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发展消费金融 还须线上线下结合

时间: 2018-02-12 13:26:1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7年,对于消费金融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线上线下大量场景得到开发,大众的信贷消费习惯形成,消费信贷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姜业庆

  2017年,对于消费金融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线上线下大量场景得到开发,大众的信贷消费习惯形成,消费信贷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有数据显示,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已达到六七万亿元左右,若按年率20%的增速预测,到2020年,这一业务规模即可能超过12万亿元。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虽然促进了消费,拉动了增长,释放出巨大的业务发展空间,但由于发展过快,相关政策和监管跟不上,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如校园贷乱象、欠债人跑路、暴力催债以及因债导致的恶性案件等,亟须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必要的梳理与研究,形成一些有效的监管措施,从而既促进行业发展,也避免由此产生的风险等问题。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朱少平认为,随着各大电商平台、小贷公司、网络小贷以及金融科技公司抢占市场,整个消费金融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在这种日趋多样的生态链上,不仅包括直接提供消费信贷的机构和平台,也出现了一些专业性机构提供荐客、风控、保险等辅助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数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消费金融领域参与博弈。这些机构中,除银行自营的“类现金贷”业务外,其他参与机构从事现金贷业务都属“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它们开展放贷业务多属无牌经营,不能通过吸储获取资金,只能以自有资金放贷,自有资金不足就要通过个体网络借贷(P2P)、ABS、信托和银行等渠道解决资金来源,导致成本过高。

  朱少平表示,对于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分别机构性质进行监管,对无资质、无牌照并严重违法经营者,要坚决取缔。对有资质牌照、存在问题的机构,应责令其整改,规范经营。对经营正常无相关资质或尚未实行牌照管理的业务应尽快实行牌照管理,引导企业进行合规经营。

  对于正规持牌、合规经营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来说,随着监管加码,“良币”驱逐“劣币”后,市场空间正逐渐释放。记者从马上消费金融获悉,马上消费金融在合规经营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提供多元化消费场景,不断挖掘消费潜力,2017年注册用户突破3000万,交易额701亿元,日审批单最高100万单。

  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告诉记者,消费金融线上、线下各有优势,很多涉及到强体验场景的业务一定还是在线下,而线上已经成为用户更便捷的选择,但这两种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遇到瓶颈,比如天猫、京东在往线下转,苏宁、海尔在往线上转,遇到瓶颈就要去破解,破解的过程就是线上线下的相互交流,而不管哪种模式,重要方面在于科技能力以及科技能力所支撑的和各大互联网平台一致的用户体验。

  赵国庆表示,随着2017年监管趋严,2018年行业将回归理性,竞争将回归有序,市场将回归平稳的发展。赵国庆表示,2018年马上消费金融将继续加强各项能力的建设,如进一步加大科技的投入、风控能力的构建、合规能力的建设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