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三大巨头对现金贷动手 无资质平台或寸步难行

时间: 2018-03-01 15:51:06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网贷之家讯 网贷之家从蚂蚁金服方面获悉,近期,芝麻信用对涉及金融信贷相关业务的商户进行资质排查,对于未具备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或全国网络小贷资质的商户,将从2月28日起暂时无法提供服务。

  网贷之家讯 网贷之家从蚂蚁金服方面获悉,近期,芝麻信用对涉及金融信贷相关业务的商户进行资质排查,对于未具备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或全国网络小贷资质的商户,将从2月28日起暂时无法提供服务。

  这意味着,从明天(3月1日)起,芝麻信用将全面停止与那些未能取得相关金融牌照的现金贷公司合作。蚂蚁金服表示,从去年8月开始,芝麻信用就开始对平台上合作的商户进行资质的排查,对于未具备相应资质的商户,逐步暂停提供服务。“芝麻信用作为开放平台,我们会逐步去建立和完善平台的规则,这样有利于平台更加稳健和健康地发展,也有利于行业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除了蚂蚁金服,腾讯旗下的微信,也对现金贷重拳出击。2月6日,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发布了一则《微信持续清理违规小程序》的公告。公告称,部分开发者通过小程序引导至外部渠道进行“恶意营销”,目前微信已永久封禁了1000多个违规“现金贷”小程序,并在“上线后改名”审核渠道进行技术规范和人工审核拦截,针对绕过资质审核的情形严厉打击。

  另据了解,苹果不让贷款类APP上架或更新,也已经在整个行业成为普遍性的问题。

  据报道,自去年12月以来,苹果应用商店对做贷款业务的APP的上架和更新,要求出具金融许可证或者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如省金融办、省银监局)出具的获准开展金融业务的资质(如互联网小贷牌照、P2P备案函)。苹果出台前述要求,是受到中国的监管政策影响。而早在2016年,安卓的金融类APP很早就需要有相应的金融资质。除了贷款类APP上应用店需要资质以外,现在,贷款类的微信公众号要完成认证加V,也需要向腾讯方面提交相应的金融许可证。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互联网金融法律专家肖飒律师对此表示,随着2017年12月1日《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的发布,国家对于现金贷,网络小额贷款的监管工作逐渐加强。上述这些动作,从实质层面来看,都是在积极响应监管、拥抱监管,以减少行业风险,降低群体事件爆发的积极应对举措,说明了我国金融行业对于响应监管的积极态度,对督促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也指出,这些举动与监管部门对现金贷业务整治有很大的关系。《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要求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芝麻信用、微信和苹果应用商店等采取的举动,是监管部门从合作方式、渠道等方面进一步打击违规现金贷业务的体现。”她表示,整体来说,现金贷业务的整顿可以分为准入资质、资金来源、推广渠道和征信渠道等,监管部们可以控制现金贷平台的准入资质,但是资金来源、推广渠道和征信渠道等方面还需要各类机构、企业的配合,从多角度着手大力压缩违规现金贷业务的生存空间,引导贷款业务合规发展。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违规现金贷业务中可能存在运营方诱致借款人过度举债及借款人以贷养贷、多头借贷等行为,从多个渠道切断此类业务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收窄借款人接触现金贷业务平台的渠道,保护借款人作为消费者的权益。值得一提的是,肖飒律师指出,我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非法经营罪”保护的法益,是市场秩序中国家对于特定行业的专门保护,是对特种经营行为的保护。因此,

  尽管在列举出的罪状中并没有规定非持牌从事网络小额贷款的内容,但是根据法条规定的“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缺乏资质从事网络小贷业务的,仍然是可能有非法经营罪的风险的。

  张叶霞进一步表示,本身金融行业的整体监管环境不断趋严,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要么积极去获得经营资质(比如P2P网贷备案),要么并购,要么淘汰出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