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上海网贷管理将探索设立注销备案登记等处理措施

时间: 2018-02-23 17:20:23 来源: 新华财经   网友评论 0
  • 新华财经记者10日独家获悉,当前备受网络借贷企业关注的登记备案管理,上海已有部分原则明确,其中包括关于对注销备案登记的制度探索。

上海网贷管理将探索设立注销备案登记等处理措施1

 

新华财经记者10日独家获悉,当前备受网络借贷企业关注的登记备案管理,上海已有部分原则明确,其中包括关于对注销备案登记的制度探索。

 

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在目前上位法对于P2P网贷机构未设置准入条件,对违规机构也未设定有效处罚措施的背景下,在上海市的网贷监管制度中将探索设立注销备案登记等必要的处罚措施,方式可能是采取要求申请备案的机构进行事前做出相应的承诺。

 

这也意味着,即便网贷机构能够获得备案,也并非一劳永逸,如果出现风险或者违规经营,监管部门同样有权将其备案进行注销。这将对网贷机构形成持续的压力,也有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和良性发展。

 

对于网贷机构行为监管的具体职责,文件也进行了明确。在目前国家层面尚未明确行为监管具体职责的背景下,上海市的网贷机构监管制度可以暂不就银监部门行为监管职责进行具体的明确,但银监部门也应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作用,做好对P2P网贷机构的日常行为监管工作。

 

另一个已经明确的原则是,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市区之间的监管信息共享。

 

目前,上海市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实施办法(送审稿)》、《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实施细则(送审稿)》已经原则通过。下一步上海金融办将根据各部门的反馈意见对相关监管制度做进一步修改后,再报请上海市政府审议。

 

对于网贷机构普遍关注的备案工作原则,上海金融办将对现有的网贷机构进行“分类处置、把握重点、守住底线”。

 

消息透露,监管部门将严格执行落实监管要求。对于积极配合整改的机构,将引导其逐步申领相关金融业务牌照、开展相关金融业务备案,或者在稳妥化解风险的基础上逐步退出该行业;对于短时间内完成整改难度较大且规模、影响较大的机构,如果整改计划切实可行,可以考虑适当延期完成整改,避免措施激进引发次生风险;对于业务极不规范、有意逃避监管的机构,将坚决打击处置。

 

对于定性、处罚有困难的,上海金融办及各分领域牵头部门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对于上海市层面难以认定性质、实施处罚的,将按程序及时报请国家有关部门。

 

上海网贷管理的基本底线是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和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