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陆岷峰:2018下半年网贷行业将迎来全速发展

时间: 2018-02-11 17:39:28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网贷之家讯 12月17日,网贷之家联合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新周期·新普惠:2017 互联网金融行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峰会》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盛大举行。

网贷之家讯 12月17日,网贷之家联合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新周期·新普惠:2017 互联网金融行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峰会》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盛大举行。

经济新形势下,建设普惠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已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核心目标之一。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突破口在哪?互金各方优秀代表在峰会现场进行了一场激辩。

活动现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发表了题为《准确把握网贷行业发展的历史定位》的主题演讲。

\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

陆岷峰认为,2018年网贷行业的发展将步入健康发展的新时代,并给出了做出此判断的依据,即“四个超预期”,包括:

1、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成果超预期。这一方面表现在网贷平台业务模式回归小额、分散的本源,另一方面表现在利率回归理性水平;

2、网贷平台银行资金存管上线数量超预期;

3、网贷行业长效监管机制、政策顶层设计完善程度超预期。监管制度设计方面,国家层面的网贷行业“1+3”制度监管框架搭建完成,地方政府的监管文件也涵盖互联网金融的方方面面。而在监管方式设计方面,互联网金融监管方式也采取了“穿透式”监管方式;

4、网贷行业良性退出速度超预期,由于逆向选择造成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经济现象明显减少。

陆岷峰指出,网贷行业发展的新时代是指网贷行业出现新特点、新内涵,主要表现为“三个融合”,即网贷平台运营方式与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网贷平台资本与资本市场的资本深度融合以及网贷平台与垂直细分领域行业龙头深度融合。

陆岷峰进一步指出,在新时代里,网贷行业应该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担当”,即:

在发力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有更多的担当;

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中有更多的担当;

在最大限度维护投资人利益方面有更多的担当;

在发展共享金融中有更多的担当。

陆岷峰指出,基于网贷平台历史定位的转变,其监管与发展也会出现三个转变,包括:

1、从规范发展向促进发展转变。在2018年6月专项整治结束后,届时能够得到备案的网贷平台基本达到合规水平。在网贷平台都合规的基础上,网贷监管思路应该是以促进发展为主。

2、从加强监管向适度监管转变。在专项整治结束以后,能够备案的网贷平台。在此背景下,如果监管层对网贷的监管从严可能会对这个行业实行了过度监管,不利于网贷行业的创新发展。此时,监管层的监管思路应该是适度监管。

3、网贷行业将从“双降一零”转向“双升一零”。其中“双降一零”主要是(指)网贷平台数量和业务规模下降,不合规业务清零。随着互金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双降一零”态势将转变为“双升一零”的态势,即网贷行业在保持不合规业务继续为零的目标基础上,平台为了生存与发展,必然会加快发展速度,释放整治期间控制的发展动能,累计交易额和待收余额将会井喷式增长,预计十三五末期网贷累计交易额将会超过五十万亿,待收余额将会超过十万亿,网贷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方面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陆岷峰预计,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到2018年3月份(最迟6月底),网贷行业将迎来一个全速发展、健康成长的春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