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贷款余额到底是升了还是降了?

时间: 2018-02-12 13:55:3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网贷之家与融360均发布了关于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2018年1月网贷平台数据报告。

近日,网贷之家与融360均发布了关于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2018年1月网贷平台数据报告。

  笔者注意到,两家平台提供的关于北上广深四地数据中的“贷款余额”数据出入较大,且行业分析结果截然相反。

  融360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地贷款余额环比均呈下滑趋势。其中,上海网贷平台贷款余额共计2548.41亿元,环比下降9.43%;北京网贷平台贷款余额共计3114.2亿元,环比下降8.61%;广州与深圳两地环比分别下降5%和4.18%。

  虽然在网贷之家报告中,北京网贷平台贷款余额亦位居全国第一,但其具体数据则显示,北京地区网贷平台贷款余额达4531.99亿元,与融360提供的数据相差1417.79亿元,且环比上升3.32%。同时,上海、广州、深圳贷款余额也分别环比上升1.52%、1.93%、2.61%。

  那么,谁的数据是对的?笔者曾向网贷之家负责人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复是:该平台数据是经与其他网贷平台实际对接得出的数据,并以此做行业分析。而融360的数据报告则是基于该平台监测的五百家网贷平台得出的。

  由此可以看出,两平台数据样本并不完全重叠,可大致推断,数据上的差异主要因样本的差异造成。

  事实上,近年来提供第三方数据的个人以及平台繁多,例如网贷之家、融360、易观智库等,这些第三方数据也常被媒体作为新闻素材。若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数据出入较大,就意味着其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值得怀疑。

  或许,我们在建议用户选用同一家样本作为参考的同时,也可呼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每月出具具有权威性、准确性的网贷数据定期报告,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雪囡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