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2017年大券商ABS生态报告: 黑马搅局前五洗牌 慎对消费金融规模诱惑

时间: 2018-02-09 13:54: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根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2017年,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是1.5万亿,较2016年同比增长了67.52%。其中,尤其以企业ABS规模增长最为迅猛。企业ABS在2017年规模同比增长了69.53%,达到了8468亿元。

 券商ABS图志

  根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2017年,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是1.5万亿,较2016年同比增长了67.52%。其中,尤其以企业ABS规模增长最为迅猛。企业ABS在2017年规模同比增长了69.53%,达到了8468亿元。

  这是一个仍待发掘的存在巨大潜力的市场,这是一个监管层大力支持与鼓励的领域。于是,吸引了一大批券商的前来掘金,包括大券商和中小券商。但两者的生存之道却鲜有不同。对于大券商来说,“稳重”、“谨慎”是他们的生存之道,“大而全”则是他们的战略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本期将推出券商ABS业务布局报告,全面剖析这个万亿市场的机构棋局。(张欣培)

  导读

  “一旦风险暴露,带来的会是毁灭性的打击。”近日,国泰君安资管ABS业务负责人徐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风险把控的极其谨慎,是任何机构的生存之本。

  “一旦风险暴露,带来的会是毁灭性的打击。”近日,国泰君安资管ABS业务负责人徐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风险把控的极其谨慎,是任何机构的生存之本。

  在战略布局上,这些大券商的思路很清晰,即全面布局,在各大类别的基础资产领域均有一席之地。“作为综合性券商,也应该在每个领域都有声音。所有基础资产大的类别我们都会去做。”徐刚说。

  2月8日,华泰资管相关负责人亦向记者表示,在ABS领域的发展策略就是“全面布局,提早布局”。暂不谈论赚钱与否,对于大券商来说,这是需要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领域之一。

  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五宗券商2017年在ABS领域发展来看,前三者依然保持稳健发展风格,广发与海通的表现则略显逊色,纷纷跌出前十。

  五大券商格局之变

  根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2017年,企业资产证券化规模8468亿元,较2016年的4995亿元增长70%。其中,阿里旗下蚂蚁小微小贷和蚂蚁商诚小贷贡献52%的增幅。

  2017年,基础资产类别位居前五的分别为个人消费贷款、信托受益权、融资租赁、应收账款与保理融资。其中,以个人消费贷款为基础的资产类别增加规模最大,达到了2097亿元。基础资产类型占比也从2016年的第三位跃居2017年首位。

  面对一个尚属发展初级阶段的资产证券化市场,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吸引着几乎所有券商都在参与和布局。从目前规模来看,大券商的表现各有不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保持稳健发展,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则出现了变化。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证监会监管的ABS规模中,德邦证券居于榜首,紧随其后的便是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列第二至第四。广发证券的规模是181.20亿元,发行规模位居第7,海通证券则以110.68亿的规模排在第10。

  2017年排名发生较大变化。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继续保持前十,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则被挤出前十。

  2017年,在证监会监管的ABS下,海通证券承销的规模为143.35亿元,业内排名13。项目数量11只,市场份额1.94%。而在2016年,尽管规模仅为110.68亿元,但市场份额却在3.05%。

  广发证券从此前的第七名跌落至18名。承销规模尚不足百亿,仅为93.14亿元,市场份额1.26%,项目数量10只。而在2016年,广发证券承销的企业ABS规模是181.20亿元,市场份额5%,项目数量11只。这意味着在全行业规模上涨70%的背景下广发证券企业ABS规模还减少了49%。

  2月8日,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广发证券企业ABS规模在2017年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团队发生了大规模的人员流动。

  另一方面,五家券商在企业ABS规模上的市场占比均出现下滑。例如,中信证券2016年规模所占市场份额为7.84%,2017年则下滑至5.08%。此外,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的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造成大多数券商市场份额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德邦证券市场份额的大幅提升。2016年,德邦证券企业ABS的规模是658.32亿元,市场份额18.15%。到2017年,ABS规模已狂飙至2566亿元,排在第二位的尚不足500亿元。

