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飞钱小贷”出现1000%年息 仍存暴力催收

时间: 2018-02-13 17:38:3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南都讯 在重重监管政策不断落地之时,不少现金贷公司仍在放款运营,而由于资金价格提升,有的公司提供的贷款利息已经飙升至周息17%-25%,如果按周息20%来算,年息已经超过1000%,远超国家规定的36%的上限,而且仍存在暴力催收等现象。

“飞钱小贷”出现1000%年息 仍存暴力催收1

 

南都讯 在重重监管政策不断落地之时,不少现金贷公司仍在放款运营,而由于资金价格提升,有的公司提供的贷款利息已经飙升至周息17%-25%,如果按周息20%来算,年息已经超过1000%,远超国家规定的36%的上限,而且仍存在暴力催收等现象。

 

借款12000元


一个月后需还22000元


一直以来,“现金贷”被认为资金价格昂贵,虽然有的平台标示年利率不超过36%,但以平台管理费、服务费等各种名目出现的费用让用户防不胜防。

 

浙江的卢先生,今年11月4日,听朋友介绍,在一个名叫“飞钱小贷”的借贷平台上借款12000元,谁知这个平台的利率“高得吓人”,周利息达到了20%,而且如果要延期,逾期费用更高,是周利息的1.2倍。卢先生总共在这个平台贷了12000元,结果一周过后,他每天都需要多还370元,实际年利息已经超过1000%,更是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年利息36%.

 

卢先生回忆道,当时因为手头紧,就经朋友介绍在这个叫“飞钱小贷”的借贷平台上借了12000元,借款的时候平台也没有显示相关条款,只是被客服告知要按每周来还款,周利息大约是17%-25%.

 

结果,一周之后的11月11日,平台发通知给卢先生,需要还款总数为14210元,当时卢先生仍然没钱还款,就向平台申请了“展期”,意即借款人在还款期限届满之前向贷款人申请延期还款。

 

但这种“延期还款”价格更为高昂,按照“飞钱小贷”平台给的计算方法是“逾期费用=日费用×1.2倍×逾期天数”,也就是原定利率的1.2倍利率,等到又过了一周,11月25日时,卢先生需要还款数额已经变成了16803元,一周时间增加了2593元,相当于每天付出370多元利息,而他总共在平台上只借了12000元。

 

12月11日当天,正好是借款一个月之后,卢先生需要还款的数额是22013元,几乎翻倍。

 

还本金后平台拒绝协商利率

 

随着时间不断延续,还款的数额越来越大,到12月底,还款金额已经超过3万元。

 

在这期间,卢先生已经还了12965元,可这些钱只是“展期”的费用,至于本金,仍然是14210元,而且只要不还款,每天仍然增加370元的费用,卢先生认为价格实在太高,拒绝还款。然而平台已经开始进行“暴力催款”。

 

“平台的催债人,刚开始不断打电话,然后就是把我举着身份证的照片,发给了我通讯录里的每个人,还用非常恶毒的话语告诉通讯录里的人,说我欠款了,最好让大家都帮帮我之类的,搞得我很多朋友都打电话过来问到底怎么了。但这利率实在太高了,太不合理了。”卢先生对南都记者说。

 

据了解,卢先生此前也跟平台沟通过,因为本金已经还了,希望能够商定一个合理的价格,把这笔贷款了结,但被平台拒绝,坚持要让他按照这个利率进行还款。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平台如果能好好协商,给予一定的宽容期,还本金,我是认可的,但两个月就让我还3万多,那怎么还?而且还爆通讯录了。”卢先生说。

 

暗访


平台仍在放款 年利率超1000%


南都记者随后联系了贷款平台“飞钱小贷”,发现该平台目前仍然可以放款,只是需要“邀请码”。

 

通过卢先生提供的客服QQ,记者很快就拿到了一个“邀请码”,填写邀请码后,该平台除需要提供身份证、支付宝等信息外,还需要提供一张手持身份证的照片,且需要读取手机里的通讯录。在卢先生的催款过程中,这些都是重要的催收手段。

 

随后,一位客服与记者联系时表示,目前“飞钱小贷”的贷款周利息为17%-25%,可以提前还款,当问道为何利息这么高时,客服只说了句:“不需要可以不借”。

 

据南都记者查询,“飞钱小贷”的运营公司主体为九信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份仍在招聘“催收人员”,要求至少具有初中学历,“性格坚韧,普通话流利,语音富有感染力”。但在网站上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催收人员的电话也一直打不通,只有客服通过QQ能联系到。今年下半年以来,长时间野蛮生长的“现金贷”行业,迎来接连不断的监管政策,而伴随着监管趋严,各个小贷公司与借款人之间,也展开了一场博弈,现金贷公司开始收缩放款量,加紧催收借出去的钱,甚至没有到期的也开始以各种名目进行催收,借款用户开始不断恶意逾期,在各个平台之间辗转腾挪。

 

2017年12月1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在通知中要求,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

 

针对“暴力催收”现象,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出台。2017年5月4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印发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催收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该规范明确要求,网贷平台不得以催收费等各种名义变相收取高额费用。收费标准条款建议,拖车费、停车费等按照实际发生金额向借款人收取,上门催收费计费标准应不高于地区行业市场标准,催收费用总额不得超过借款人应付本息总额的4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