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仅3家存管银行通过互金协会测评 网贷合规再起波澜

时间: 2018-02-13 16:14:50 来源: 每日金融   网友评论 0
  • 国内P2P平台的银行存管之路,真可谓是一波三折。

突如其来的存管银行测评,让网贷合规再起波澜1

 

国内P2P平台的银行存管之路,真可谓是一波三折。

 

早在2016年8月,银监会等多部委联合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就明确要求,网贷机构应当实行自有资金与网贷资金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作为网贷资金的存管机构。

 

在这种大背景下,各家P2P平台便着手办理银行存管业务。

 

突如其来的存管银行测评,让网贷合规再起波澜2

 

就在不少平台冠相庆上线存管系统的时候,从去年6月开始,上海、深圳、福建等地方金融主管部门又陆续下发《征求意见稿》,要求选择在辖区内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

 

这就是所谓的银行存管属地化。该政策一出,上述地区不少P2P平台只能重新选择合作银行进行资金存管。

 

到了2017年底,网贷合规进入最后半年的“生死竞速”,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通知》,又让各家P2P平台紧张起来。

 

根据《通知》要求,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网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这意味着,此前完成存管的P2P平台可能不得不再次更换合作银行。

 

每日金融随机采访网贷从业人员的时候,不少人对《通知》中提到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不明觉厉。那存管业务测评究竟指的是什么?目前有哪些机构通过了存管业务测评?存管业务测评又会对网贷合规造成哪些影响?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据成都知名P2P平台钱增增副总吴峰介绍,中国互金协会将作为本次测评工作的执行部门,具体负责制定规则、资料收集、实施评审、结果汇总等工作。首批测评对象主要是去年11月之前就已开展存管业务且有网贷机构上线的商业银行。而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整个测评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并负责政策指导。

 

如何进行存管业务测评?

 

吴峰表示,本次测评将采用评级制,商业银行先自查再参加测评,首测未达标的商业银行可在测评通知书下达后的三个月内提交再次测评申请,不过再次测评机会只有一次。测评内容包括银行存管门槛、资金账户开立、交易信息处理和交易密码验证等等。

 

突如其来的存管银行测评,让网贷合规再起波澜3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徽商银行、包商银行、上海银行、江西银行、厦门银行、新网银行等几十家商业银行报名参与测评。

 

根据《通知》要求,首批测评对象主要是去年11月之前就已开展存管业务且有网贷机构上线的商业银行。至于目前没有开展资金存管的商业银行能不能参与测评,《通知》中没有做出明确的表述。

 

那通过本次测评的商业银行,是不是就一劳永逸,可以长期开展存管业务了呢?

 

“这也不一定”,西南某银行负责测评对接的人士对每日金融表示,根据他们得到的消息,通过本次测评也不意味着就拿到了长期“免测金牌”,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对测评达标的银行不定期的进行抽检测试。

 

最后我们说一下,突如其来的银行存管测评,会对网贷合规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每日金融综合发现,目前P2P平台主要担心的问题是,“如果我上线的存管银行没能通过存管测评,咋办?”

 

钱增增副总吴峰就认为,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而中国互金协会暂时也没出台相关政策,应对有的银行通不过测评的情况。“如果这中间的变数太大,肯定会对网贷合规造成影响,再延期也不一定”。吴峰表示,目前大家只能静观其变,关注测评进度的同时,时刻与主管部门保持沟通。

 

据悉,中国互金协会已对多家商业银行开展测评工作,但测评进度不详。最近还有消息称,在首批参与测评的银行名单中,只有三家通过了存管测试。

 

消息是真是假,只能坐等中国互金协会的公示结果。如果此消息属实,那对目前已上线银行存管的600多家P2P平台来说,网贷合规之路或将更加漫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