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央行副行长:央行正审慎批设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时间: 2018-02-13 16:33:03 来源: 界面新闻   网友评论 0
  •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和金融体系必须以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为基础,核心是征信系统建设。”接受《人民日报》专访的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如此形容征信系统构筑的重要性。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央行正审慎从严地批设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1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和金融体系必须以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为基础,核心是征信系统建设。”接受《人民日报》专访的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如此形容征信系统构筑的重要性。

 

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双线推动的积极作用,推进征信服务对经济金融、社会生活和行政司法领域的全覆盖。据陈雨露介绍,企业和个人的负债信息主要存在于三个领域。

 

一是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掌握的个人负债信息。这一部分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维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是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之外的机构所掌握的个人负债信息,这个新兴领域需要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来实现全覆盖。陈雨露表示,目前,人民银行正审慎从严地批设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借贷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由于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个人多头借贷、过度借贷、骗贷等行为不断出现。

 

针对个人征信市场,央行已作出努力。2016年9月,由央行旗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建设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式开通。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分期乐等17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首批签约《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

 

今年1月4日,这一平台再度“升级”。央行发布公示,宣布正式受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 (下称百行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其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股东和持股比例分别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其余8家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考拉征信、中智诚征信、北京华道征信分别持股8%。

 

除上述两个领域外,陈雨露表示,行政司法机关所掌握的个人在履行法定义务过程中形成的负债信息,也是企业和个人负债信息主要存领域之一。这个领域需征信机构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全覆盖。

 

“征信业的本质是信息共享。如果没有有效的信息保护,就不可能有充分的信息共享,也就不可能有征信业。”而对于如何平衡好促进征信业发展和保护个人信息之间的关系,陈雨露指出,首先是对信息提供方的监管协调,确保信息按照“最低、适用”的理念采集,确保信息准确性。其次是对信息采集加工方的监管协调,确保征信机构行为遵循征信规则的要求,确保公正性和有效性。最后是对信息使用方的监管协调,确保个人征信信息的依法有限使用,维护好信息主体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