  “德邦证券ABS的发展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的‘花呗’和‘借呗’,三五年之内可能都不会有券商超过它。它这种模式比较另类,所以一般我们也不会把它作为竞争对手。”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消费金融的诱惑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国泰君安ABS总承销额521.29亿元,发行数量26只,业内排名第六。其中证监会监管的ABS发行规模为299.73亿元。实际上,近两年国泰君安ABS一直保持着稳定发展。

  2016年,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独立的资产证券化部门。至今,该公司ABS团队人数并不多,但人均创利却居于业内首位。国泰君安人士告诉记者,整个国泰君安证券的综合实力以及高素质的团队,为ABS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国君资管发展ABS过程中,“谨慎”、“稳健”成为了最核心的价值观。“如果你看不清这个业务的风险,就先停下来。如果你停下来还是看不清,那就放弃。”这是国君资管ABS团队执行的重要标准。

  “一旦风险暴露,带来的会是毁灭性的打击。”徐刚告诉记者。而这也是国君资管谨慎涉足消费金融ABS领域的重要原因。

  2017年,消费金融成为资产证券化领域占比最高的基础资产类别。凭借消费信贷ABS,一些券商迅速做大规模。但即便如此,徐刚依然保持谨慎,“这个领域我还不太能看清。”

  “像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大主体做得都很不错了。但是我认为消费金融毕竟属于新兴领域,对它的判断和思考需要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风险的识别和控制。另一方面,消费金融领域企业参差不齐,隐含风险比较大。”徐刚表示。

  “我们也有同行和规模的竞争压力。但是无论行业多么兴奋、外界多么喧嚣,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做。”徐刚向记者解释,并不会拒绝消费金融,但前提是看透风险。

  “尤其是在2018年,对风险更要提高警惕,我认为今年可能会隐藏着比以往更大的风险。”徐刚说。“作为综合性券商,也应该在每个领域都有声音。所有基础资产大的类别我们都会去做。目前我们占比最高的前三类是租赁、银行类的信托收益权以及各种收费收益权。”

  实际上,率先抢占大资产类别领域也是华泰资管的战略之一。“我们的策略就是全面布局,提早布局。基础资产类型多样化,不会把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华泰资管ABS人士向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华泰证券ABS总承销额584.29亿元,位于行业第五,项目数量44只。若从证监会监管ABS领域来看,华泰证券规模402.22亿元,位居行业第三。

  探路创新业务

  大券商的另一特点之一便是积极开拓新领域。1月30日,国内首单美元ABS中飞租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挂牌,该项目管理人为华泰资管。记者获悉,该项目历时两年成型。

  “这个方案的设计比较困难,因为它没有次级,全部都是优先级,因为这次发行主体都是3A级别。第二,飞机有残值,在测算融资规模时一定要把残值计算进来。”华泰资管ABS相关人士介绍。

  “飞机是租赁行业头冠上的明珠,其他行业租赁发展也很快,但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只有飞机租赁行业,在国际上都有统一的公约。而且资产好,现金流稳定。”上述ABS人士告诉记者,飞机租赁行业会成为华泰资管的拳头产品,但发展程度还要依据国内航空业的发展情况而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华泰资管正在积极探索包括不动产等领域的创新式资产证券化。

  实际上,大券商都在积极布局创新业务。比如广发证券在2017年开始了积极尝试创新ABS业务。例如,广发证券在2017年发行了深交所首单PPP资产证券化和首单绿色债发行。

  目前,国君资管也正在2018年看好的领域积极布局。“2018年房地产证券化市场,会是一个比较强的领域。这也是我们2018年的布局重点。”此外,徐刚认为,中国版的REITs以及长租公寓证券化等都将会成为2018年的重点发展方向。

  “2018年我希望国君资管可以继续保持在ABS领域的规模优势,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一些创新型的尝试,比如绿色ABS、PPP资产证券化以及扶贫ABS等。”徐刚向记者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将会出现更多的ABS创新业务,例如住房租赁的资产证券化。“2018年非常看好房地产证券化市场,因为体量足够大,资产够优势。

  “尽管租赁行业的整体规模有所下降,但是该行业相对成熟,因为未来最看重的还是不动产。不动产包括很多,比如CBS、REITs等,但我觉得真正的房地产REITs很难发展,最先发展的应该还是长租REITs,这也是我最看好的。”华泰资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此外,华泰资管人士认为2018年消费金融仍然存在机会。“消费金融会筛选一批,但还是会新放入一批。”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