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备案进入倒计时 P2P大额标该何去何从

时间: 2018-02-06 15:37:4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2017年12月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肖乐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王可然

  P2P网贷平台备案已经进入倒计时。

  2017年12月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而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个人在同一 P2P平台的借款上限为20万元,企业借款上限为100万元。满足限额规定,早已是P2P合规备案的首要条件。对于大额标的占比高的平台来说,如何妥善处理存量,完成转型,关乎平台生死。

  在距离P2P网贷平台备案仅剩不到半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圆桌”专门邀请到玖富集团副总裁兼玖富普惠CEO李贵生、道口贷副总裁安克伟、财富星球市场总监霍嘉宁、爱钱进政府事务部副总监汪洋、银湖网产品总监生凤良等嘉宾,大家从各自平台经验出发,共同探讨网贷备案年行业发展趋势。

  应对:与金交所合作、分拆平台

  随着2016年8月24日限额令的发布,网贷平台大额标的被判了“死刑”。自那时起,网贷平台纷纷开始寻找大额标的出路,与金交所合作成为众多网贷平台的选择之一。

  一般来说,网贷平台与金交所合作,会由网贷平台投资或者合作的小贷公司向借款人发放贷款,小贷公司再通过金交所转让资金收益权或者债权;或者是网贷平台嵌入金交所产品链接,投资者在网贷平台注册成为金交所会员,投资金交所产品。

  网贷平台对接金交所能够绕开限额规定,但在合作过程中存在着众多不合规之处。2017年7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下发的《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通知》指出,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存在将权益拆分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或以“大拆小”“团购”“分期”等各种方式变相突破200人限制等问题。

  上述通知要求互联网平台在2017年7月15日前,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涉嫌突破政策红线的违法违规业务的增量。其后,不少网贷平台与金交所合作的产品陆续下架。

  除了直接与金交所合作,还有平台将大额标的分拆出去,设立独立平台开展大额标的业务。“从我们的观察来看,分拆是很多平台正在尝试的一种方法。将大额部分分拆出去成为独立的法人主体,设立互联网理财或者是其他类型的一些平台,P2P平台留下的是合规的部分,用来备案。”安克伟指出。

  “从长期来看,监管的态势非常清晰,所有的金融类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即使分拆成所谓互联网理财平台,肯定也会有相应的监管手段。”安克伟表示。

  趋势:资金更多流向备案平台

  李贵生表示,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大额的业务还是要由传统金融机构来做,互联网就是做小微、普惠,做原先银行不愿意做的业务。

  按照《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各地网贷平台的整改验收工作需在2018年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留给网贷平台的时间已经不多,而大额标的完全清退是备案的首要条件。

  对于大额标的的清退路径,财富星球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其平台经验而言,一方面平台会与借款人协商提前还款,另一方面,如果一些企业确实有资金需求,平台也会去找一些资金机构,帮助企业进行过渡。

  对于一开始就定位小微的平台来说,限额规定带来的压力较小。对于大额标的占比高的平台来说,存量处理则稍显困难。2017年7月,以大额业务著称的红岭创投宣布“清盘”,并设置了三年的过渡期。2018年1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公开表示,去年所说的“清盘”是将大单资产清盘,目前原有的大额存量资产是红岭创投备案唯一的障碍,此外银行存管一直进展不快的原因也主要是存量资产的处置。

  据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1月月报》显示,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2081.99亿元,比2017年12月下降7.39%,创下近11个月成交量的新低。业内人士指出,受到整改验收政策下发的影响,有些平台暂停或下线部分不合规项目,是导致成交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融360网贷评级组调研指出,从目前监管对于首批备案的要求来看,各地对数量都没有明确设置指标。虽然网贷行业备案终极大考临近,但目前平台整改难言乐观,从全国来看,预计能够拿到首批备案的平台将不超过400家。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相关要求,对整改情况不同的平台会分批进行备案,预计首批备案后,会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向通过备案登记的平台的现象。等到备案全部完成后,用户的投资决策将结合合规、收益、风控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影响,而上述指标有明显优势的平台将越发有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