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混沌与芳华 涅槃与重生:2017年网贷行业回顾与展望

时间: 2018-02-11 15:47:39 来源: 孟想新金融   网友评论 0
  • 中国的网贷行业(线上平台)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2007年(拍拍贷那年成立)。2013年,随着余额宝的推出,一石击起千层浪,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元年。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之一,也被趁势引爆,一路高开,全国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一度达3476家(第三方数据),发展迅猛,让全球侧目。这是许多人眼中“最好的时代”。与此同时,在“无监管,无标准,无门槛”的三无状态中,平台游走于灰色地带,行业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野蛮生长,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显现。E租宝、中晋等挂羊头卖狗肉的伪P2P平台一一爆雷,负面消息不

中国的网贷行业(线上平台)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2007年(拍拍贷那年成立)。2013年,随着余额宝的推出,一石击起千层浪,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元年。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之一,也被趁势引爆,一路高开,全国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一度达3476家(第三方数据),发展迅猛,让全球侧目。这是许多人眼中“最好的时代”。与此同时,在“无监管,无标准,无门槛”的三无状态中,平台游走于灰色地带,行业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野蛮生长,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显现。E租宝、中晋等挂羊头卖狗肉的伪P2P平台一一爆雷,负面消息不断。这也是很多人经历过的“最坏的时代”。

于是,在这一片混沌与芳华中,中央的整治在2017年拉开大幕,监管趋严,群雄逐鹿变成大浪淘沙,行业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过去一年,行业里什么事情令我印象最深刻?我想了想,写下三件事:

第一件是上海、北京、深圳几大主要城市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标志着监管的要求越来越明晰,开始落地。从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开始,行业开始步入合规加速期。进入2017年后,从2月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的发布,到年末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粗算一下,相关监管部门发了近十个文件(公开的)。其中还包括,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网络安全法》。过去的一年是行业的合规年。

第二件是行业内的老牌平台红岭创投宣布清盘,预计过渡期三年。平台的理性退场是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亟需的。当平台自身的能力与优势无法支撑行业的合规要求“小额分散”,理性选择离开,做好不良资产的清算与到期产品的处理,有序退出,让投资者安全上岸,不为社会稳定造成影响,在当下甚为重要,也是平台应尽的社会责任。

第三件是行业内的标杆性企业拍拍贷在纽交所上市,跻入全球FINTECH公司市值前十。拍拍贷是中国网贷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其最终上市获得市场的认可,是一个标志。说明在金融长尾市场坚持互联网思维与科技的应用,坚持小额分散,做好风控,努力合规经营,最终还是能得到回报的,这个商业逻辑是走得通的。这对依旧坚守在行内的平台无疑是一种鼓励。

以上的“合规加速”、“理性退出”与“成功上市”都指向行业开始进入了生命周期的另一个发展阶段,更趋理性,良币开始驱逐劣币,可持续成为行业共识。

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拥抱监管”、“不忘初心”与“人才为重”是我认为三个重要的策略。

“拥抱监管”

监管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首先,金融行业不可能没有监管,如果说曾经有“监管真空”或者“灰色地带”,那一定是暂时的。监管滞后于创新的速度是很难避免的事实。

其次,能够拥抱监管是重要的,ICO被监管“一刀切”的雷霆手段是一个最好的参照。网贷行业是传统融资体系的一个有益补充,虽然没有解决融资贵,至少缓解了融资难。也正因为此,网贷行业虽然负面不少,但并没有被一刀切。能够拥抱监管意味着未来还有发展的空间。

最后,当下,对于网贷平台而言,合规远远重于创新。一方面,平台数量正因为监管趋严剧减,市场的集中度将大大提高。同时整个市场的规模并没有缩小,甚至还在扩大。以上海地区为例(第三方数据),2016年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348家,贷款余额1647.04亿元。2017年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273家,贷款余额3142.71亿元。也就是说,分蛋糕的人在减少,蛋糕仍然在变大。那么成为留下来分蛋糕的人就尤为重要,砍掉游走于监管边界的创新业务,即使这业务比重很大,也应是在所不惜的。

另外,中国金融未来的牌照管理制度应该不会有很大改变。2017年,央行相关领导多次发声: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同时,牌照也蕴含着自己的价值。比如,支付牌照发放收紧后,一个支付牌照的转让价格已经高达7-8亿。又如,2017年12月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后,据说市场上该牌照的价值已经接近一亿。

所以,对于网贷平台而言,放弃幻想,停止观望,全力以赴,积极合规是当下的上上之策。

“不忘初心”

初心是用技术手段实现普惠金融。首先,网贷平台的产生源自技术的进步与变革。通过科技来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来提高风险识别与定价的能力,来为金融长尾市场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应该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

其次,技术输出应该成为平台转型的优先选项。场景化的大数据已经成为网贷平台发展的核心优势。如果一些平台既没有场景与闭环,又没有数据的长期积累,应该积极考虑转型,特别是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与其他传统大型集团(有场景)进行合作,提供解决方案,甚至成为技术外包提供商,这样的合作可能是优势互补,化解自身弱项的优选方案。调整业务真正转型成为所谓的金融科技公司。

最后,行业瓶颈未解,技术仍是破题关键。中国网贷行业的硬伤是征信成本太高,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比如网贷行业始终没有接入人行的征信体系,又如全国还有4-5亿人没有征信记录等等。上海资信2015年推出的NFCS系统、今年央行信联的筹备……都是试图破题的尝试与探索。在条块分割的体系中,技术依旧是破题的希望所在。

“人才为重”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未来。首先,雇主品牌建设要引起足够重视。根据《上海市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报告(2017)》,薪酬已经不是行业中离职的首要因素,企业的未来空间与对人才发展的关切成为影响流动性的最重要的依据。只有能够将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行业来,行业才有未来。

其次,人才储备需提上议事日程。虽然,作为新兴行业,目前社会招聘依然是主要渠道,但是建立管培生制度,与高校合作建立人才储备基地,培养一支拥有强烈的愿景共识与极高忠诚度的人才队伍已经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将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的后劲与加速度。

最后,入行从业必须设立门槛。根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审议通过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34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取消70%以上。大环境虽然如此,但既然“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那么行业从业人员也一定要有门槛。如果不由政府进行许可与认定,也可由行业自律组织自发进行,或对关键岗位,如合规、风控等先行进行试点。金融行业里,人若管不住,什么都是空谈。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从业都是有门槛的,而且还有从业人员征信系统。

总之,未来的一年,我们充满信心,在经历了混沌与芳华,期待行业涅槃后的重生。借用冯导电影《芳华》中的一句话:只有经历过岁月的洗礼,才能沉淀美好的芳华,愿芳华永存,一路芬芳。

【作者简介】

本文作者孟添,系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