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现金贷种下的“恶果” 二三四五助贷引爆近十亿资产减值

时间: 2018-03-02 17:33:26 来源: 微信公众号:互金咖  网友评论 0
  • 因现金贷种下的“恶果”,二三四五只能自己来咽下,但顺带也把一众中小股东给拖下水。2月28日,二三四五披露的一份关于 2017 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将这一残酷的现状公诸于众。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因现金贷种下的“恶果”,二三四五只能自己来咽下,但顺带也把一众中小股东给拖下水。2月28日,二三四五披露的一份关于 2017 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将这一残酷的现状公诸于众。

  公告称,经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 2017 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账款、其他流动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17 年度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高达近十亿元,为96627.12 万元。

  其中,公司2017年发放贷款及垫款的资产原值金额为112647.17 万元,资产净值金额为 16248.32万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 96398.85 万元。而且,这一数值占公司 2016 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超过30%。

  公司方面表示,此举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导致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大幅增长引起公司应承担的坏账损失相应增加所致。

  此前,互金咖今年1月12日“二三四五消费金融业务坏账真相 近2.7亿逾期贷款回款率不足1%”一文曾曝光了冰山一角。彼时,公司就称,公司M4款项回款率不足1%。

  “现金贷”自讨苦吃

  据互金咖了解,在监管层彻底收紧现金贷业务管理之前,二三四五对此曾寄与厚望,公司“现金贷”业务规模也突飞猛进。没料到,如今却是自讨苦吃。

  此前,公司通过“2345 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开展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2345贷款王”平台先期推出了面向个人用户的500-5000元小额现金贷款产品,以便个人用户进行现金周转。


来源:二三四五公告

来源:二三四五公告


  由于公司尚没有正式披露2017年年报,从中报数据里也可见一斑。截至2017年1-6月,“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通过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129.60亿元,较2016年7-12月的51.84亿元增长150.00%。

  其中,2017年6月单月发放贷款金额25.14亿元,较2016年12月单月增长79.32%;截至2017年6月30日,贷款余额超过29.47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14.33%。

  彼时,公司方面声称,M4坏账率(指逾期91天至120天的贷款金额占该部分逾期贷款实际发放月的贷款发生金额的比例)维持在约3%的水平。

  从具体经营来看,“2345 贷款王”平台扮演是助贷角色,负责提供授信额度确认、申请贷款处理等技术服务工作;相关合作持牌金融机构将消费贷款通过“2345 贷款王”平台发放给已通过平台审核且满足自己风控要求的合格贷款用户。

  如发生贷款用户逾期未还款的情况,公司(含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将根据与合作金融机构的合同约定受让全部或部分逾期贷款(包含本金和利息)并进行催收,公司将该等逾期贷款作为其他流动资产核算。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因 2017 年第四季度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引起坏账率有所上升,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增长幅度较大。

  不仅如此,今年1月,公司还将26937.53万元的债权以528.3052万元的价格甩卖给了广西广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司也因此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

  助贷模式难以为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助贷机构,不同于P2P网贷平台的是,“2345贷款王” 是作为对接持牌金融机构与个人的创新型信贷技术服务平台,平台上提供各大持牌金融机构的消费金融产品。公司声称只贷不储。

  据互金咖了解,在与“2345贷款王”合作的持牌金融机构中,分别包括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

  与此同时,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发起设立的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小贷”),也在积极开拓和其他持牌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

  如今,随着监管部门全面整顿现金贷业务,“2345贷款王”所倚重的助贷模式将难以为继。对此,普华永道一份报告分析指出,以往承诺兜底实质是非持牌机构开展贷款业务、银行出借贷款资质,这一现象将会成为历史。


此前,助贷机构一般包括各种新型机构、创业公司、现金贷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等。这些机构本身不是持牌放款机构,但是在现金贷新规出台之前,它们为中小银行提供包括获客、面签、审批、贷后管理、不良催收等全流程服务,甚至提供兜底承诺。

  此前,助贷机构一般包括各种新型机构、创业公司、现金贷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等。这些机构本身不是持牌放款机构,但是在现金贷新规出台之前,它们为中小银行提供包括获客、面签、审批、贷后管理、不良催收等全流程服务,甚至提供兜底承诺。


  而银行的角色主要是提供资金,并收取高于一般贷款利率的固定收益。此类业务的实质是非持牌机构在开展贷款业务,而银行通过出借贷款资质,获取无风险收益。

  如果说现金贷新规使银行与小贷公司联合放款的业务空间大大受限的话,以上这种业务模式则是新规明令禁止的。

  新规分别明确了,银行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提供资金发放贷款,不得与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银行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贷款业务的,不得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银行不得接受无担保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

  由于非持牌助贷机构只能作为单纯的金融技术或信息服务商,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并且不得向借款人收取息费。对二三四五而言,公司开展现金贷业务合规的途径是通过旗下广州小贷来进行。

  但鉴于监管部门对于小贷公司开展现金贷业务同样有严格的监管要求和杠杆上限,公司现金贷业务面临转型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另据互金咖了解,去年11月,公司公告将部分募集资金10.046亿元,变更为金融科技子公司向广州小贷增资,其中10亿元计入二三四五小贷的注册资本,余下计入资本公积。但最新进展表明,公司收购广州小贷15%股权及增资广州小贷仍处于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等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