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备案前夕的奋战:网贷平台噤声求辅导 低调谋出路

时间: 2018-02-28 15:05:10 来源: 趣识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18年2月以来,深圳、厦门、福建、新疆等多地区也已下发网贷行业整改验收通知,而广东、北京、上海等主要地区金融监管部门相继推出备案指引,细化了平台备案的细则。

备案前夕的奋战:网贷平台噤声求辅导 低调谋出路1

 

2018年2月以来,深圳、厦门、福建、新疆等多地区也已下发网贷行业整改验收通知,而广东、北京、上海等主要地区金融监管部门相继推出备案指引,细化了平台备案的细则。

 

陆续出台的政策,昭示着监管层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备案的最后收尾工作,平台也绷紧了最后一根弦。

 

有需求就有市场。

 

在这个备案的时间节点上,催生了“备案掮客”“秘密谋求收购”等亦真亦假的传言。

 

“备案掮客”

 

有公开报道显示,“不少大型律所就看准了网贷备案的机会,纷纷做起了备案工作。一千多家平台找律所,一些专业的律所基本都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了”。“圈内同行流传一个收费标准,对于规模小的平台50万-80万左右的收费,规模大的平台还要按评估报价。甚至有律师事务所称,可以联系金融办,整改加中间费等打包价是50万起步”。

 

北京的网贷平台中也有类似的消息传出,“平台可以通过私下的关系,出一笔钱请到专家组来现场辅导备案,提高通过率。”

 

虽然无从证实此类消息的真假,但该消息反映了平台在面对备案时的慎重态度。

 

在2月23日,由趣识财经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共同打造的《激辩新金融》第一期(《备案大考:网贷平台准备好了吗》)中,多位业内人士的讨论中,也普遍认为网贷平台在备案前夕的紧张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对于网贷平台来说,2018年平台上半年就一项工作,就是网贷备案,所有的工作,所有的重心都是在备案上。

 

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会委员肖飒则认为,不可能所有的平台都能备案成功,在这种情况下,平台能不能备案成功就是问题了。

 

平台人士的观点认为,应该稳中有序的推进备案准备工作。

 

开鑫金服的总经理周治翰表示,从现在看来,监管的思路无论是针对资金存管、信息披露、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这些要求等都有章可循。我们可以参照这个方面,去做一些提前的工作。

 

同时进一步表示,我们确实也不认为,备案过了就一定能够经营得很好。 因为后续业务如何选择,风险如何控制,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备案之后,会是更加激烈的竞争,因为都是合规的平台,都是优质的竞争对手。

 

“待价而沽”

 

值得注意的是,备案无望的平台开始主动寻求买家,希望可以将平台的用户流量和存续的资产等价值变现。

 

此外业内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传出,有规模超百亿的平台,用户量和待还金额都较高,但是坏账率较高,对照备案细则来看不符合的地方也较多,此类平台也在谋求被收购。

 

业内人士表示,规模大坏账率高的平台被收购,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情况,可尽量保证平稳过渡,避免引起社会性逾期事件等。

 

在《激辩新金融》的节目讨论中,肖飒认为,其实P2P的壳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如果在没有备案成功的时候,价格比较低,一旦备案成功,可能壳的价格就会被炒得非常高,那时候有很多企业就没有这样的财力去收购了,所以现在大家都想能不能在现在这个时间就做一个捞底的工作。

 

在肖飒看来,这些企业虽然可能不能成功备案,但是他们的优质资产是有价值的,被并购合作是好的出路,事实上,在目前的情况下,网贷平台都经不起负面消息,有一些风吹草动就可能会引起挤兑。

 

同时肖飒指出,平台应该全身心投入备案验收工作中,如果是在及格线左右的平台,可以留一个备手,看看背后是否有大集团和兄弟企业。

 

终点也是新起点

 

平台在备案前夕紧张筹谋,不代表成功备案后就可一劳永逸。

 

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备案成功相当于拿到入场资格,将要进入一个更激烈的竞争市场。

 

周治翰认为,在合规的模式框架内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但是同时也对平台提出高要求,无论是风控还是效率,还是降低成本上都要做的有价值,才能在业态内长久存在。

 

在周治翰看来,备案通过以后,无论是在金融科技的角度,还是在风控模型等,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

 

他进一步阐述表示,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展现出来,金融的本质都是相同的,其内核是风险管理,通过对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的控制来实现高效率。而平台备案成功后,就是要在这方面发力。

 

对于平台数量问题,周治翰认为其实是有市场规律,是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市场竞争过后,是有一定的集中度的。未来比较合理的情况下,市场头部企业保持在十几家左右,整个市场业内保持在百家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