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新监管时代下,金融科技的创新该如何进行?

时间: 2018-03-02 15:24:40 来源: 野马财经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快速地迭代,也促使各行各业不断加速升级。从1.0版本到4.0时代,互联网引领全行业走过的是一个“进化”的过程。

互联网快速地迭代,也促使各行各业不断加速升级。从1.0版本到4.0时代,互联网引领全行业走过的是一个“进化”的过程。

比如说,在思维方式上面,每个行业都会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形态万千的金融领域。

1互联网倒推金融业提振,云服务助力金融业升级

金融企业的特殊点究竟在哪里?

以银行业为例来看,其具有非常严格的安全性要求。由于历史发展原因,银行内部的IT系统非常复杂,通常每家银行都有上百个系统,而每一个系统也不尽相同。

“中国的银行体系非常庞大,这可能跟金融行业外的朋友感知不同。这些银行除了普通常见的建行、农行外,还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等,他们同样都有巨大的IT系统托管需求。招银云创就是服务以上这些客户。”招银云创战略研究院总监陈沙克一语道破了招银云创的主营业务。

null

随着银行业务的发展,国家的监管体系也愈发的严格,以前银行系统托管和服务的客户都属于场地托管,往往会出现系统灵活性不足的问题。而互联网的发展同时,客户也开始对银行提出一些定制化的需求,藉此,银行业务的开展进入了瓶颈期。

互联网化的金融IT需求如何应对?客户定制化的需求如何满足?金融业的云计算或者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概念汹涌来袭的背景下,也在面临着相应的挑战。尽管有部分业内人士强调,银行要做金融的互联网,而不能由互联网来主导金融。

null

陈沙克说道,招银云创希望有需求的银行企业可以将他们的程序应用软件放在招银PaaS平台上,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帮助这类银行的相关业务更快地落地。调查显示,资产管理超过1000亿的银行,内部系统都会超过100个以上,但对于城商行、农村银行这样大多数的银行来讲,维护和快速迭代100多个系统,是非常之困难,如果有一个平台来帮助这类银行实现快速处理业务将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何为PaaS平台?即指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同时可以通过类似手机的AppStore的方式,提供给客户。

那么后续如何做到快速完结业务呢?招银云创给出的理由是,只有标准化形成规模,才能够将很多东西以一种标准化的模式提供出去,与此同时也要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求,而招银云创的PaaS平台就是一种在标准化和简单化之间找到平衡的技术。

2安全、快捷的金融业务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一负责云计算的工作人员称,PaaS平台的成熟满足了金融企业互联网化IT和客户定制化内心诉求。

对于银行来说,此前的企业内的全部应用都是基于JAVA程序来开发。但目前,新开发的应用都要求基于Spring Cloud(即:一系列框架的有序结合)来开发,确实,用Spring Cloud框架开发的应用,放在PaaS平台上更能体现出优势。

“2017年下半年伊始,招银云创一直在推动将自有的Spring Cloud上的应用迁移到PaaS平台。在这段过程中,迁移团队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陈沙克对此谈到。

null

在配置管理方面,招银云创的Spring Cloud框架是用一种叫git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来管理的。当把各个应用搬到PaaS平台上时,运维人员会向开发人员提出配置管理的要求,比如,要求开发人员对配置要统一管理,存放在统一的位置,不能到处放置配置文件等等。

招银云创通过询问近百人,发现80%的开发人员很乐意接受这个迁移的建议。

“以往在推广PaaS平台时,对开发人员的工作改动量是很大的。而现在,招银的PaaS平台让开发人员感受到的不是改动了多少代码,是带来的多少便利。”一位个程序开发人员这么向我们介绍。

企业级的日志管理向来复杂,银行业的日志管理则更加复杂。究其原因在于,银行业的日志里含有大量交易信息,这些信息不仅需要保留,而且要检索。这其中,除了系统日志,还包含应用的日志,且应用日志量非常庞大,甚至达到每天T级别的日志量,尤其是银行采用微服务后。那么,这些日志应该如何处理呢?

招银云创希望日志管理简单化和标准化。对于传统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来讲,企业储备的技术人员没有那么丰富,而业务层上需要配置的技术更是“眼花缭乱”,任何团队想完全Hold住都有压力。之所以期望企业日志标准化,是为实现日志的统一管理。

PaaS让金融行业云应用变得标准化、简单化,打造了快速应变,构建开放、弹性、安全可控新型IT,满足了银行业务的创新需求。对于招银云创来说,其PaaS平台正在让“开发人员的需求变得更加合理”。

3新监管时代金融科技如何创新

近年来,金融科技风起云涌,有溃退,有进击,有竞争,但从未有人真正怀疑过它的前景。现如今,金融科技也迎来了新的风口,市场的火爆让大数据风控、云计算、区块链业务也燃烧起来了。

金融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的同时,也潜伏着不同程度的风险。中央反复警示并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行三会”为主的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推进金融业合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新金融业态迎来换档转型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野马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