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备案生死线已划定 P2P行业掀起“买壳”热潮

时间: 2018-02-11 15:18:33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借壳上市、买壳卖壳,这原本是A股市场的事,不过,近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悄然兴起了一股“买卖P2P壳”热。

借壳上市、买壳卖壳,这原本是A股市场的事,不过,近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悄然兴起了一股“买卖P2P壳”热。

2018年,对于所有的网贷平台而言,完成备案成为第一要务。

按照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随着网贷备案的临近,P2P平台变得突然紧俏,业内一些“求购P2P平台”的消息经常见诸于各行业社群内,有些中介专门经手起了P2P壳生意,“现在不仅是行内,甚至是行外私募投行的人都蠢蠢欲动,想要收壳。”

P2P买壳生意火热背后有着合理的逻辑:买卖一方想套现走人实现金蝉脱壳,另一方想捡个便宜的平台,对于一些实力弱小的平台,在高的备案门槛面前,退出或转让平台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看似热闹的卖壳生意后,条件却并不低,很多买壳方是冲着平台备案而来,获得备案相当于获得一张类金融牌照,但是相对于上市公司成熟的壳市场,P2P壳存在着估值、信息不透明等问题,有中介直言——看似火爆实则交易成功的少。

丰富的壳资源

《通知》明确提出五项原则:对于验收合格的P2P平台,予以备案登记,确保其能够正常经营;对于积极配合整改验收工作但最终没有通过的平台,可根据其具体情况,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等。

眼下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各地关于网贷备案的消息开始躁动起来。

1月3日,上海金融办已召集各区金融办开会,下发了网贷平台验收指引。上海网贷备案的原则是“从严把控、不设指标、合规一家、确定备案一家”。

1月4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P2P网贷合规整改研讨会,邀请深圳金融办、深圳银监局参加,会议主要是为了引导协会会员自查自纠,加快完成合规整改,实现整改验收,争取早日备案。

同一日,北京金融局下发通知强调,验收备案只求质量,不求数量,通过一家备案一家,没有数量额度等限制。“验收标准没有所谓的细则,均根据国家1+3的规定、57号文及148项规则。”

所谓1+3规定是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及北京地区2017年下发的148项整改规则。

有北京平台负责人表示,网贷平台获得备案的门槛挺高,目前北京的整改是一家一策,对应着细则一一整改。

平台在整改中,还有很多硬性指标,仅以银行存管这一指标来说,目前还不到一半平台完成。按第三方最新数据,全国大概只有700多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还有一千多家平台未上线存管。

据网贷之家报告,截至2017年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全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一直单边下行,“由于平台整改进程尚未完成,预计2018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下降速度取决于备案及合规情况,从目前信息估测,2018年底或将跌至800家左右。”

“2017年6月是所有网贷平台备案的最后期限,备案大考能够筛掉一大批网贷平台。顺利备案的企业,日后自然就成了正规军,无法备案的平台按监管要求可能会封网。”一名互金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小平台来说能不能安全备案落地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了。

事实上,政策方面,监管部门对网贷行业的并购重组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对平台来说,大平台需要通过并购整合可获取更多的业务场景,拓宽资产端,而无法通过备案的中小平台,可通过合并重组而生存。如果无法落地转型又不成功,提早在一个高位卖掉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而行业大量的平台则提供了丰富的壳资源。

估值交易存难题

目前网贷平台备案虽然存在各种不确定性,但备案权限已经下放到了各地的金融办。

“备案政策下放到金融办,操作空间相对会大点。”有分析人士称,监管政策的不一,实际上也造成备案的洼地或高地。

P2P的备案和监管也会呈现地方特色。1月2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了《江苏网贷备案办法》的政策研读会,提到各网贷平台尽快整改到位以接受“家规”的检验,主动拥抱“家规”。另外,据网贷之家称,深圳平台的备案下放到区金融办,交由第三方验收,由区金融办负责。

备案的下放,难免出现地方抢跑的情况。此前,厦门率先公示5家拟备案的P2P平台,最近公示平台之一的农金宝在官网称“我司按照银监会等部委政策规定,及地方金融办指导已完成对平台的整改,已达到地方金融办要求的合规标准,在地方金融办已提交备案登记信息,经公示,已经获取正式备案文件。”

另外,浙江也传出两家网贷平台完成了机构备案登记信息确认等待公示,不过上述两地金融办均未对平台备案作出回应。

在备案消息的影响下,P2P升温,在互联网金融持续整治低迷下,网贷扮演王者归来的角色。有接近监管政策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国家给互联网金融合法性出口主要就是P2P了,互联网资管、金交所等模式违规均在整治。

或正是种种因素,造成P2P壳的交易热。有中介表示,最近P2P很热了,不仅大平台在问,投行私募都在寻找合适的平台,尤其是有备案指标的平台。

不过,目前行内对P2P平台的估值,并无太统一的标准。一家P2P运营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P2P平台的壳资源估值主要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其中硬实力包括股东背景、高管团队、财务盈利能力、风控能力、合规程度和意愿等,而软实力则包括所获奖项、协会、三方评价认可之类的,“这相当于P2P上市公司估值纬度,比如企业的负债和资产、杠杆等,资产包括现金流和等价物等。”

最近,一家待售P2P平台的信息引起不少关注,该平台待收1个多亿,活跃用户一万左右,最为关键的是平台已经有银行存管、ICP许可证,而且获得了整改通知书,这意味着离备案又近了一步。本报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报价为几千万,与注册资本金相当。

据了解,目前已有大的平台方有意收购。有求购P2P壳的平台方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是有实力收购P2P平台,一方面为了扩大业务规模,另一方面可以应对借款限额的限制,但前提是这些平台有备案的可能性。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目前平台处于备案冲刺阶段,过了备案的平台价值上升,收购方看中这点很正常,另外收购方还看中的是用户和融资能力,“一般规模中等、股权和业务清晰、坏账少的一线平台比较受欢迎。”

不过,也有中介方表示,现在P2P的壳交易虽然看起来比较活跃,但是真正做成功也比较难,主要是信息透明度,双方要求等,“我最近帮一家大型央企收购P2P平台,对方要求待收10亿,但像这种已算是大平台了,如果合规备案谁又愿意卖呢?”

另外,由于还没有官方确认的平台备案成功案例,交易各方也处于观望状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网贷资产方要合规、资金方也要合规,合规的资产方直接对接合规的资金方,这也会影响P2P的长远价值、影响估值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