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校园贷位列第二 互联网金融成2017年消费维权热点

时间: 2018-02-28 15:10:48 来源: 柒闻网   网友评论 0
  • “以前的学长学姐都是卖《英语周报》的,现在都是来兜售校园贷的。”

校园贷位列第二 互联网金融成2017年消费维权热点1

 

“以前的学长学姐都是卖《英语周报》的,现在都是来兜售校园贷的。”

 

近几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渐凸显。与此同时,2017年消费者权益意识愈加增强,消费维权舆情热点频发。1月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 《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以下简称《热点》)显示,校园贷、共享单车、预付卡消费、OTA企业捆绑销售等十大关键词上榜。

 

互联网金融成维权高发领域

 

共享单车、网红店、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经历了快速崛起和行业退潮期,其中部分企业大起大落的发展轨迹也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热点》显示,除老年保健品与酒店卫生外,其余八个热点均与互联网有关,尤其是校园贷、共享单车与预付卡消费等与互联网金融关联紧密。

 

“网络消费权益成为投诉重灾区,这不是最近两年才出现的,而是经过一个阶段发展而来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介绍,这些年网络消费投诉量快速提升,投诉的高发领域,也是相关消费快速发展领域,自然也成为老百姓关注热点。

 

作为一种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借贷服务,校园贷始于2014年,到2015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因随后爆发的“裸贷、收费混乱、暴力催收”等负面事件备受舆论质疑。

 

2017年,各地大学生深陷校园贷危机的事件常见报端,而由校园贷衍生的“美容贷”话题,也成为今年备受社会关注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典型如某网络平台推出“颜值贷”涉嫌踏入校园贷禁区、长沙一网络贷款平台对39名大学生提起诉讼等话题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公众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本身无善恶之分,只是作为新生事物,在变身为“校园贷”的过程中,其经营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预付卡相关问题呈恶化趋势

 

预付卡消费方面,各地先后出现一些发放预付卡企业突然关门、人员卷款逃逸的情况,且相关问题有恶化趋势。尤其是在美容美发、洗染、健身、教育等服务领域,由于法律制度规范不完善、监管责任不明晰等原因,经常会发生余额不予退还、经营场所变更、服务质量下降、经营者亏损倒闭以及预付费纠纷等情况。

 

对此,湖北、江苏等省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就规范预付卡消费、加强消费者隐私保护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具体规定。而随着互联网+预付费消费模式的不断衍生,强化预付费经营模式的监管,需求日益紧迫。

 

此外,共享单车行业在经历了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快速扩张之后,于今年下半年逐渐显露颓势。大量企业集体“退潮”所引发的“退费难”现象,成为今年备受公众关注的消费者权益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陷入经营困境,造成用户押金损失超10亿元,典型事件如“酷骑单车押金难退”、“小蓝单车被曝宣布解散”等均成为一时的社会舆论焦点,带动该话题持续保持曝光热度。

 

针对共享单车问题,北京、上海、天津、西安等城市相继出台指导意见,明确违规处罚细则,遏制“野蛮式成长”;12月,广东省消委会正式起诉小鸣单车,启动共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而对监管层,消费者期待更加有力的监管措施早日落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柒闻网 作者:张军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