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鲶鱼”入局:互联网租房平台 消费金融风险与盈利并存

时间: 2018-03-06 17:50: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2017年以来,一系列住房租赁政策的出台,促进了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随着阿里、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进入,租房互联网化成为租赁市场中的重要发展趋势。

“鲶鱼”入局:互联网租房平台 消费金融风险与盈利并存

  2017年以来,一系列住房租赁政策的出台,促进了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随着阿里、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进入,租房互联网化成为租赁市场中的重要发展趋势。

  亿翰智库首席研究员张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电商入驻租房市场是提供房源的公寓运营商、互联网平台、租房金融机构三方合力发展的结果,有利于租房市场化机制的形成;另一方面以国有企业为代表所提供的低成本的租赁住房在市场上仍具有竞争优势。

  抢流量关键:便捷化租房服务

  租赁市场房源虚假、租金高、后续配套服务不完善等问题是制约租房业务的市场化发展的掣肘,互联网平台的介入正在试图解决其中的痛点。

  合肥学院房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商平台能够提供给租客最好的方面就是准确便捷的租房服务,并根据不同租客的消费习惯提供精准投放。同时全国性的互联网平台最好与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推出便民租房服务,地方上不同互联网平台的介入或将引起无序竞争,不利于市场管理。这些平台在政府引导下,租房市场将更具权威性和规范性。”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获悉,厦门市住房公积金查询服务在“支付宝城市服务”正式上线,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原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及微信等自助服务渠道的基础上,与“支付宝城市服务”合作,开通了住房公积金查询服务,包括:查看账户信息、缴存信息、提取信息、贷款信息等,缴存职工可以及时了解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

  凌斌认为,住房租赁市场中真正的责任主体是各级地方政府。类似京东与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可以与地方政府保持一个更为良好的沟通合作,提供高效便捷的租房服务。

  租房消费金融风险与盈利并存

  此前央视财经曾报道,北京大兴区一租赁小区开发商有向租客收取高额租金和押金的行为,被业内认为有“以租代售”嫌疑,也反映出长租公寓面临投资回报期较长的难题。

  面目前已有多家房企与银行在租房贷款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对此凌斌认为,如果租客后期难以支付租金或将引发风险,应加快建立住房保险制度。

  而互联网平台介入以后,借助大数据平台,智能科技与资本优势试图通过提供租房消费金融的模式来实现盈利的趋势开始显现。如京东已将消费金融延伸至租房领域,与链家旗下自如友家品牌推出了租房分期品牌“自如白条”。

  蚂蚁金服则对入驻的公寓平台输出自己“支付+信用+消费”金融的能力,帮助他们提升整个运营效率。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市场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企业自身没有消费金融牌照;二是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风险控制体系仍存在差距。

  大型电商进驻租房市场以后,不少中小线上平台开始走向联合,并通过与金融机构、开发商等方面的合作推出租房金融产品,缩短资金回报期。

  凌斌表示,综合来看,现在出现的互联网租房消费金融模式还不完全规范,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其过度发展可能会导致一定的金融风险,但在国家鼓励住房租赁市场的背景下,其正面发展对租房市场亦有推动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