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ATM淘汰将成必然,无现金支付发展已势不可挡

时间: 2018-02-07 16:25:27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导读]2017年4月,代表新时代发展方向的无现金联盟的成立,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无现金联盟将进一步加速ATM机的淘汰进程,无现金时代来临之势已不可抵挡。

[导读]2017年4月,代表新时代发展方向的无现金联盟的成立,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无现金联盟将进一步加速ATM机的淘汰进程,无现金时代来临之势已不可抵挡。

无现金支付

  近日,北京西单购物中心受商场信号影响,欢迎现金支付业务,但令人意外的是现金支付窗口顾客竟寥寥无几,电子支付窗口却排了一支队伍,而曾经矗立在西单东北角的一台光大银行ATM机也悄无声息的被搬走了。该事件一时间引起人们思考,的确为满足人们取现需求,24小时提供自助服务且遍布各地的ATM机何时开始已不再被需要?

  不得不承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无现金时代已然来临。现阶段,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远到网上异国异地购物,近到平时的吃饭、shopping、水电费等等都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进行支付,“手机在手,支付不愁”已经逐渐被认可。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的普及,出门只带手机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主要提供取现服务,曾经无限风光的ATM机的“失宠”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ATM机“失宠”,部署量稳定减少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传统银行业面临着内部不断升级,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能够24小时且随地为人们提供自助银行服务的ATM机成为新时期银行业改革创新发展的主要部署方向。2008-2015年ATM机全国部署量不断提升,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6%,至2015年全国ATM机部署量为86.68万台。随着我国3G—4G—5G的移动网络的助力及智能手机的普及,2011年以来我国移动支付兴起,并迅速抢占市场,至2015年达到应用的爆发期。2015年后我国ATM机全国部署量基本维持原状,2016年为94.42万台,较上年同比增加8.93%,增速明显回落。

  2017年截止至第三季度,全国ATM机部署量为94.77,仅较上年同期增加0.46%。据公开数据显示,部分银行已经对租金昂贵的黄金地段的ATM机进行下降。前瞻估算,2017年全年ATM机全国部署量会维持在95万台左右。增量逐渐减少,存量选择性淘汰。

图表1:2008-2017年ATM机全国部署量及增长率(单位:万台,%)

\

  五大行仍为主力,但增速持续下降

  在ATM机存量范围普及和移动支付的冲击下,近年来ATM的采购量波动变化。至2016年包含由国有银行、中小股份制银行、邮政邮储银行、农商农信银行及城商行等组成的金融机构共采购了ATM设备7.5万台,较2015年11.3万台的采购量减少了33.7%。其中,五大国有银行仍然是主力军,全年共采购ATM设备约3.1万台,约占2016年ATM市场采购量的41.4%。

  我国银行业务以五大行为方向指引,其ATM采购量的下降也释放出无现金时代对ATM机需求的冲击。

图表2:2012-2016年ATM采购量及五大行采购量占比(单位:万台,%)

\

  2013-2016年,五大行ATM机保有量不断增加,但其增速持续下降,以2015年开始增速下降最为明显。农业银行作为五大行ATM机保有量的排头兵,2016年ATM机保有量为12.98万辆,稳居五大行之首,但增速同比增加5.7%,较上年减少3.85个百分点。工商银行ATM机保有量紧随其后,2016年ATM机存量达10.01万台,较上年同比下降0.3%,较上年降低7.8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增量业都有小幅的上升,增速明显下降。

图表3:2013-2016年五大行ATM机保有量(单位:万台)

\

  农村ATM机保有量提升,但未为常态

  与传统的工业转移步伐基本一致,近两年农村ATM机保有量不断提升,至2016年农村ATM机保有量为34.32万台,占ATM总保有量的40.54%,而城市ATM保有量占比为59.46%。ATM机向农村转移成为趋势,但是不同于工业转移的发展规律,“4G普及化”及“宽带中国”的发展战略使得农村与城市的互联网普及率差距较小。随着我国4G网络覆盖率的提升及农村移动支付的普及,此举并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无现金支付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图表4:2015-2016年城市、农村ATM保有量占比(单位:%)

\

  移动支付占比提升,ATM发展模式已定

  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消费购物还是生活支出,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出门只要一部手机的支付模式,让人们逐渐认同“无现金时代,以后出门再也捡不到零钱了”这句玩笑话。近几年国内的银行都在不约而同的减少了ATM机的投放力度,并将重点业务放在了二维码的电子支付业务。2013-2016年,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电子支付业务不断增加。至2016年,我国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404.28亿笔,共发生电子支付金额609.85万亿元;

  由数据可见,移动支付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支付量占比显著提升,移动支付金额不断增加。2016年,移动支付业务97.22亿笔,占电子支付业务笔数的18.13%,支付金额49.26万亿元,占比为6.69%,较上年增加2.69个百分点。

图表5:2013-2017年移动支付业务及金额占比(单位:%)

\

  而2017年4月,代表新时代发展方向的无现金联盟的成立,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无现金联盟将进一步加速ATM机的淘汰进程,无现金时代来临之势已不可抵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