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增资 罚单频现折射强监管随行

时间: 2018-02-12 16:27:0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动作连连。广东银监局公告,批复了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关于增加注册资本金及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同意将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0亿元变更为30亿元。随后,招联消费金融增资至28.6亿元的申请获得深圳银监局批准。

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增资 罚单频现折射强监管随行1

 

近日,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动作连连。广东银监局公告,批复了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关于增加注册资本金及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同意将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0亿元变更为30亿元。随后,招联消费金融增资至28.6亿元的申请获得深圳银监局批准。

 

目前,我国共有20余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多数属于银行系。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于国有大行,城商行对于这方面的业务更加热衷,五大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热情则少一些,主要是因为消费金融的业务的特定人群以三、四线城市居多,增资扩股也说明了消费金融业务发展比较迅速,有这方面的资金需求。

 

《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从需求侧上看,消费信贷客户以18岁-29岁的低收入、高学历年轻群体为主,超过70%的客户月收入在2000元-5000元,选择消费信贷的用途较为宽泛,看重企业规模、合规程度、业务透明和便捷程度等。

 

增资扩股抢市场

 

从2017年年底开始,消费金融公司增资频繁:去年12月份,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10亿元的申请获得天津银监局批准。这次增资是捷信消费金融2017年第二次增资,去年5月31日,捷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曾从44亿元增至70亿元。

 

今年1月初,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20亿元以及调整股权结构的申请获得广东银监局批准。中邮消费金融增资扩股主要得到原股东的支持。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5亿元,持股比例大幅增长至70.5%。其他股东股份比例也出现变化,例如星展银行增资3.3亿元,持股比例增加3%;三正集团增资1亿元,持股比例增加1%。至此,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将扩大至30亿元,注册资本位居行业第二位。

 

几日后,招联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从20亿元增加至28.53亿元,其中,中国联通出资额从10亿元增加至16亿元,持股比例不变,仍然为50%;永隆银行出资额10亿元不变,但股权比例从50%稀释为35%;招商银行直接出资6亿元,持股15%。

 

在几家消费金融公司增资后,按照注册资本排名,捷信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分列前三位。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消费金融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适合在三、四线城市铺开。

 

事实上,目前我国20余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城商行系占据了半边天。2010年,银监会批复同意北银、中银和四川锦程三家消费金融公司筹建,作为首批机构,三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发起人分别为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成都银行。

 

2013年9月份,银监会发文,按照“一地一家”设立原则,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指出支持发展消费信贷,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推广至全国。

 

目前,湖北银行、杭州银行、晋商银行、中原银行、长安银行、盛京银行、长沙银行、张家口银行、包商银行等银行在消费金融公司牌照领域均有所涉猎。根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16家城商行成为了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股东。

 

盈利能力强

 

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数据,当前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近6万亿元,如果按照20%的增速,到2020年消费信贷规模将接近12万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金融市场。

 

《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指出,2017年我国消费信贷市场爆发,传统金融机构消费信贷较去年末增加3.89万亿元,为历史最高增量。消费升级、政策支持、金融科技等共同推动消费信贷市场发展,同时,我国消费信贷规模及渗透率与美国相比差距仍非常明显,未来发展潜力大。为此,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电商平台、分期购物平台等纷纷发力消费信贷。

 

所谓无利不起早,银行热衷于消费金融业务无疑是看中了其中巨大的收益。

 

招联消费金融数据显示,该公司仅仅运营一年,就于2016年年底首次盈利,净利润达到3.24亿元。在招商银行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招联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2.97亿元,净利润5.41亿元,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累计发放贷款 1262亿元,贷款余额32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5%。招联消费金融注册用户3131万户;核批客户1189万户。

 

中邮消费金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份,中邮消费金融全渠道服务客户数已超600万人次,累计放款近300亿元,贷款余额近120亿元,成立仅一年半就实现盈利。

 

哈银消费金融数据显示,其于2016年11月份获批成立,2017年4月份正式开业并推出首款产品“消费的士”,成为黑龙江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在开业运营的两个月内,哈银消金实现了盈利,收获152万元的净利润。

 

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样的盈利速度是非常惊人的,初批试点的消费金融公司很多都是几年才盈利,就银行而言一个网点也要投资三年才能看到效益。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鹏认为,消费金融领域“吃螃蟹”的公司已实现盈利,越来越多的消费金融公司有成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潜力。具体而言,最早试水行业并纳入监管的合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整体表现极佳,无论是在业务扩张上,还是在服务创新上都极具优势,已然成为消费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有雄厚资本支撑的商业银行次之;而依靠大数据优势的电商系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也在快速发展。

 

罚单频现

 

1月23日,银监会网站显示,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因贷前调查、贷时审查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被湖北银监局处以罚款人民币40万元,这也是2018年银行系消费金融首张罚单。

 

去年,亦有不少排名靠前的消费金融公司收到罚单。北京银监局发布了针对某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罚单”,涉及公司和个人。北京银监局披露,处罚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消费金融贷款和同业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超经营范围开展业务、提供虚假且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开展监管叫停业务等。

 

而从开业情况来看,2017年共有4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分别是河北幸福消费、哈银消费、长银五八消费和上海尚诚消费。相比于2015年和2016年,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节奏有所放缓。

 

董希淼认为,罚单较多是近两年强监管效应的一个体现,防范资金流入股市、楼市,加强行业规范。而批复开业较少的一个原因是,第二批试点批复的牌照较多,根据一地一家的设立原则,许多经济发达的地区已经有了消费金融公司,经济发达程度较弱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对此的积极性不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