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金融备案:仍有四大疑问待解

时间: 2018-02-09 14:51:18 来源: 北京时间  网友评论 0
  • 时间上,监管机构给出了网贷平台备案登记和完成金融备案的最后时间节点——4月份完成等级,6月份完成备案。

时间上,监管机构给出了网贷平台备案登记和完成金融备案的最后时间节点——4月份完成等级,6月份完成备案。

\

政策上,包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均出台了相关的金融备案政策和文件,后续不排除更多地方出台金融备案文件。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现存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都希望进行备案登记和完成备案。”祺天优贷一位运营人员表示。祺天优贷是一家位于浙江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平台的金融备案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既然完成金融备案已经成为网贷平台必须要完成的一项任务,但是要进行这项工作,在实际操作中,依然有如下四个疑问待解。

备案部门?

网贷平台如果要备案,应该在什么部门进行备案?

“虽然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这一文件是由银监会、工信部以及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各地政府对金融备案没有‘事权’。在《指引》的第二章,明确了金融备案的流程: 注册并领取营业执照→向注册地金融监管机构申请备案登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出具备案登记证明文件,但是注册地金融监管机构包括银监局以及金融办,应该向谁备案呢?可能出现的选项包括‘双备案’、单备案。”祺天优贷一位运营人员分析说。

上海已经出台了网贷金融备案细则,上海的要求是需要向银监局和金融办进行备案,两者均同意,才能通过备案。“银监局主要负责资金流向的监管,各地金融办偏重于金融机构的监管,所以,后续地方金融备案可能都会参考上海的做法。”祺天优贷该运营人员补充道。

备案地点?

根据监管政策文件,网贷金融机构需要在注册地进行金融备案。但是,不同省市历来存在金融监管力度不一、监管政策有出入、监管执行力深浅不同的情况,所以,不排除出现这样一种可能——某网贷平台通过变更注册地或者“买壳卖壳”的方式,转移到其他省份进行备案。

例如,根据祺天优贷获得的信息,上海某区据传首批允许进行金融备案的平台仅有8家,而该地区现存平台只要在十几家以上。“无法在上海进行金融备案的公司,可能会转移到其他地区,完成金融备案”。祺天优贷一位分析师认为。

另外,我国不同地方政府速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是不同的,上海、杭州、北京等地可能会注重风险防范,但是西部和偏于地区,可能希望借助互联网金融创造就业和税收,对网贷平台持欢迎态度。

备案准备?

网贷平台进行金融备案到底是一次“期终考试”还是“入学摸底考试”,还很难给出准确答案。

按照备案《指引》的规定,备案是银行资金存管和ICP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也就是说,只有完成金融备案的P2P平台,才能申请ICP许可证以及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如此说来,金融备案应该是“摸底考”。

不过,目前已经有很多网贷平台都已经进行了“银行资金存管”,也申请到ICP许可证,这类平台也未必能够通过金融备案,因为金融备案还需要网贷平台处置大额存量标的、撤销资金池、避免刚兑等等。如此说来,金融备案似乎又是“期终考”。

尽管这一点还不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网贷平台的准备工作越充分,备案成功的概率越大。准备工作包括但是不限于:标的合规、ICP许可、资金银行存管。

备案风险?

网贷金融备案自然是有风险的。风险就是备案的不通过。

监管机构似乎也已经预料到了对网贷进行金融备案的风险,所以,希望风险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释放。

在2017年长达半年多的网贷平台整改阶段,包括山东等地就出现了“P2P平台退出指引”等文件,合理引导P2P平台退出,逐渐释放风险,避免包括挤兑乃至社会风险在备案节点之前迅速释放。

“但是还有部分网贷平台,依然希望冒一冒险,希望冲关备案。这类平台一旦出现备案失败,风险将会瞬间释放,可能会引起包括大面积违约、理财用户挤兑等事件的发生。因为备案是分批还是一次性完成?这一点还不确定。”祺天优贷一位分析师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