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盈灿集团副总裁池聪:这是网贷行业的希望之冬

时间: 2018-02-14 14:17:12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网贷之家讯11月25日,“网贷神州行”第三季成都站在成都新东方千禧大酒店二楼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期围绕“后监管时代,投资人如何提升网贷投资性价比?”这一主题展开。盈灿集团副总裁池聪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并发布了《四川网贷行业发展报告》。

网贷之家讯11月25日,“网贷神州行”第三季成都站在成都新东方千禧大酒店二楼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期围绕“后监管时代,投资人如何提升网贷投资性价比?”这一主题展开。盈灿集团副总裁池聪代表主办方首先致辞并发布了《四川网贷行业发展报告》。


\

池聪表示,网贷行业落地中国有十年时间,用一句非常流行的话来形容这十年的经历,这是最好的时代,整个行业的体量、能量、影响力在不断地集聚,行业中的头部平台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了资本市场。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各种复杂的目光落在网贷行业身上。

池聪在发布《四川网贷行业发展报告》时表示,截至2017年10月,四川省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是38家。一年前四川省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54家,而两年前是81家,从2014年到2016年四川省已经有接近一半的网贷平台退出了行业。

在成交量方面,2017年10月份四川省网贷行业成交量为76.3亿元,环比下降3.58%,同比上升了77.19%。同期全国网贷行业成交量是2183.94亿元,四川省占网贷行业成交总量的比值是3.49%。

从综合收益率看,2017年10月当月四川省的综合收益率高于全国网贷综合收益率129个基点。但从2016年10月到今天,四川的综合收益率是呈下跌趋势的。从平均借款期限一年趋势来看,四川省的网贷行业借款期限不断升高,从2016年10月上升到了今天的5.87个月,同比上升11.8%。但一年当中四川的网贷人气出现上升趋势。四川省投资人数仍然占到绝对优势,但是变化的幅度已经趋于稳定,而借款人数仍存在较多的上升空间,这个阶段,借款人数超过投资人数的两个地区分别是上海和湖北。

池聪对现场的投资人和嘉宾们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网贷行业充满了希望和机遇,网贷之家愿在最好的时机里做服务大家的贴心之家。


现场实录:

池聪:各位投资人朋友,以及各位平台的领导和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代表网贷之家来到天府成都参与本次活动,我谨代表盈灿集团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表示感谢。网贷行业落地中国有十年的时间,我想用一句非常流行的话来形容这十年的经历,这是最好的时代,整个行业的体量、能量、影响力在不断地集聚,行业中的一些头部平台也通过自己的能力走向了资本市场。这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都知道复杂的目光落在我们身上。这是智慧的时代,我们坚信通过互联网+,推动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这也是愚蠢的时代,总有那么一撮人走向了犯罪。这是信仰的时代,把P2P当成信仰坚守耕耘。这也是怀疑的时代,从行业的从业人员和投资人以及规则的制定者,我们常常可以听到这个行业还能不能干,这个平台还能不能投这样的怀疑为数不少。这是光明的时代,备案和合规的鼓点密集在操场令人振奋。这也是黑暗的季节,对于一小部分人来说时日无多。这是希望之冬,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个行业充满了希望和机遇,我们愿与网贷之家在最好的时机里边用智慧为利器,披荆斩棘。

到今天网贷神州行2017年的大幕即将落下。网贷之家仍然将做服务大家的贴心之家,谢谢!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下四川省P2P网贷行业的发展报告。

网贷之家通过贷款余额成交量、投资人、借款人和满标时间五个维度来判断行业景气指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的10月,整个行业的景气指数在128.77。

截至2017年10月四川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是38家,一年前四川省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54家,而两年前是81家。从2014年到2016年四川省已经有接近一半的网贷平台退出了行业。全国为1975家,广东省排名第一,正常运营的数量为413家,其次是北京和上海,分别为380家和273家。从四川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的比重情况来看,两年间整个比重都比较稳定,均为2%左右。

在停业和问题平台的数量上我们可以看到,从2015年的11月份到2017年的10月份个别时间段出现了问题和停业平台的高峰期,其余的时间都比较缓和。出现平台滑落最多和停业的时间是2015年的12月份,其次是2016年的3月、5月。截至2017年的10月份四川省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是113家,位于全国的第八,行业占比也是接近2%。

2017年的10月份问题平台是两家,类型分析,停业平台22.1,困难的9%,跑路的22.4%。我们再看一看全国停业及问题平台影响范围。这个表格非常有意思,2013年之前停业的数量不到一百家,到2017年有几千家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涉及到的投资人只占到投资人的不到3.8%,而涉及到的贷款余额只占总贷款余额的2.8%。

我们看成交量和贷款余额的情况。2017年的10月份四川省网贷行业成交量为76.3亿元,环比有下降3.58%,同比上升了77.19%。同期全国网贷行业成交量是2183.94亿元,四川省占网贷行业成交总量的比值是3.49%,同期北京当月成交量为638.6亿元,环比也是下降2.15%,上海10月的成交量是412.97亿元,环比下降11.3%。

宜贷网到了66%,图腾贷、口贷网分列亚军、季军,金桥梁单月成交量过亿。2017年的10月底四川省的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接近上升了3.3%,同比去年10月份上升了75.71%,同期的全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11663.55亿元。过去一年间四川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处于比较稳定的趋势,占比在1%上下波动。在其它省份方面位列第一的是北京市场,贷款余额是4110.64亿元;上海地区贷款余额3142.71亿元,列全国第二位。北上广三个地方贷款余额合计占全行业比例超过80%。

综合收益率情况,还是以2017年10月为例,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四川省当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高于全国网贷综合收益率129个基点,从2016年10月份的11.9%下降到了今天的10.79%,一共下降了111个基点,在这个时期内四川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呈现下跌的趋势。

从平均借款期限来看,四川省网贷行业的平均借款期限是5.87个月,比9月份平均借款期限缩短了0.03个月,远低于全国的平均借款期限。从一年的趋势来看四川省的网贷行业借款期限不断升高,从2016年10月上升到了今天的5.87个月,同比上升11.8%。

网贷人气,四川省活跃的投资人只有3.81万元,环比是有下降的,同比上升了20.1%。这一年的时间当中,四川省的投资人数出现了上升,而借款人数为2.25万元,同比上升了281.36%。根据网贷之家2017年10月的月报,全国的借款人数是为445.97万人,绝对数量大于投资人数。目前,四川省投资人数仍然占到绝对优势,但是变化的幅度已经趋于稳定,而借款人数仍存在较多的上升空间,这个阶段,借款人数超过投资人数的两个地区分别是上海和湖北。

以上是我们对四川省网贷行业基本情况的介绍,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