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警方破获花呗提额诈骗案:64名嫌疑人挣了4700万

时间: 2018-02-02 16:57:4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近日从江苏常州金坛警方获悉,经过半年多的深入侦查和多次集中抓捕行动,一起公安部督办的“6.26虚构花呗提额系列诈骗案件”被破获。

警方破获“花呗提额”诈骗案:64名嫌疑人“挣了”4700万元1

 

记者近日从江苏常州金坛警方获悉,经过半年多的深入侦查和多次集中抓捕行动,一起公安部督办的“6.26虚构花呗提额系列诈骗案件”被破获。

 

据了解,这起案件覆盖全国21个省份,常州警方共抓获嫌疑人员64名,打掉长期盘踞在境外的犯罪团伙1个、“洗卡”销赃公司1个、“扫码诈骗”团伙15个,破获常州及外省份案件2000余起,查扣、追赃违法犯罪资金2000余万元。

 

花呗是支付宝蚂蚁金服推出的一种类似“虚拟信用卡”的服务,额度越高可透支消费金额越大。

 

2017年6月,常州金坛警方接报一起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在某网络游戏聊天平台发布“提高支付宝蚂蚁花呗额度”,冒充客服骗取受害人扫码转账8888元。接报后,警方发现常州串并同类案件9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通过网络追查,于2017年7月在江西南昌抓获嫌疑人梁某和吴某。

 

警方侦查发现,两名嫌疑人手机内诈骗QQ聊天群达20余个,群成员超2000人,并进一步摸清一个庞大的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依托聊天工具形成多个诈骗群体,角色分工明确,通过手机链接扫码进行诈骗。据警方透露,这一诈骗群体包含“找单手”“秒单手”“链接手”和“变现公司”四层,他们把群称为“鱼”群,“找单手”在网络发布花呗提额信息,有受害者上当后就会在群里喊“鱼来了,谁来接鱼?”之后“秒单手”接单,从“链接手”处获取虚假扫码信息链接转给受害者,诱导受害者转账以通过提额“资金核查”,随后骗取的钱变成礼品卡进入“变现公司”实现资金变现。

 

警方联合支付宝“天朗计划安全团队”对涉案数据分析后锁定目标,于2017年8月组织侦查员30余人赴云缅边境打掉了一个以扫码诈骗为业、长期盘踞在境外的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名,缴获作案银行卡20余张、POS机5台、作案电脑5台,查扣冻结赃款100余万元。

 

通过一期抓捕行动,警方梳理出大量犯罪线索,初步摸清了自2016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2万余条涉案嫌疑链接,涉案金额达4700余万元,先后在湖南、黑龙江、广东、北京等地开展抓捕行动。目前共抓获嫌疑人64人,其中55人因涉嫌诈骗已被金坛检察院提请起诉。

 

“授信借款额度由复杂的大数据模型控制,并非个人可以随意更改,更不存在获得额外低息贷款的可能,此类提额的承诺不可信。”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副局长冯罗金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