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备案前夕深圳P2P“卖声渐起” 售价200万起步?

时间: 2018-02-11 14:56:04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上海、广东、深圳等地皆已进入了备案倒计时。在大多网贷从业者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备案”之际,然而,业内的另一方“风景”也很火热,即网贷平台收购“如火如荼”。

当前,上海、广东、深圳等地皆已进入了备案倒计时。在大多网贷从业者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备案”之际,然而,业内的另一方“风景”也很火热,即网贷平台收购“如火如荼”。

深P2P“卖声渐起” “喊价”200万起步

自网贷整改开始,P2P平台的出售以及收购便逐渐在业内展开。如今,除了在57号文出台前抢先获得备案公示的厦门五家平台,全国其他网贷平台都已经进入了备案“倒计时”的紧张筹备阶段。而对于部分认为难以通过备案的平台,他们也纷纷进入了另一条“跑道”,即出售平台。

据第三方网贷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全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一直单边下行。该机构预测,“由于平台整改进程尚未完成,预计2018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下降速度取决于备案及合规情况,从目前信息估测,2018年底或将跌至800家左右。”

也就是说,未来或有超过1000家的平台需要谋求其他的出路(除了备案),而选择以售卖平台的方式退出,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备案前出售平台以此退出,也不失为一种较为理智的选择。

风车理财创始人兼CEO曾瑜辉表示,出售是P2P平台的一种良性退出方式,近期此类现象增多则与网贷备案大限临近有关,一些没有把握最终获得金融办备案的平台以这种方式退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认为,一些之前没来得及入场的买方希望收购存在备案可能的平台去争取备案;而一些卖方,如自身运营状况不太好、实力较弱的平台,在强监管环境下,面临着两道坎,一是需要付出较高成本去合规(如上线银行存管、处理存量不合规项目、处理坏账等),二是合规后也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极度考验平台自身的运营能力和投入成本,这些平台可能会希望在付出较大成本之前寻找机会退出。

近日,和讯网发现在多个互金交流群里,相关人士发布P2P平台待收购的信息相比往常,其频率有所增高,同时,待收购方(即出卖方)来源地包括杭州、深圳等地,相比此前,范围有所扩大。和讯网发现的最新一则出售信息,即“现有深圳平台出售,待收2700万,有团队,银行存管已上线”。

一位主要做深圳地区的P2P整合的经纪人对和讯网表示,目前深圳地区有几家P2P平台正在谋划出售,出售价格为200万起步,同时,目前来看,主要是以收购为主。

“买方很多,但是很乱,都以一种‘赌徒’的心态在做这件事”,该经纪人表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从资本的角度来看,收购网贷平台,不仅仅是因为拿到备案后,估值变高,可以高价出售,而且还有别的可能性,例如打包在境外上市,谋求暴利。

曾瑜辉认为,目前对于大多数平台而言,能否顺利进行备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淘汰比例可能不会太低。从政策趋势上来看,在存量网贷平台备案完成后,未来新平台的准入门槛也会比较严格。在这样的情况下,获得备案的平台就成为了较为稀缺的资源,所以很多买壳方是冲着平台备案而来的。在一些潜在收购方看来,拿到金融办备案基本就等同于获得一张类金融牌照,后续无论是继续经营还是转卖可能都会存在一定的获利空间。

许建文表示,如果有一些买方确实做好了准备,希望通过买入平台扎扎实实地去做合规、做服务小微的金融业务,这个行为就有一定的积极性;但如果买方更多看中这一敏感期的投机空间,抱有赌徒心态,并没有好好规划业务,想先把平台收入手中观望政策松动的机会,这种行为就非常不可取。金融监管今后势必趋严,政府也表达了决心,没有扎实的合规的业务而只盯着备案的机会,不仅不会被监管承认,也不会被市场承认。

备案节点前或系最佳出售时间 6月份后或逐现“贬值”

此前,包括北京商报等媒体报道的类似网贷平台收购的消息,大多以“空壳”平台为主,然而,和讯网注意到,此阶段的平台出售也不乏一些已经上线了银行存管的平台。

根据《网贷管理暂行办法》以及整改细则要求,银行存管实则为一项重要的合规指标。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只有36.15%的正常运营平台正式上线了银行存管,并且其中的13.31%的平台还面临更换存管银行的可能。

对于“好不容易”达成的合规指标,平台方为何还要选择出售呢?

上述经纪人表示,尽管资质看起来不错,但是对于一些没有“背景”的平台,他们也担心通不过“备案”。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和讯网表示,在网贷行业的监管愈发趋严背景下,部分平台出售是正常现象。在这些被出售的平台里面,一些优质的平台是买方竞相争买的对象,此时购买性价比也比较高。

同时,宋清辉认为,在两个备案时间节点很快就要到来的情况下,类似的平台出售情况将会更多,否则过了时间节点平台就变得“一文不值”。

“与一般空壳平台相比,那些具有人均创收和创利特征较强类型的平台具有更高的价值,更能吸引买家”,宋清辉对和讯网表示。

成功案例或偏少 业内预测“雷声大雨点小”

目前,深圳地区有一定运营资质和水平的平台其出售结果如何?和讯网通过咨询上述经纪人,但其并没有对此作出相关回应。

根据上述经纪人发布的相关消息来看,其有标注“有成功案例”,但具体数量并没有明说。

另外,在互金从业者看来,这笔“交易”或许也并不容易。

许建文认为,买方想要收购的,首选应该是被列入了整改名单且备案成功率高的平台,但这种资质实力良好、备案几率大的平台,大多会选择通过备案后自己经营,愿意卖的数量一定极少;而买方次选的平台至少也得是进入整改名单的在运营平台,这种平台大多存在合规成本高、运营改善的成本高、备案前景不乐观的特征,买方即便收购后,也要花很高的成本去追求合规、备案,这类平台数量确实不少,但愿意花大成本去改造的买方却未必多。

“买卖双方的需求较难匹配。买壳热很可能会呈现一种的局面,真正完成交易的预计不会太多”,许建文表示。

同时,曾瑜辉也指出,由于目前P2P行业存在着平台估值难、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并无太统一的标准,同时后续的政策和市场走向也未可知,在目前这个阶段去收购平台也存在的较大的风险,因此最后达成的交易想必不会太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