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促进消费 增长和经济转型

时间: 2018-02-07 14:52:27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子湉)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新时代:消费金融的规范与创新”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日前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期间发布了《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原标题:消费金融促进消费 增长和经济转型)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子湉)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新时代:消费金融的规范与创新”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日前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期间发布了《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分析认为,消费金融已经成为促进消费增长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合规与创新是现阶段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行业参与者方面,报告综合分析指出,最早试水行业并纳入监管的合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整体表现极佳,无论是在业务扩张上,还是在服务创新上都极具优势,已然成为消费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有雄厚资本支撑的商业银行次之;而依靠大数据优势的电商系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也在快速发展。

《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的调查范围涵盖了全国30个省区的109个城市,调研了包含获批的金融公司、银行、其他金融机构、网贷代理平台等55家各种类型的消费信贷提供商共计1150份样本。

在需求侧,消费信贷客户以18-29岁的低收入、高学历年轻群体为主,超过70%的客户月收入在2000-5000元,选择消费信贷的用途较为宽泛,看重企业规模、合规程度、业务透明和便捷程度等。另外,根据数据分析,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消费借贷持开放态度,即使手头流动性充裕也逐步使用消费金融工具对消费行为进行优化。

在供给侧,报告分别从合规和创新两个角度展开评估。根据分析,在创新方面,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普惠性、成长性、创新能力和贷款处理能力方面极具优势,而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在成长性和创新能力方面也有所建树。合规方面,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有着天然优势,而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也在迅速进行相关建设。

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及消费金融公司的负责人就消费金融市场现状展开了讨论,提出了“特色经营,差异竞争”的概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王刚直言,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差异化经营很重要。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一部主任沈一飞则表示,目前整个的消费金融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差异化竞争的市场。一方面,差异化体现在经营模式上,特别是互联网经营领域的差异化尤其明显。互联网的行业对场景的要求很高,它依托的流量场景不同,本身就是差异化竞争,所以各个经营模式往往有很大的不同。另一方面,机构从获客到风控到后端处理方式都有较大的差异性。


捷信消费金融公司CEO OndrejFrydrych从行业从业者的角度分析了消费金融行业的差异化发展,他认为金融的普惠性是关键,即让金融产品和服务汇集到每一位大众,在不同的消费场景当中都能够适用。

对于消费金融企业的“特色经营,差异竞争”,王刚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聚焦于细分市场,在细分市场锻造自身的比较优势,例如农村消费金融市场未来可能有很大的空间。随着征信技术的完善,下一步市场的蓝海将逐渐呈现。其次,核心问题是风控,风控是所有金融机构的生命线,只有真正把风险控制做好,才能实现“适度风险、适度收益”。第三条建议则是金融和科技的拥抱和结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