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席卷而来 智慧金融蓬勃迸发

时间: 2018-02-26 15:52:5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科技席卷而来 智慧金融蓬勃迸发

  金融科技走进百姓生活

  “王先生您好,欢迎光临!”王伟是个心细的人,听得出来,工作人员的问候,不同于以往的“先生您好,欢迎光临!”这让刚刚迈步进入银行营业大厅的他感受到了未曾有过的亲切,心中泛起一丝喜悦,同时在心里为工作人员点了大大的赞。顺利地办完业务回到单位后,他向同事们提起此事。大家议论纷纷,七嘴八舌:“你听错了吧。”“对方准是认识你。”“下午我也去试试看能不能认出我。”“我前些天去银行也遇到了件有意思的事。”旁边听了很久的张君突然说。原来他前些天去24小时自助银行取款,看到取款机显示屏幕上有个之前没见过的按钮“刷脸取款”,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小张按照屏幕提示点击后一步一步操作,成功取出了钱。

  “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不同于常规的取款操作,刷脸取款过程中刷了身份证、拍了照片、输入了手机号码,但是整个过程中没有插入银行卡,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我不带银行卡也可以取钱,也昭示着未来可能任何人都不再需要携带银行卡,只要带着身份证和自己就好了。”小张戏谑地说。“你们俩说的事其实是一回事,这些是生物识别技术在银行业的不同使用。”平日喜爱研究科技的刘涛总结道,“本质就是基于人的面部特征进行身份识别和身份验证的新型技术手段,这个黑科技具有隐蔽、无需接触、识别速度快的特点,还可以精准处理年龄跨度较大的证件照片和本人对比。”大家讨论的越来越热闹。

  作为平日里跟银行打交道最多的财务部温健补充说:“现在去银行办理公司业务效率也快多了,很多业务不再需要到窗口排队等候,而是通过使用网点投放的智慧柜员机,直接自助操作,就可以办理转账、回单打印、支票转账、开立存单等等很多样业务。原来一般需要在窗口办理,排队等待加上办理业务的时间至少要半个小时,现在又方便又快捷,基本不到10分钟事情就办完了。而且,可以在一台机器上办理多项业务,非常方便。最近在银行办业务我又发现一个很赞的设备,叫高速大额存取款机。以前去银行存大额度的现金,都是去窗口,排队等待不说,光是处理存款就比较慢,原来存20万得用20多分钟时间,现在用这个机器自助存款,能哗哗的连续放钞,20万,没用上五分钟就都存进去了,倍儿快。”

  智慧金融发展如火如荼

  正如大家看到、感受到的,现在去银行办理业务,很切身的感受就是方便、快捷,似乎银行网点变得“聪明”了。这既有内因又有外因。内因是银行立足服务客户至上,主动拥抱科技,打造流程化、科技型的智慧银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外因是面对放开的激烈竞争、互联网金融的猛烈冲击,银行需要进一步优化线下经营,打造更为集约、低成本、高效能、吸引客户的有竞争力的经营模式。

  近年来,工、农、中、建四大行作为行业龙头,勇于创新,在网点智慧化建设过程中大刀阔斧,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网点服务变革;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全行上下进行网点轻型化、智能化建设;各股份制银行、农信社、农商银行、城商银行也都纷纷立足改善服务、提高效能,锐意改革。

  智慧银行建设如火如荼,金融科技(fintech)忽如一夜春风来,遍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余万家银行网点。以智慧银行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企业借助金融行业战略升级的东风,在激烈的竞争中,大展身手,抓住了历史机遇,抢占了市场,形成了以恒银金融、IBM、瑞银科技等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为翘楚的行业格局。

  恒银金融是行业内较早定位于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金融科技企业,参与实施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智慧金融建设,同时参与了农行无高柜网点的改革实施。目前,恒银金融为金融客户提供的方案涵盖生产及营销两类。生产类产品包括能够提升网点生产效能、应用自助办理+人工授权相结合的非现金类智慧柜员机产品;实现机器代替人,机器解放人,促进网点转型的高速大额存取款一体机;支持处理零钞、票据的纸硬币兑换机、存单处理机;营销类产品包括厅堂智能分流引导系统、厅堂统一管理系统、多媒体发布系统、人脸识别、精准营销系统及智能多媒体交互产品。IBM、瑞银科技等也在网点规划建设、客流分析、网点管理、智能营销、流程再造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

  市场竞争风云变幻,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穷则变、变则通。唯有顺应发展趋势,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主动开放、主动变革,才能在市场规则下越战越勇、长足发展。金融行业服务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未来更为智慧、便捷,更为人性化的金融服务将不断呈现在世人面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