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下半场方向在哪里?巨头们早已做出了选择

时间: 2018-02-07 14:03:45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当全球目光聚焦正在中国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时,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牙齿”却越来越锋利。2017年以来,尤其自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稳委”)成立之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出台互联网金融领域政策的动作明显加快,各类监管机构的执行力、配合度也远远快于之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当全球目光聚焦正在中国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时,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牙齿”却越来越锋利。2017年以来,尤其自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稳委”)成立之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出台互联网金融领域政策的动作明显加快,各类监管机构的执行力、配合度也远远快于之前。


12月13日, 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这已是自11月以来,监管层针对网络小贷下发的第四份文件。


12月8日,银监会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强调自2017年11月21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12月1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


愈来愈快的监管政策发布意味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任务远未结束。“实现监管全面覆盖和风险有效防控”将是本次整治工作的最主要目标。


在过去的两年中,互联网金融市场已发生剧变。监管红利期时,各类互联网金融业务野蛮成长,风险也在积聚;监管趋严时,各类业务发展放缓,甚至行业机构加速离场。然而,从市场上的巨头:BAT金融业务轨迹来看,他们的发展之路正渐行渐宽,而其背后的逻辑无一不在于:赋能传统金融。


从互联网金融到AI Fintech


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已经有近二十年的历史。虽然中国银行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已开始探索网上银行业务,但传统金融以外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始于支付宝开始运行的2004年,2005 年宜信成立,2007年拍拍贷开办业务。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直到2013 年余额宝上线,数字金融才真正开启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近二十年的互联网金融、Fintech再到AIFintech发展犹如量子跃迁。量子力学中指从一个量子状态到另一个量子状态的变化过程。由于这两个状态能量不同,跃迁时伴随有能量的放出或吸收,在很多情况下这是以发射或吸收一个光子的方式来实现。


技术的进步犹如能量的放出或吸收。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按照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主要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


2015年10月,京东金融在国内最早提出“Fintech(金融科技)”的定位,随后由于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频频发生,一时间互联网金融机构纷纷自称Fintech机构。但央行条法司曾明确指出,要划清互联网金融和Fintech的界限,Fintech要与持牌机构合作才能从事金融业务,并抛开表面属性,从业务模式出发进行穿透式监管。


2017年初,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用“Techfin”而不是“Fintech”来定义蚂蚁金服,与Fintech相比,Techfin是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去服务那些普通消费者、普通商户,去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帮助他们全面升级。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中国的金融业经历了从最初的金融电子化到后来的金融数字化,今天正在逐渐地进入金融数字化和金融智能化的阶段。金融科技给中国的金融带来了很多活力,提高了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在百度“ALL IN AI”后,成立两年的百度金融在AI Fintech (智能金融)领域的发展路径也愈加清晰,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获客、风控和资金等方面与金融机构展开合作,打造金融机构的新型资产服务商+科技服务商,携手合作伙伴,去服务更多人。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指出,随着监管日趋完善,金融开始回归本质,风控能力、智能获客及资金获取能力将成为智能金融比拼的主战场,也是百度智能金融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赋能金融


“从我们的实践来表明,金融科技的应用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而是进一步促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的关系。金融科技的应用是传统金融业务升级换代的必然选择,或者说是必然要经历的阶段。”李东荣称。


目前百度金融已经与近400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每天提供超过百万次的对外金融查询服务。


“百度金融是百度AI版图第一个实现变现的商业场景。”朱光称,金融是人工智能技术最佳落地场景,搭上AIFintech东风的百度金融,已经驶入快车道。依托百度领先的AI技术,百度金融AI Fintech解决方案已完成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七大布局。


今年6月,百度与农业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农行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六个方向的具体应用,并将围绕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展开全面的战略合作。11月16日,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智能金融分论坛上,百度金融宣布联合实验室已经建成,并完成农行金融大脑一期工程的软硬件搭建及部署,预计今年底完成金融大脑一期实验室的验收。双方正在对接的项目还有:智能掌银、交易反欺诈、信用反欺诈、精准营销、信用分等,这些项目都在推进中,有些已经小批量上线试用,AB贷等产品已经正式全网面客。


当日,百度金融宣布,联合浦发银行,成立百度浦银消费金融ABS基金,帮助金融机构,解决资金难题。


在百度消费金融平台上,目前合作伙伴则包括以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百信银行、招联金融、宜人贷等为代表的传统银行、直销银行、消费金融以及医疗、教育等场景合作方。


“人工智能在金融里面的应用还只是黎明,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百度副总裁黄爽称,“希望更多金融机构和我们一起吃螃蟹,拓展金融服务人群的边界。”


作为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百度金融在技术领域探索步伐正在加快。当前区块链技术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巨头的目光,而百度金融已成为超级账本核心董事会成员,这无疑将提升中国金融科技全球话语权。


10月17日,百度金融正式加入Linux基金会旗下Hyperledger(即“超级账本”)开源项目,并成为该项目核心董事会成员。这标志着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全球区块链技术领域话语权进一步提高。百度金融在大力搭建并完善区块链技术平台的同时,也希望进一步推动全球区块链技术开源规范和标准的建立。


区块链正逐步被应用于多种金融场景之中。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迅速发展,数据规模会越来越大,不同业务场景区块链的数据融合会进一步扩大数据规模和丰富性。区块链技术势必将在数字资产钱包、银行间转账与交易、股权交易、供应链金融、保险与再保险等方面有所建树。


构建新金融生态


“大多数金融创新都是积累式的,也就是说后来出现的创新都是以往出现的微小创新的基础上逐步积累形成的。”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在其著作《新金融秩序》中写道,“一系列令人叹为观止的激进的金融创新给人类历史增添了不少色彩,这是一系列从根基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重大改善的创新。”


科技进入金融领域,风控模型、信贷逻辑都在发生变化,机构之间的关联性和金融体系的复杂性远胜于昔,一套较为完整而全新的金融模式仍需要较长时间去验证。金融科技的激进创新已带来一定风险,而监管层近年已格外关注并防范风险。


“通过近两年在金融行业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金融领域中应用智能科技,才能真正地实现普惠金融。”12月14日,在百度金融成立两周年之际,朱光重申公司的理念与发展定位称,未来金融科技公司要更好地服务多层次实体,与金融机构共建智能金融生态,就是将科技能力开放出来服务于金融机构,这其中包括开放风控能力输出;开放平台获客能力,基于用户画像所形成的用户运营能力输出,助力金融机构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开放产品创新能力,比如基于风险定价能力所设计出的多样化金融产品。


“我相信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这样的跨界合作成果将会越来越多,这样1+1>2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也会越来越明显。”李东荣认为,随着新兴数字技术的发展,传统的金融机构和掌握数字技术的互联网企业,在技术研发、账户联通、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等方面的合作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如中信银行和百度联合发起的百信银行开业,在积极探索直销银行子公司的发展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