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掌众在越南上线现金贷 最低借款额139块

时间: 2018-03-05 16:36:29 来源: 清流Club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一位接近掌众金服的知情人士向清流Club透露,掌众金服在越南的现金贷产品——idong已经上线。

又一个市场即将爆发?掌众在越南上线了现金贷1

 

近日,一位接近掌众金服的知情人士向清流Club透露,掌众金服在越南的现金贷产品——idong已经上线。

 

又一个市场即将爆发?掌众在越南上线了现金贷2

(知情人士提供:idong截图)

 

截图显示,idong的借款金额为500,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约139元),借款期限为7/14天。

 

清流Club就idong的具体额度、期限和利率向掌众金服官方求证,官方回复,“目前产品在调研验证阶段,还未具体跑业务。”

 

掌众金服在越南布局现金贷并不让人意外。

 

2016年12月,掌众金服母公司中国信贷收购越南金融科技公司Champion Crest Enterprises Limited与Amigo Technologies Joint Stock Company(简称:Amigo Technologies)。

 

Amigo Technologies成立于2005年1月,主要从事提供信息科技服务及个人化金融服务的解决方案,是IBM、惠普、戴尔、甲骨文及微软等企业的策略伙伴。

 

同时,Amigo Technologies的子公司Vina Investment Development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Joint Stock Company为越南邮政搭建了支付服务系统Paypost,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维护服务。作为越南境内规模最大的支付系统,Paypost截止2016年12月已接入越南邮政网络中的超过3600家网点,覆盖超过6000个柜台终端;同时系统对接超过700个合作伙伴的8000余家商户,提供现金收款、汇款和货到付款等服务。

 

母公司在越南拥有如此多的资源,想必掌众金服能在越南顺利上线现金贷产品,定有中国信贷的助力。

 

实际上,除了掌众,捷信在2015年已经登陆越南消费金融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捷信在越南拥有员工超过万人,服务覆盖676万人次。捷信主要为用户提供摩托车贷款、家用电器分期、现金贷、网购消费贷、抵押贷等服务。

 

据捷信2017年上半年财报,在越南,捷信日放款额已经达到500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0.15亿元)。

 

2017上半年,捷信在越南录得4.7亿欧元(人民币约36.3亿元)的净贷款额,净利润则达到3300万欧元(人民币约2.55亿元)。此外,捷信越南2017上半年的活跃用户数为182.9万人。

 

捷信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越南是继中国之后增长快速的市场,2017第三季度,捷信在中国和越南成交量分别增长127%和59%。

 

一位印尼现金贷企业高层向清流Club透露,目前,中国已经有不少消费金融企业在越南低调上线,也有企业在越南收购证券公司,河内和胡志明市都有不少中国团队。

 

此外,一位在泰国展业的互金企业高层也坦言,有计划在越南拓展市场。

 

众多创业者对越南市场蠢蠢欲动,越南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印尼?越南的消费金融环境如何?是否适合国内企业入场?

 

互联网现状:上网人群呈现年轻化

 

外交部网站消息,截止到2015年12月,越南有9170万人口,国内生产总值为1906亿美元(人民币约1211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越南网购用户达到了3540万人,预计2021年将会增加到4200万人。以此推算,到2021年,人均网购消费支出也将由62美元(人民币约393元)增加到96美元(人民币约609元)。

 

根据尼尔森报告,越南手机用户占总人口的95%,其中智能手机用户占78%。有79%的人口会在手机/网站上进行购物。在购买商品前,75%的智能手机用户会通过手机应用程序了解商品。

 

越南上网人群呈现年轻化。据统计,越南16-24岁的人群接触网络最多;25-34岁的网民比率为91%;35-44岁人群中80%有上网习惯;85%的45-54岁人群中会偶尔上网;55岁以上有接触过网络的则是62%。

 

目前越南网民全年购买的最多的商品是电器类,占有市场份额8.42亿美元;其次则是玩具、新奇产品和DIY商品,为3.87亿美元。越南电商营收预计2021年可以达到40亿美元。

 

据CAMIA(中国-东盟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消息,目前,越南大部分电商都支持信用卡支付,(Visa、MasterCard、 JCB等),越南信用卡的平均开始使用年龄为25岁,大多数用户认为信用卡现金提取利率不算高,大多数用户认为逾期还款利息较高,目前信用卡用于在线支付(79%)、海外购物(65%)及生活缴费(63%)的占比最大。

 

根据世行2016年发布的世界物流绩效排名,越南的物流能力排在世界第64位。另外,越南人口有34%住在市区。

 

越南的社交媒体普及率超过总人口的44%,预计到2021年将会达到53%。社交网站中被使用得最多的是Facebook、ZING Me、Blogger、WordPress和DIENDANBACLIEU.NET。

 

2015年-2016年间,越南参与社交网络营销的企业明显增加。2015年,越南有28%的电商通过Facebook进行营销,到了2016年该数字增长至34%。

 

金融环境:移动支付、在线借贷起步较晚

 

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南,银行卡、信用卡、移动支付等普及率并不高。

 

公开资料显示,91%的越南人在网上购买的商品是用现金来付款(货到付款等)。其他付款方式包括银行转账、信用卡、运营商代扣和刮刮卡(使用刮卡后出现的代码登录商家网站兑现)。

 

2017年11月,蚂蚁金服与越南国家支付公司(NAPAS)达成合作,中国游客在越南旅游时可使用支付宝。

 

2017年12月,有游客反馈,在越南芽庄等旅游景点的部分餐厅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

 

但今年2月,清流Club在越南首都河内的多家商场、超市、餐厅却未见支付宝的身影。

 

除了移动支付普及率不高,越南在线借贷平台起步较晚。

 

2015年,越南首家P2P平台Tima成立,主要为消费者和中小企业运营者提供小额贷款。截至2016年12月底,Tima共发放了近200万笔贷款,总金额约1.15亿美元(约人民币7.3亿元)。

 

此外,金融科技产品在越南也非常原始。一些初创公司并不会与银行竞争业务,只是利用技术帮助银行连接商家和用户。

 

业内分析,越南金融科技市场发展缓慢的原因包括:1.开发者面临着来自那些担心在线交易骗局用户的信任危机;2.越南法律仅局限于货币交易领域和信贷机构,还没有对金融科技有特别的规定。由于缺乏法律支持,金融科技企业会面临网上交易诈骗、建立信任、黑客数据窃取以及商业银行竞争等风险和障碍。

 

一位曾在越南考察的互金企业高层告诉清流Club,越南消费金融市场具有一定的潜力,但政策风险较高,国内企业要去越南注册公司,需要越南人代持股份,也需要很深的当地关系。

 

“越南各类机构都比较腐败,要在那边展业,关系非常重要。”一位在越南从事外贸行业的创业者向清流Club透露,如果无法在越南开设公司,也可以先收购或者入股一些电商、证券公司。

 

据了解,2017年年底,越南知名电商平台Tiki.vn的C轮融资中就有京东和凡普金科的身影。

 

尽管东南亚国家的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起步较晚,但也正因如此,这些国家存在着巨大的消费金融成长空间。如果企业本身拥有国外资源,那么,在国内监管政策趋严,业务难以继续发展时,选择出海一展拳脚也不乏是一条转型的好出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