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综合收益率达11.42% 网贷消费金融标的或受追捧

时间: 2018-03-02 14:25: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节前资金荒,节后资产荒”,春节长假过后,多位投资者向《金融投资报》记者反馈,遇到了网贷平台标的紧缺的情况。市场人士指出,节后“一标难求”的情况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建议投资者不妨梳理自己的投资计划。“虽然多数投资者都有自己的投资平台列表,但即使是同一平台,不同标的的综合收益率亦呈现出不同的趋势。其中综合收益率较高的消费金融标的,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节前资金荒,节后资产荒”,春节长假过后,多位投资者向《金融投资报》记者反馈,遇到了网贷平台标的紧缺的情况。市场人士指出,节后“一标难求”的情况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建议投资者不妨梳理自己的投资计划。“虽然多数投资者都有自己的投资平台列表,但即使是同一平台,不同标的的综合收益率亦呈现出不同的趋势。其中综合收益率较高的消费金融标的,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消费金融标的增多

近年来,在国民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消费金融用户数量不断攀升。《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截至2017年10月,中国居民消费信贷占全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总规模比例为24.8%,达到30.6万亿元人民币。

同时,《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近6万亿元,如果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

在此情况下,P2P网贷消费金融业务亦迅猛崛起,众多平台向消费金融等小额信贷业务进行业务合规转型,并推出有场景消费金融和个人信贷产品。在便利消费者的同时,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中低端投资者大多对资金灵活性要求较高,且投资金额较低,消费金融作为短期小额投资,大大满足了该部分投资者需求。”网贷天眼表示。

收益高出行业均值

据网贷天眼数据,截至2018年1月底,涉及消费金融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5家,占比同期网贷行业的13.93%。同时据不完全统计,消费金融利率与网贷行业利率走势基本保持同步,自2017年5月起呈波动上涨趋势,但消费金融标的利率始终高于网贷行业利率,两者的差距有变大倾向。如在2018年1月,消费金融标的综合收益率为11.42%,高出网贷行业1.71个百分点。《金融投资报》记者从《2018年1月网贷平台消费金融成交额TOP30排行榜》发现,在30家网贷平台中,消费金融标的1月利率表现不一;其中,成交额最高的宜人贷、拍拍贷、小赢网金等三家平台,1月利率分别为11.63%、15.71%、7.87%。值得关注的是,7.87%这一利率仅略高于微贷网的7.38%,为同期“第二低”。


此外,消费金融标的收益率高于行业均值的还有信用宝、恒易融、合众e贷、麦子金服财富、点融网等5家平台,其1月消费金融标的利率分别为11.63%、12.51%、13.20%、14.34%、12.51%。

投资建议

不想资金站岗则宜尽快下手

需要注意的是,收益率的高低并非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的唯一参考。“虽然消费金融本身具有‘小额分散’优势,但网贷平台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也离不开对风险的把控。建议投资者优先考虑具有成熟信贷风控技术、较强征信能力、良好背景背书,以及拥有较高成交量和人气的平台。”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此外,在网贷平台标的紧缺情况下,为尽可能减少资金站岗情况,上述人士建议,可通过设置自动投标方式投资,提升效率。同时,在短期标的更加紧张时,可适当放宽投资期限。“在网贷平台标的紧张局面缓解后,投资者不妨尽快下手投资合规平台的网贷产品。因为随着合规备案的结束,网贷平台收益率或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