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良性退出还是暴雷?领投鸟清盘、雅堂金融退出P2P

时间: 2018-02-13 16:04:0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整个P2P行业为备案登记抓紧时间做冲刺并等待监管机构公布结果之时,尽管预料到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选择退出这个行业,但是不少平台毫无预警地突然选择清盘、退出,还是打了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

在整个P2P行业为备案登记抓紧时间做冲刺并等待监管机构公布结果之时,尽管预料到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选择退出这个行业,但是不少平台毫无预警地突然选择清盘、退出,还是打了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

 

良性退出?领投鸟清盘、雅堂金融斩断P2P业务1

 

其中,就包括近期突然宣布清盘的领投鸟,以及决定斩断P2P业务的雅堂金融。而两家企业存在的“疑点”,让投资者对于“合规退出”、“良性退出”的说法表示疑虑。

 

领投鸟:已入备案名单,却突然选择清盘

 

1月23日,领投鸟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决定停止平台运营及备案,进入正常清算流程。

 

这一“清盘”公告来得如此突然,此前毫无预兆,该平台的投资者更是从未收到任何预警信息。

 

良性退出?领投鸟清盘、雅堂金融斩断P2P业务2

 

更令人惊诧的是,虽然领投鸟这家平台在业内算不上有名,也非头部平台,但是根据其透露的信息显示这是一家极有可能在不久后就能通过备案的平台。

 

据美通社报道,1月12日,上海市普陀区金融办在普陀区人民政府召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及现金贷专项整治会议》,仅有8家 P2P 平台受邀参加,其中领投鸟被列于普陀区政府首批整改名单。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参会的普陀区内机构仅有8家,未列入本次整改名单的平台与2018年6月的备案基本无缘。

 

那么,对于一家很可能完成备案的平台,为何会选择在临门一脚时退出?

 

对此,领投鸟在其清算公告中表示,由于大量监管政策不断出台,都对现有的P2P平台产生极大的冲击。领投鸟经历了转型升级和监管考验,于2017年12月6日正式收到备案许可,正式进入备案周期。但是作为融资端一直属于小众平台,无法通过规模优势降低成本。公司最终决定停止领投鸟的平台运营及备案,进入正常清算流程。

 

领投鸟清算公告同时公布了待还资金来源以及清算时间安排,并强调,若2019年底平台未完全兑付投资人本金,公司实际控制人章瑞瑞先生作为大股东会承诺积极面对所有用户的剩余兑付本金,投资人可在本公告出具后的指定时间来我司签署相关书面文件。“在未来两年始终陪伴用户,确保投资人的本金正常收回,合规退出”。

 

不过,1月2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数次尝试拨打领投鸟的客服电话,却一直没能接通,在线咨询也一直无人应答。

 

雅堂金融:斩断P2P业务,深陷自融质疑

 

如今,像领投鸟这样的突然宣布清盘的P2P平台并不在少数。

 

同日(1月23日),成都雅堂控股集团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雅堂金融平台决定从即日起主动退出P2P业务,未来,雅堂控股集团将专注发展新零售业务。”

 

根据成都雅堂方面的说法,监管收紧是导致退出的主要原因,其次企业现在的主要方向是雅堂小超集团。

 

公告一经发布,引发网络猜测无数。有媒体更是曝出,雅堂金融涉嫌自融。2017年6月起,雅堂金融的多个标的明确写着为其股东或旗下产业融资,其中一只创业标中也明确地写着‘融资项目为雅堂家具馆’。另外,从第三方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平台累计成交额达95亿元,总成交笔数30万笔,总投资人2.5万人,而总借款人却只有2418人,如此大的规模借款人却这么少,基本可以肯定大部分资金走向自融。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雅堂方面。雅堂公关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雅堂家具馆早已不在经营,雅堂定位是雅堂电商供应链金融平台,虽然雅堂电商以家具起家,但现今已经发展成全品类电商平台。”

 

另外,该人士对记者再次强调了退出原因,并保证会良性退出。“首先雅堂退出是因为雅堂小超飞速发展的同时,雅堂金融抢在了监管加力的风口,因此做出保大弃小战略调整。其次雅堂保证将会良性退出,一切兑付方案都严格遵照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有关《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保证投资人的资产安全。具体的兑付方案会晚些公布”。

 

一位广州互金协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P2P平台选择清盘退场,对此投资者自己需要有清醒的意识,提前做好风险防范。与此同时,也是需要监管机构能够针对P2P平台清盘建立起有效的退出机制,对各家平台的整个退出过程进行跟进、监管,从而保证投资者利益。”

 

行业第三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达到4039家。其中,2017年全年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45家,而选择良性退出的平台占比为66.5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