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备案秘而不发,2000家平台正经受“冰与火”考验

时间: 2018-02-23 17:56:46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距离网贷备案不到六个月的时间。

网贷备案秘而不发,2000家平台正经受“冰与火”考验1

 

距离网贷备案不到六个月的时间。

 

到目前,还没有一家官方确认成功备案的平台。

 

尽管厦门金融办去年底公示了5家拟备案的企业,但仅有农金宝互金宣称“已经获取正式备案文件”,而厦门官方则不予回应。

 

最近,浙江也传出两家网贷平台完成了机构备案登记信息确认等待公示,同样当地官方不予回应。

 

可以说,地方金融办是掌握了一些平台备案的情况,但无论媒体如何采访求证,地方金融办就是不说,既不否认也不承认,相当于秘而不发。

 

有平台人士表示,农金宝互金的备案详细步骤与流程如果能基本公开,则可以成为各地备案的参考。但现在无论是头部公司还是尾部公司,都没有一个可参考的成功对象。

 

相较于其他网贷行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厦门已领先不少。目前,北京市的验收工作尚未启动;1月2日,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就备案问题召开会议,为辖区企业立下“家规“;上海市1月3日下发网贷平台验收指引;1月4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才组织召开P2P网贷合规整改研讨会,据称该市备案登记管理办法正在审批之中。

 

从各地金融办的态度来看,还是有些不紧不慢,这种态度有着中国地方政治生态因素,俗话说,枪打出头鸟。谁第一个出头,那必然会引起全国的关注,还会受到同行、投资者还有媒体的高度审视。

 

做的好还好,做的不好容易成为负面典型。所以无论是备案的公示,还是此前地方的备案细则,有些地方总是一拖再拖,先看看这边,再看看那边,抱着一种观望的心态。可能真正大家都做了,自己才会跟进。

 

目前,网贷备案没有先例可循,地方只能等着北上广一线城市再说。地方政府部门不急,各家平台可是急了,因为57号文明确提到完不成备案的“封网”。

 

网贷备案已到关键时期,其中时间是重要因素,地方备案的时间起点不是递交材料的时间,而是监管机构正式受理的时点。据行业人士推测,目前40~50个工作日已经是标配,受理之后的申请与反馈流程不可越级,双向循环时间至少需要4个月。从正式受理到得到正式反馈至少需要4个自然月,再加上材料修改、质询、听证等,最快也得有6个月的时间。

 

最近有不少平台表示今年的工作重心都转到备案上,一家平台负责人说最近天天都要开会讨论合规备案等问题。

 

一家北京本地的平台,则一直忙于向金融监管部门递交材料。一家广东的大平台最近几天特意来北京参加网贷备案的交流会,和同行们一聊,才知道原来自己对网贷备案的细则很多理解不一样。究竟熟是熟非是个问题。

 

最近笔者和一些网贷平台深入交流,不少平台对于备案前景感到不容乐观,主要原因包括违规存量业务、地方政府责任问题,当然还有就是时间问题。

 

目前网贷备案要求明确清理存量违规业务,回到P2P信息中介的平台定位。这样一来,不少违规的业务都要清理,包括历史大标、金交所、现金贷、校园贷、超级债权人等业务,还有备付金等模式也要调整,这都需要时间。金融产品都是有时间周期的,能否在限定时间内清理出来是个问题。还有些平台根本无从清理,有些平台过去卖的都是基金类产品,现在转型网贷,那还能来得及吗。

 

再一个地方政府的问题,这次网贷备案已下放到省里,省里又下放到市, 而最新有消息称,像深圳市又把地方备案下放到区里。层层下放,可能当初非常严格的条件会变宽松,不过,也可能未必。现在E租宝、钱宝网出事,有些地方金融办要搞清互联网金融、庞氏骗局等问题还得耗费一番精力,更何况要识别现在网贷的各种创新业务。况且,当地出现跑路问题是要担责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是不少地方政府的心态。

 

而且整改验收文件由金融办、银监局的负责同志共同签发,也增加了协调的时间,这对于全国近2000家网贷平台要全部完成整改验收,真没那么容易。

 

所以各种猜测声音,有说800家完成备案,有说600家完成备案,还有的说两百家。

 

“现在距离备案大限不到六个月时间,中间还有过年的时间,算下来留给平台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从递交材料、报备、质询听证、再到公示等还要时间,可能很多地方只有第一批公示了。”有平台负责人对笔者说,地方政府不急,我们可要急了。

 

从监管层来说,现在网贷也是个棘手的问题,毕竟有几万亿规模,2017年网贷的成交规模就有2.8万亿。现在备案实际上是设门槛,要清存量,2000来家平台不管清理多少家,都会涉及到大量的投资者,57号文说如果没完成备案要封网,我估计不太可能,如果封网,涉及大量的投资者怎么办。

 

现在的监管层实际面临一个矛盾:一边要清理存量,一边要维稳。这两个问题本来就是矛盾的,你要清理存量必然涉及广大投资者,你如何能维稳呢。所以,最近各地金融办纷纷表态称,备案不设数量,验收备案通过一家备案一家。

 

至于备案的未来,我们且行且看,毕竟还有几个月时间,再说,备案只是在平台出身环节上多了一个身份证,虽然说有一定的增信功能,但毕竟不是前置审批的金融牌照。有监管人士也表示,P2P平台完成备案不等于监管层为其背书,跨过这个门槛之还是要接受监管。网贷待业最终还要靠市场手段来沉淀和淘汰,政府该备案的时候要备案,该监管的时候要监管,政府市场各司其职,才能保证行业的繁荣长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