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低利息,无抵押!重庆30余人深陷汽车抵押套路贷

时间: 2018-02-13 14:21:19 来源: 重庆晨报   网友评论 0
  • 要抵押车办理贷款,还有被家访、考察、赔付违约金、担保金等一系列“操作”,当发现情况不对时,自己已损失了巨款。市民刘女士和马先生,就遭遇到这种贷一笔钱却要支付各种款项的“套路贷”。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渝北区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办理了我市首例“套路贷”案,1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落入法网,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低利息,无抵押!重庆30余人深陷汽车抵押套路贷1

 

要抵押车办理贷款,还有被家访、考察、赔付违约金、担保金等一系列“操作”,当发现情况不对时,自己已损失了巨款。市民刘女士和马先生,就遭遇到这种贷一笔钱却要支付各种款项的“套路贷”。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渝北区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办理了我市首例“套路贷”案,1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落入法网,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贷款遭“套” “家访”名义考察资质

 

2017年2月,市民马先生需要贷款,找到位于两江新区的某汽车抵押贷款公司。该公司声称“低利息、无抵押、不扣车”,这让马先生尤为心动。他以自己名下的奔驰汽车向对方约定借款90万元。随后双方签订了一系列的借款合同,该公司分两次向马先生支付款项,同时收取风险担保金、GPS安装费、利息、手续费等共计20余万元。随后,该公司违反“不扣车”的承诺,拒绝返还车辆。马先生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已得的贷款并取回车辆,遭到该公司拒绝,并以马先生违约为由要求返还90万元。马先生被迫返还贷款,在短短四天内损失20余万元。

 

刘女士的遭遇与马先生相似。2017年9月,刘女士因手头资金不足,想借钱周转,找到该汽车抵押贷款公司,以其名下一辆宝马汽车向该公司抵押贷了19万。之后,该公司先以考察刘女士贷款资质为由,对刘女士进行“家访”,并在“家访”过程中借口刘女士贷款资质不合格、帮助处理后续贷款事项等,收取刘女士“考察费”11600元。然后,该公司又蓄意制造刘女士违约,要求刘女士赔付违约金2万元。此时,刘女士意识到,自己陷入了“套路贷”。在刘女士想从中抽身时,该公司又要挟刘女士支付贷款“本息”20万元方可解除合同。迫于无奈,刘女士不得不支付20万元。至此,刘女士共损失41600元。

 

报案不断 “套路贷”团伙浮出水面

 

2017年,公安机关不断接到报警,称两江新区一汽车抵押贷款公司存在不法行为。经过认真、细致、缜密的侦查,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景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以“汽车抵押贷款”公司作为伪装,对外宣称“低利息、无抵押、不扣车”,以此来吸引人办理贷款。在受害人办理汽车抵押贷款业务时,该团伙采取隐瞒真相的手段,欺骗受害人签订一系列“陷阱”合同,并以收取贷款资质考察费、风险担保金、后期管理费、GPS安装费、资料管理费等名义扣减贷款,最后受害人只能领取到约定贷款金额的约70%。同时,该团伙以给受害人汽车安装GPS方便公司定位的名义,借机控制受害人汽车,然后对受害人进行敲诈勒索。短短数月内,就以同样的手法,骗了近30人,涉案资金近百万元。

 

陷阱多多 检察官揭秘“套路贷”

 

“近来,‘套路贷’一词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市民要注意提防,要尽量通过合法平台借贷,正确评估自身还款能力,提升防范意识,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承办检察官说。他同时叮嘱市民,如果遭受不法侵害要及时向司法机关举报,并披露了“套路贷”犯罪的5个主要特征:

 

一是制造民间借贷假象。不法分子通过购买公民个人信息或通过中介,寻找急需用钱或征信存在问题的受害人,以无需抵押即可提供贷款为名,降低贷款门槛。

 

二是诱骗受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之后再以“考察红包”“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与受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等明显不利于受害人的合同。

 

三是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向受害人发放一部分贷款,以分期支付借款的形式,要求受害人反复签订合同,而并不告知受害人还款方式、时间等,以此制造受害人违约。

 

四是单方面肆意认定受害人违约,并要求受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然后层层“平账”“再借款”使债务“滚雪球”。

 

五是软硬兼施“索债”,或提起虚假诉讼,以实现侵占受害人财产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