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移动支付战火烧至境外 掘金比拼风险防控力

时间: 2018-02-05 13:42:52 来源: 通信信息报    网友评论 0
  • 春节临近,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出境旅游过春节,其个体的消费能力非常惊人,已经成为当地商户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这使本地商户需要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助推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印度版支付宝”“菲律宾版微信”…… 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正走向海外并实现本土化,为当地带来深远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新技术的“出海”可能遭遇水土不服的尴尬,而如何拉拢当地人群是突破点。

春节临近,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出境旅游过春节,其个体的消费能力非常惊人,已经成为当地商户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这使本地商户需要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助推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印度版支付宝”“菲律宾版微信”…… 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正走向海外并实现本土化,为当地带来深远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新技术的“出海”可能遭遇水土不服的尴尬,而如何拉拢当地人群是突破点。

全球上演移动支付“中国故事”

最近一两年,中国的移动支付铺向海外市场。“不得不说,当你在希腊的某个街边小店看到支付宝钱包的标签时,购买欲望被瞬间燃起。”一名90后白领如是说。无处不在的中国人,给国内的金融科技巨头们提供了无处不在的场景机会。受益于“出境热”带动相关配套服务的“出海”,中国的移动支付的海外布局也是水到渠成。在欧洲,中国游客最爱的巴黎老佛爷百货近期上线了微信支付,并且以较低的汇率吸引消费者支付。去年7月,腾讯集团宣布微信支付服务将在欧洲发布,其在欧洲的合作商Wirecard表示,这一举措主要是针对中国游客。

截至目前,中国游客已可在中国港澳台地区、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阿联酋、希腊等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近百万台POS终端使用银联手机闪付。今年春节,消费者还可在中国香港新鸿基旗下商场、华润超市,日本东急广场银座等商家享受到银联手机闪付专属优惠。

“印度版支付宝”“菲律宾版微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在中国热门的移动应用实现本土化,让当地民众体会到“互联网+”的方便与实用。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目前支付宝已经覆盖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商户;微信支付也登录了超过1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全球超过13万的境外商户,并且支持12种以上的外币结算。

移动支付或成全球趋势

中国的移动支付使得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变,身处其中我们或许不觉得有那么惊讶,但是中国的移动支付却是切切实实使得世界为之感叹和震惊。在2017年的一个经济论坛上,苹果公司总裁库克对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大加赞赏。2017年9月,新加坡总统在一次演讲中盛赞中国移动支付已经走在了全球的最前列。

由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影响和在海外市场的逐渐推广,外国同行已经注意到。近日,日本几家银行宣布,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推出一种新型数字货币,该货币暂名“J币”。J币由瑞穗金融集团和日本邮政银行牵头的银行财团发起,目前已获得日本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的支持。业内人士认为,日本金融此举是为了应对阿里巴巴在移动支付领域对于其本土机构构成的威胁。

多位专家表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全球支付的趋势之一。据拓墣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7800亿美元,年增长率高达25.8%。美国苹果公司也在去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其即时通信软件中增加支付功能。

“出海”暗礁多

毋庸置疑,中国的移动支付低成本、易参与、快速反应等优势,将加速渗透全球每个角落,在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越来越多地被当地老百姓接受。但是金融服务行业相当特殊,中国移动支付在“出海”过程中可能遭遇水土不服,需要严密考虑当地的法律法规和习惯。

一些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移动支付已经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已经见顶,未来比拼的是“金融生态”,包括信用、理财、保险、信贷、营销等叠加服务,将是各巨头们比拼的新战场。而这些,无疑将触碰到国内外消费者们关于个人隐私、账户安全等敏感的神经。知名金融科技企业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直言:“在其他国家的市场,并非所有的用户都首选便利,也有人更在意安全和隐私。另外,不同的国家、市场,有不同的法律法规,金融科技公司包括我们都一样,必须对当地的法律法规非常尊重和了解。这可能就意味着很多新技术、新模式的全球复制性并不是那么强。”

因此,为了应对各个国家、地区不同的监管体系和市场特点,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必须提前思考自己的风险点在哪里。只有企业把自身的风险想全面了,才能更好融入当地业态和监管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叶菁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