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规范发展是根本 差异定位是关键

时间: 2018-02-09 15:31:37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网友评论 0
  • 从最初的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到如今互联网企业、P2P、电商平台、商业银行等纷纷入局,消费金融市场多方竞争的格局已然形成。凭借政策的扶持、充足的资本支撑以及线下业务基础与极具优势的服务创新能力,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已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而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发技术优势,在市场中实现了快速发展。据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放贷规模达到了4.4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04.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从最初的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到如今互联网企业、P2P、电商平台、商业银行等纷纷入局,消费金融市场多方竞争的格局已然形成。凭借政策的扶持、充足的资本支撑以及线下业务基础与极具优势的服务创新能力,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已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而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发技术优势,在市场中实现了快速发展。据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放贷规模达到了4.4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04.0%。


严控行业风险坚持合规经营

  可以看到,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但与欧美发达市场相比,国内的消费金融市场仍然处在“大浪淘沙”的初期发展阶段,整体来看,虽然市场仍有提升空间,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室副主任王刚也直言,市场增速较快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点,从微观审慎的角度来看,行业中出现的一些乱象,涉及到了信用风险、交叉风险、监管套利、暴力催收、金融消费者保护、恶意信息等问题。


  针对行业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从监管机构到自律机构在与行业相关的征信、催收、信息披露等方面已着手研究相关指导意见或自律公约,以规范性条文引导行业稳健发展,防止机构“走偏”。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告显示,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在内的8家个人征信机构联合组建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已获得受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负责人沈一飞在“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上表示,相信公司后续对整个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将起到基础性的作用,能够帮助行业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毫无疑问,在严监管的大环境下,合规是行业稳健发展的前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王刚表示,前期非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的高风险、高收益发展模式对行业的公平竞争以及秩序产生了影响。当前在经营理念上,应从现有的高风险、高收益模式积极稳妥地向适度风险、适度收益模式转变。


  捷信消费金融公司CEO翁德雷·弗里德里奇(Ondrej Frydrych)也表示,合规性是消费金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于那些能够进行自律管理的公司来说,首先做到合规,然后通过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现如今,互联网消费金融热潮迭起,平台数量与放贷规模呈现快速增长之势。借助互联网技术,在贷款申请便捷性大幅提高的同时,对平台的反欺诈能力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事实上,对于在线提供消费信贷服务的平台来说,反欺诈能力是重要的能力之一。包银消费金融总经理助理汤向军对此表示,做好反欺诈后,对于信用风险以及在用户的还款意愿与还款能力上,风险相对会低很多。


  如何化解风险?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王红领认为,消费金融公司如何防范欺诈,如何防止消费信贷商对客户的欺诈或是顾客对消费信贷商的欺诈,都是属于微观方面的风险,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排除与化解。


  如今,前沿的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防欺诈领域,通过人脸、声纹识别等手段打击黑色中介,加强贷后管理。恒昌首席技术官薛正华表示,从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到远程面试、智能量化评分等一系列技术,令消费金融业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科技的助力一定能够让普惠金融更加稳定、健康、快速发展下去。


坚守普惠本源探索差异化发展

  作为普惠金融的一支新兴力量,消费金融的本质就是“普惠”。“消费金融的发展首先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普惠性,也就是能够让金融产品和服务惠及到大众,并且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中都能够适用。”翁德雷·弗里德里奇认为,如果从业者能够考虑到场景的普惠性以及定价的合理性的话,行业就能够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


  在晋商消费金融总裁董温长看来,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在客户服务与选择上,要充分体现消费金融小额、分散、高效的特点,重视客户体验,发挥长处,做透、做深行业。


  中银消费金融CFO周钧明也强调,消费金融本源不能忘,要坚持合规、消费、客户三个导向,贷款金额越少越好、消费场景越细越好。


  目前,随着市场中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各家平台与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拓展普惠金融服务“触角”,提升消费金融服务的便捷性、高效性与包容性。招联消费金融首席市场官谢云立认为,如果想做到“普”和“惠”,一定要实现便捷的互联网化。然而,线下方式需要的人力和物力成本非常高,通过在线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极大地提升效率,只有高效才能进一步降低中间的操作成本和风险成本。


  差异化定位成为了当前电商系、银行系、产业系等不同背景的消费金融机构,在面对高度重合的消费金融服务市场时所采取的主要策略。沈一飞表示,目前整个消费金融市场各主体间在经营模式上,从获客、场景到风控、后端服务等具有较大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是会长期存在的,而差异化服务有助于覆盖更多的人群,实现普惠金融。


  如何做到差异化发展?王刚认为:首先要聚焦细分市场,锻造细分市场优势;其次要做好风险控制,做到风控有度;另外,还要积极拥抱金融科技。


  《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建议,消费金融机构需不断发掘长尾客户和利基市场,挖掘潜在客户需求,开拓农村信贷市场,将具有稳定收入的农户作为服务对象,拉动农村居民的消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