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备案难催生中介服务生意:收费50万起步 规模超5亿元需评估

时间: 2018-03-01 16:33:21 来源: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一名负责网贷备案的律师表示,“证明合规比证明不合规要难100倍”。

  一名负责网贷备案的律师表示,“证明合规比证明不合规要难100倍”。

  “备案”是网贷平台合规的一个重要指标。随着2018年的到来,网贷备案已经进入备案前的冲刺阶段。

  迈过备案这道坎,成为网贷平台眼前的第一要务。无法完成备案的平台,也将失去从事网贷业务的资格,或许还将面临被处置的风险。而在网贷备案的过程中,也衍生了“备案中介”这一产业,协助网贷平台完成整改备案。

  50万起步 价格仍在上涨

  杭州一名专门负责做P2P网贷备案的律师事务所律师章丘(化名)表示,想要完成备案就必须对政策理解准确,对具体内容进行标准化,“我们对政策的解读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最准确的。”

  章丘表示,提供最好的服务,当然收费也必然不会低,“价格上不完全按照市场价来,赚的都是良心价,规模小的平台统一收费,80万起步,规模大的平台需要再进一步评估”。

  “有一些规范性文件不够清晰,企业没办法自己拿捏准确,我们可以牵线搭桥。不过,在收费方面,我们是按项目收费”,另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则称,整改收费30万,联系金融办收费30万……打包价是50万起步。

  上海某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何吉吉(化名)告诉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成交量5亿以下的50万。大于5亿的,得看平台的业务类型。”

  何吉吉称,自己所在的律所第一批备案的项目将于2月底结束。“不管这批能不能备案,先做合规整改,然后积极争取。”

  为了能够顺利备案,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决定寻求援助,与何吉吉所在的律所达成合作,并在律师与会计师陪同下到金融局拿到整改通知书进行调整。

  据了解,进行到提交报告阶段,该律所已为一家平台累计服务用时接近260小时。“我们评估,完成第一个备案的工作量在500-600个工作时,熟练后将缩短为200-300个工作时,如果按照3000元/小时算,得至少60万。”

  “自从all in 做P2P备案产品以来,我们的价格基本上两个礼拜上涨一次”,何吉吉透露,律所需要调整对备案时间的预估,也需要配合平台准备材料,沟通协调等。

  期限明确 6月底前完成

  据悉,根据《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57号文”)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前需完成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在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看来,核算下来,网贷备案从正式受理到得到正式反馈需要4个自然月,再加上材料修改、质询、听证等,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慢慢熬”。

  何吉吉也表示,目前,大部分P2P平台均未正式开展备案,“我们的客户最快也不过是向金融办提交了验收报告初稿,离正式备案还差得远呢”。

  “证明合规比证明不合规要难100倍”,章丘直言,网贷备案不是简单的逐条对比,而是各个条款之前需要穿插引用,如底层资产是小额借贷,除了考虑自融、关联交易等外,还需考虑借款人是否实名,是否涉及错配等多个因素综合考虑。

  针对中介服务情况,2018年1月17日,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浙江省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发起的《理性选择P2P网络借贷整改备案中介机构的提示》指出,近期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备案中,存在部分机构对收费不合理的情况。

  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楼建民表示,中介机构应遵循公开公正,诚实信用、公平竞争、自愿有赏的原则提供高质量服务并实施收费,互金企业可遵循市场运行机制,货比三家,理性选择整改备案中介机构。

  另一名负责网贷备案的律师坦言,P2P备案的过程中要交不少学费,包括满足备案条件所做的调整,其中一项是只看平台、关系和价格,而不是根据律师团队在行业的专业度去选择律师事务所,“这一点是大忌,不要总想着花小钱解决问题,选对人很重要”。

  不过,章丘指出,有2类P2P的备案业务做不了,“一是自融的,二是被金融办列入黑名单的。”

  隐形门槛高 谁能达标?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地金融监管部门已相继推出了网贷平台备案细则。

  从监管部门对备案的要求来看,各地均未对数量作出明确指标,北京金融办表示,验收备案“只求质量,不求数量”,通过一家备案一家,没有数量额度等限制;上海提出“从严把控、不设指标、合规一家、确定备案一家”。

  虽然监管部门未对数量作出限制,但实际上平台必须通过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验收才能有备案资格,而通过验收也并非易事。分析认为,备案也只是拿到通往下一个阶段的入场券。

  “网贷行业备案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持续性任务。通过了备案并不是企业可以万事大吉,合规的道路还很长。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遵循发展的规律,优胜劣汰,经过行业的大浪淘沙后,存活下来的企业商业模式更加可持续,才能走的更远更长。”楼建民表示。

  “国家1+3的规定、57号文及148项规则”等文件要求,也无疑成为隐形门槛。融360网贷评级组表示,从全国来看,预计能够拿到首批备案的平台将不超过400家。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地区备案是平台自己向监管方提出申请,平台表示愿意接受监管方的逐项验收后,监管方以财政拨款的形式,外请第三方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对平台进行逐条逐项的现场验收。

  “时间不多了,我们也没有信心拿到第一批备案”,一位北京网贷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还没有出炉的存管银行白名单与法律意见书外,在其他方面已经对照监管要求做了整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文 / 扁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