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成也刚兑,败也刚兑?P2P还能不能投了?

时间: 2018-03-05 17:41:24 来源: 互金跟投  网友评论 0
  • 网贷行业在发展前期会以平台设有风险备付金,会为逾期金额兑付的方式来吸引潜在的投资者,这仿佛也成为了投资者认为的本金护身符。

来源:互金跟投

作者:喵喵

网贷行业在发展前期会以平台设有风险备付金,会为逾期金额兑付的方式来吸引潜在的投资者,这仿佛也成为了投资者认为的本金护身符。

但是随着行业日渐成熟,监管力度日益加强,去刚兑的消息一度让投资者陷入恐慌。

那么,平台在去刚兑时代,要如何维持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投资者又要靠什么来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呢?

接下来由喵喵为你解读。


监管要求去刚兑

首先喵喵先说一下去刚兑是监管要求,在57号文中再次重申——


2017年12月13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近日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下称“通知”)。

《通知》中,再次明令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已经提取的风险备付金,应当逐步消化,压缩风险备付金规模。同时,严格禁止网贷平台以风险备付金进行宣传,各地应当积极引导网贷平台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方式对出借人进行保障。

去刚兑显然是为了P2P成为更加纯粹的信息中介,就像房屋中介一般,你见过哪家房屋中介需要为他们卖掉的房子做保障,确保房子不会塌、不会漏、不会被火烧?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也就是说,监管的这一规定是有道理的。


取消刚兑就要取消风险备付金?


理由是保证金制度可能有刚性兑付嫌疑,但其实备付金不算刚兑,只能算部分兑,尤其是当坏账率超过备付金,投资者和平台也要承担一定损失。虽然取消风险备付金确实有点激进,但是这只不过是将未来趋势提前一点罢了。


平台取消风险备付金对于投资者有何影响

平台取消风险备付金,会不会因此吓退一批投资者呢?各位投友们,可以在评论区里和喵喵说一下你们的真实想法哦。


的确,没有了风险备付金,就相当于少了一层保障,投资者难免会对资金安全有所担忧,那么投P2P的人会因此大幅减少吗?


喵喵猜测,或许有小部分人会选择退出,但是大多数投资者会通过提高自己的网贷知识,提高辨别平台的能力,从而从自身角度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而不是选择退出这一无奈之举。

平台怎么降低投资风险,增加投资者信心


喵喵认为,投资者提高网贷知识是必须的,那除此之外,平台该做些什么来降低投资风险呢?


第一个当然是与监管也推崇的第三方担保机构合作啦。


目前许多规模比较大的公司已经宣布取消风险准备金机制,比如红岭创投、宜人贷和人人贷等公司,小型的公司还在观望。

第三方担保的引入解决了网贷平台的角色问题,也解决了平台的增信,未来能够合规备案的公司肯定都是引入第三方担保的,这已经成为趋势。


就拿你我金融为例,你我金融引入的第三方担保,垫付时间为24小时内,效率较其他平台来说是非常高了。在你我金融的APP里,如果借款人出现逾期,投资人能够即时看到“逾期还款”,“担保公司将在24小时内垫付”,“担保公司已垫付”等信息。


这类型的信息就给投资者一种安全感了。特别是在P2P行业,这样的体验还是可以给投资者足够的信心的。


第二个是平台从自身风控出发。


平台是去刚兑了,但是平台还得继续运作啊,那么平台还有什么办法可以提高自身信誉,提高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呢?


平台风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是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怎样高大上的手段,都只是雾里看花,人云亦云。


最直观的方式,就是信息披露了。


其实信息披露作为增信手段,一直为人诟病。很多平台碍于自身风控的原因,或者是平台自己的规矩,很多标的信息披露都非常的不尽如人意。


而现在,平台去刚兑了,平台是不是也要拿出来点诚意,我借钱给人,你也好歹让我看看我借的人是谁,怎么还,这样我才能放心把钱借给你呀。


所以平台自身加强,最大限度地进行信息披露,可以说是去刚兑之后,另一个比较可以增加投资者信心的方式了。


“好,我接受你的去刚兑,那你也得拿出点诚意来吧?”

去刚兑有利于平台更好发展

P2P平台已经被明确为信息中介的这个事情不是什么新闻。但是大家是否真的明确,这个信息中介的定义呢?


去刚兑,不兜付,就是明确这一职能的做法。

P2P是信息中介,负责寻找需要借钱的人,然后把这个信息告诉愿意出借的人,P2P全程都不参与有关钱的事情。既然是这样,P2P也没有理由刚兑些什么。


那肯定会有很多投友说,信息都是掌握在平台手上啊,我们投资者靠什么来判断平台可不可投呀?你都不愿意兑付,我们凭什么给你投资?


这其实也是很多投资者的一个误区。承诺刚兑是平台在网贷行业初期发展时吸引投资者的一种手法,同时也是增加平台名声的一种手法。


而如今,网贷行业已经进入合规越来越完善的阶段,当初的手段也就不能再用了。


平台也不能只是想着吸引投资者,而是需要长远地思考自身发展以及运营的情况。既然已经无法用刚兑这种东西来吸引投资者了,平台只能凭借自身平台实力来吸引新的投资者了。


因此一味追求高返利,高利率已经不再是可持续的发展之道。


投资者正视去刚兑

常言道,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是却始终迷信政府,平台的刚兑,以为这样就可以万无一失的赚取收益。但是实际上,这世上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


去刚兑是网贷行业正规发展的必然结果。

投资者既是参与者,也应该是监控者。提高自身的风控意识,加强对所投资项目的认识和了解。


不再迷信高返利,低风险高回报的鬼话,正视投资的风险,这样才能真正的赚取收益。


毕竟眼见为实,靠别人不如靠自己,对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金跟投 作者:喵喵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