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袁亚非:建议放开对消费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牌照发放

时间: 2018-03-05 14:01:3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金易子)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十分严峻。有关机构发布的《2017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98%的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融资难,融资贵”。

原标题:袁亚非:建议放开对消费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牌照发放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金易子)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十分严峻。有关机构发布的《2017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98%的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融资难,融资贵”。

  今年两会,作为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袁亚非带来了三份提案,其中之一便是优化金融管控,创新金融服务,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袁亚非指出,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间接融资仍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规模 ⒌盅何锷佟⑿庞檬据不足、财务报表不规范等问题,银行等金融机构都不愿给中小企业贷款,银行惜贷、压贷、抽贷、断贷现象时有发生。

  袁亚非认为,当前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一方面需要企业加强自身的管理制度、财务制度以及信用制度的建设;另一方面关键是优化金融管控,创新金融服务,双管齐下合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袁亚非主要给出三方面建议,首先要加强金融管控要掌握好节奏和力度,导向明确,疏堵结合,为转型创新的企业留发展空间。二是大力发展数字金融,结合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和信息不对称,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三是大力发展独立普惠金融机构,专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袁亚非认为,要导向明确,对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应该给予支持。对“缩表”要有一个科学的分析。“去杠杆”也不宜“胡子眉毛一把抓”,简单搞“一刀切”,应该重点更明确,指向更清晰,“应该更多缩房地产的表、缩虚拟经济的表,而不应该缩转型发展的表、缩实体经济的表。”


  袁亚非指出,要疏堵结合,在“堵漏洞”的同时,也要适当打开一些新的口子,让企业能有机会可以转型升级。融资渠道不能像以前那样“百花齐放”,但也不能是“一花不开”,要为转型创新的企业留生机留活路。

  袁亚非还指出,发展数字金融要进一步推动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的发展。他建议人民银行、发改委、银监等部门能够更加放开对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管理和牌照发放。同时,发展数字金融还要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推动企业征信数据在全国范围内的互联互通,解决过去银行与中小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银行放心贷款,企业快捷融资。

  此外,对于普惠金融机构,袁亚非建议,银监会等部门加快出台《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配套措施和细则,进一步明确商业银行设立的普惠金融机构与母体之间的关系,确保普惠金融机构独立运营、独立核算、独立考核,充分发挥其自主性和积极性,服务好中小企业,使企业能融到资、融好资、快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