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存管行考试 建行、新网银行提交测评申请

时间: 2018-02-11 15:01:58 来源: 和讯   网友评论 0
  • 银行存管作为P2P平台合规的重要指标之一,然而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从前期,部分城商行纷纷抢滩,大行选择观望,到建行等大行的加入,再到“存管属地化”的提出,相关平台纷纷开启更换工作,接着,网贷整治办要求存管银行参加存管业务测评等。如此看来,网贷行业的银行存管可谓“一波三折”。

银行存管作为P2P平台合规的重要指标之一,然而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从前期,部分城商行纷纷抢滩,大行选择观望,到建行等大行的加入,再到“存管属地化”的提出,相关平台纷纷开启更换工作,接着,网贷整治办要求存管银行参加存管业务测评等。如此看来,网贷行业的银行存管可谓“一波三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银行已经暂停部分P2P平台资金存管合作。与此同时,加上“存管属地化”要求以及存管银行测评要求,一时间,网贷银行存管“大调整”一说随即在业内掀起了浪潮。

对于深圳和上海两地而言,由于此前两地在备案意见稿上均表明将实行存管“属地化”,因此两地的存管“大调整”的可能性相对比较高。截至去年12月4日,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有39家平台上线了在上海未设分支机构的银行的存管系统,占上海平台上线存管总数的44.32%;深圳有43家平台上线了在深圳未设分行以上分支机构的银行的存管系统,占深圳平台上线存管总数的38.39%。

另外,由于各家存管银行存在标准不一,甚至“接而不管”等情况,不少平台也纷纷“抱怨”。

对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去年11月28日,转发了网贷整治办函〔2017〕49号《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P2P网络借贷(以下简称网贷)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银监会印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银监办发﹝2017﹞21号),部分商业银行积极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在防止网贷机构挪用客户资金、规范网贷机构合规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各存管银行标准不一、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不利于专项整治验收整改及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P2P网络借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网贷整治办)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拟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通知》表示。

根据测评范围,测评针对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首批测评对象为截止至2017年10月31日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

目前,首批测评申请已经开启。建设银行、新网银行等对和讯网表示,在《通知》下发后,已经第一时间向互金协会递交了申请,成为首批参加测评的存管银行。其中,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相关人士对和讯网表示,参加此次测评是建行总行在组织相关事宜。

对于最后的测评结果,《通知》也明确“达到合规评级的商业银行,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进行统一公示”。

和讯网通过查阅中国互金协会官网,目前尚未有相关结果公示。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相关人士对和讯网表示,目前还未看到测评结果。新网银行相关人士也对和讯网表示,测评进程和最终的结果以中国互金协会公布的信息为准。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18年1月8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上海银行和新网银行等51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91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69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6.15%。

也就是说,目前起码有51家银行需要参加测评,届时上述已经上线了存管系统的平台以及尚未上线存管系统的平台,还需要根据以上51家银行的测评结果,看是否需要更换存管银行。

尽管,银行存管“大调整”一说在业内掀起了讨论浪潮,然而,对于已经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或者系统运营了一年以上的平台而言,更换“存管银行”似乎压力不大。

深圳某平台相关人士对和讯网表示,目前平台已经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并且正常运营了一年多,如果测评出来发现银行未达标或者“属地化”生效,由于公司目前已在准备其他方案,同时也有了对接存管的经验,届时更换存管银行并非难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