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分类监管任重道远 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迫在眉睫

时间: 2018-03-01 14:11:03 来源: 洞见消费金融  网友评论 0
  • 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观念转变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消费金融方兴未艾,中国亿万消费金融市场“明日可期”,引各路资本争相进入。

  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观念转变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消费金融方兴未艾,中国亿万消费金融市场“明日可期”,引各路资本争相进入。

  伴随万亿消费蓝海市场的机遇召唤,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日渐增多。但同时市场盲目扩张带来的主题良莠不齐、行业规范下降、市场风险陡增等问题也在困扰着消费金融良性健康发展。如何实现市场高速发展下创新和风向控制的平衡已经成为行业内更多思考的问题。

  随着消费金融市场资本与狂欢齐飞,自然招来了监管层的注意,一系列监管措施如影随形。

  01

  监督管理尚存“真空”地带

  消费金融特别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发展为大量低收入家庭提供了更多金融选择,被认为是普惠金融的重要部分。以往商业银行业传统经营模式更多与大中型企业融资需求相匹配,针对大中型企业的一系列监管规则也能够使企业信用相关数据更加稳健可靠。

  但是,以居民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消费金融则给更多很难得到传统金融服务的消费者提供了服务,提高了社会福利,同时也给传统金融行业带来了挑战。

  伴随万亿消费蓝海市场的机遇召唤,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日渐增多。但同时市场盲目扩张带来的主题良莠不齐、行业规范下降、市场风险陡增等问题也在困扰着消费金融良性健康发展。如何实现市场高速发展下创新和风向控制的平衡已经成为行业内更多思考的问题。

  在消费金融特别是互联网消费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市场乱象问题也伴随而来。同时,消费金融参与主体众多,产品形态复杂,资金来源多样,监管规则不一。这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02

  消费金融分类监管任重道远

  在消费金融领域,因参与主体中众多、产品形态复杂多样,例如现金贷与消费贷并不完全相同...基于消费金融产品差异大,监管层针对产品特点进行分类监管并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短期小额贷款实际上满足了缺乏信用卡的中国客户对于消费金融的需求。这种需求不仅包括场景化的金融需求,也包括没有消费场景的需求,它的需求是更多元化的。在传统金融服务渠道无法完全覆盖的情况下,短期小额的现金借贷在一定范围之内可以突破24%、36%年化收益率的规定。

  因为如果对短期小额现金贷采取“一刀切”策略,会让线下的民间高利贷更加猖獗,一些得不到正常金融服务的中小企业或个人,很有可能受到高利贷的侵害。专业人士指出,普惠金融要重点覆盖这批人群,在特定情况下适当突破年化收益率,给短期小额现金贷留下一个通道,并指引其规范化发展。

  03

  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助推消费金融发展

  中国消费金融的市场规模在急剧扩张。同时,伴随科技金融的发展,移动支付、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为消费金融行业创新发展注入动力,消费金融呈现了服务形态多元化、产品多场景化等特点。

  消费金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不断在监管的边缘徘徊,创新与监管的矛盾时有发生。消费金融的发展之所以经常面临监管与合规问题,和消费金融配套的金融基础设施不发达有一定关系。

  在消费金融市场,有效的监管是消费金融有序、高效发展的必要保障。然而当前的消费金融监管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

  首先,目前信用体系的完善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而在消费金融领域信用体系的建设是保证业务有序开展、风险合理把控的基础。

  近日,央行网站公示了百行征信(即信联)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许可信息,正式获批了个人征信牌照。

  据公开信息,信联的数据来源于“200多家网贷公司、8000多家县域的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聚焦于互联网信贷数据,与侧重传统银行的央行征信中心形成差异化互补。从接入的数据看,信联的业务边界很清楚,集中于信用风险评估,欺诈风险基本空了出来。而欺诈风险有着不亚于信用风险的市场空间,比如消费金融领域的骗贷欺诈、支付领域的账户盗用、促销领域的羊毛党、营销领域的流量欺诈等等。

  2017年起,中国监管层已开始加强消费金融的监管。4月份,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点名整顿现金贷,要求现金贷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2017年6月,银监会、教育部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的网贷业务。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个体网络借贷)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对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作出了全面部署。

消费金融分类监管任重道远 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迫在眉睫

  除此之外,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发展的基础上,监管层应当建立起金融合规、场景依托和技术驱动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突出监管科技在金融监管中的重要作用,这对整个金融监管实践乃至金融监管理论体系都会有巨大影响。

  按照传统金融监管的理论,即高风险的产品不能匹配给普通投资者和消费者,但是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能够改变这样的模式,只有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进行风险预测和风险判断,才能有效规制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