于轻松的发现其诈骗意图。很多投资人也是因为各种原因而误入了诈骗平台,有的是因为贪图高收益,有的是因为判断失误,还有的则是完完全全的被针对了,比如某个诈骗平台正好包装成了某些人所偏好的平台类型。下面天地之间就来跟大家好好聊一聊,近年来诈骗平台的模式和套路主要有哪些,如何才能尽量避开诈骗平台,以及当发现自己投的平台存在诈骗意图时该怎么办。


近年来比较典型的诈骗平台案例汇总


1、润通财富,上线时间:2016年7月,暴雷时间:2016年11月,诈骗手法:老雷台借尸还魂


润通财富是我在微信公众号上提前预警过的一个诈骗平台,可惜很多人当时并没有太当回事,觉得一个有国资包装的新平台不会那么轻易就雷,结果惨遭打脸。说起来也巧,润通财富的幕后老板以前曾开过一个叫京浙贷的平台,而且本人还曾投资过一段时间,所以对应的一些包装手法,股东信息,借款信息和运营套路本人还有一定的印象,因此在润通财富刚上线没多久我就将其老底都给扒了出来,结果也完全一样,还没圈多少钱就雷了,雷完画个饼就开始了无限拖延,而且我敢肯定这个平台之后还会继续借尸还魂,只是现在的雷台太多,本人精力也有限,不一定能再及时发现。


2、全支宝,上线时间:2015年12月,暴雷时间:2016年12月,诈骗手法:工商造假


全支宝是同一个诈骗团伙运作的多个诈骗平台之一,其他的还有金汇丰、国银贷、安稳财富、优车金服、恒通金服等,这些平台在14年16年期间多次诈骗得手后跑路,其中经常用到同一个办公地址:佛山禅城区卓远国际商务大厦,基本骗一次搬一次家,一直从11楼搬到了16楼。诈骗的手法比较高端,而且本人也至今未弄清楚具体原理,那就是各种国资上市真实背景的公司信息,都能在其平台工商信息中查询到,而这些公司实际上都并不知道平台的存在。虽然这些平台在其他方面漏洞不少,如平台模板和打水印的方式都相同,都喜欢发一些和平台实际数据明显不相符的软文,注册域名的邮箱信息都相同,每次开平台后发布的招聘信息也基本雷同,但是这些问题全部被一个伪造的工商信息轻松掩盖,导致一些投资人不断中招。


3、益金宝,上线时间:2017年1月,暴雷时间:2017年4月,诈骗手法:借地方背景做包装,针对老投资人习惯


益金宝这个平台本人曾多次发文提及过,所以基本过程就不多说了,这次只说两点:一是湖南地区的平台“自古”以来都喜欢借地方背景来做宣传,而且雷了之后都是清一色的甩锅,死不认账;二是像这种还在用上传身份证,线下充值和发天标秒标的方式来运作的平台,只有一些老投资人才可能接受,纯新手倒是看一眼就直接吓跑了,所以益金宝反而把很多老司机给针给彻彻底底的针对了一把。


4、吉汇金融,上线时间:2016年8月,暴雷时间:2017年5月,诈骗手法:“推手”造势


吉汇金融这个平台的诈骗手法从表面上看很粗糙,首先是高到令人发指的80%年化返现,其次是各种盗用网上的图片而且PS手法拙劣,最后是一堆借贷资料都是由一个借款人顶包,简直是漏洞百出。但吉汇金融最后还是成功骗到了不少人,主要原因就是有一批“推手”为其造势宣传,各种放假利好,一会是存管板上钉钉,一会是A轮指日可待,考察报告发不停,最后还喊出了雷了包赔的口号,各种吸引人入坑。不过这些人最后也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全部被警方抓获归案。


5、响当当,上线时间:2014年9月,暴雷时间:2017年9月,诈骗手法:央企背书,夸大宣传


响当当算是2017年包装最好的跑路平台之一了,有中商国能集团有限公司(央企)、集贤众信、宋庆龄基金会机关服务中心等高大上股东,有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存管,也有多年的运营积累。但最后却原形毕露,不断发虚假公告,一再拖延,甚至在已经多日无法正常提现的情况下继续发放优惠券,导致一些不知情的投资人二次上当。很多人去了现场才发现一切都是有预谋的,电脑格盘,证据销毁,只剩一堆假手表、假玉石和假证书。


6、91投,上线时间:2016年6月,暴雷时间:2018年1月,诈骗手法:通过多个第三方返利平台推广


91投这个平台原本知名度并不高,但是暴雷之前通过在多个返利第三方推广其高息天标,顿时名声大噪,瞬间变成全网推的热门平台之一。91投和金豆包、聪明投、珠宝e贷等平台一样,主要由于返利第三方不负责任的乱推荐而导致众多投资人踩雷,但同时也反应了另一个问题,在返利第三方多次“推雷”的情况下,很多投资人依然不去主动鉴别,反而纷纷跟风上车,完全以接盘心态去看待,最终只能接受吞雷苦果。


诈骗平台手法升级,包装更好,套路更深,对投资人心理研究更透彻


通过上面的几个案例,我们可以清楚的总结出目前市面上诈骗平台的主要套路:


1、通过各种手段制造出“高大上”的背景,一旦被人戳穿就立马收网;


2、刻意针对某个固定的投资群体来做布局,比如喜欢老平台模式的老投资人,喜欢玩一轮就跑的打新党和只注重工商信息的投资人等等;


3、长时间给出超高的收益,并打造出长期高返不死的口号,吸引更多的人来玩接盘;


4、寻找大量的推荐者和推广渠道,制造出全网推的效果,带给人一种平台短期内安全,不愁没人投的假象。


避开诈骗平台的关键在于经验和自律


诈骗平台的套路大多都是重复使用的,从已经暴雷的诈骗平台身上就可以总结出不少经验和教训,比如:


1、诈骗平台更急于吸金,给出的收益也更为夸张;


2、诈骗平台过于注重表面包装,但在实际业务方面却模糊不清,碰到相关质疑都会选择刻意回避;


3、诈骗平台有时候会出现比较大的漏洞,比如法人出现不良记录,发标资料严重造假,办公地址真实度存疑等等;


4、诈骗平台大多都是多次作案的惯犯,总能通过一些蛛丝马迹找到其之前开过的平台。


但是对于投资人而言,避开诈骗平台最好的方法是自律,坚持正确的投资理念,不贪图高息,不投机,不轻易受他人蛊惑,不去明显有问题的平台冒险,这样的话很多诈骗平台都会被自然排除在外。


当发现自己投的平台存在诈骗意图时,需尽快做出调整和补救


很多投资人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投之前由于疏忽而没有发现问题,投之后才发现平台存在诈骗的嫌疑,这时候该怎么办?天地之间的意见是:


1、如果投的是短期标,无需到处问,也无需白白担心,等到期直接提现走人即可;


2、如果投的是长期标,可以通过折价转债权的方式尝试逃离;


3、如果平台所在地近离自己不远,可以直接去实地看下具体情况,因为很多诈骗平台出事前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就留几个客服远程操作;


4、如果100%确定平台就是诈骗,而且跑路的可能性大,就应尽快组织一些投资人直接报案,提前控制住平台老板,锁定住平台的资金。


总结:


很多诈骗平台本身其实漏洞并不少,给出的收益也格外的夸张,但很多投机者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帮忙鼓吹平台,散播错误信息,严重扰乱了其他人的判断。


所以想彻底避开诈骗平台,需要投资人不断提升自己选平台的能力,并坚决对于一切过于投机的平台说不,在能确保本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再去考虑如何提升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天p2p说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