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备案潮将至!小平台抢跑,腾讯、阿里等巨头抢滩海外

时间: 2018-02-01 16:16:10 来源: p2p头条   网友评论 0
  • 进入2018年,监管力度一步步加大,P2P旷日持久的整改之战也进入关键阶段。厦门、北京、上海、深圳的备案工作都已经进入“生死时速”阶段。

  进入2018年,监管力度一步步加大,P2P旷日持久的整改之战也进入关键阶段。厦门、北京、上海、深圳的备案工作都已经进入“生死时速”阶段。

  大资产存量整改、平台大标调整、取消风险准备金、完善信息披露,这些老大难的问题让大平台措手不及,有些平台仅因大资产存量过多一项问题就被折腾的够呛,小平台反而更靠近备案要求。

  机会就在身边,小平台一定会抓住备案这个契机“超车”大平台。


P2P备案潮,小平台抢跑备案

P2P备案潮,小平台抢跑备案


  2018年是互金平台的备案元年,能否备案决定着平台未来如何持续发展。

  拿到首批备案平台或只有15家,90%的网贷将被淘汰”、“P2P备案,大标成拦路虎”、“近500家P2P平台被淘汰 2018“备案”年迎来决胜局”。

  备案进入倒计时,各种关于互金平台备案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些也恰好被众多投资人关注着。

  随着监管文件出台,互金平台齐聚在互联网金融的跑道上,大家都准备奋力跑向下一个目的地——备案。

  监管文件内容多、要求严。停发大标、取消风险准备金、砍掉活期、消化违规存量、业务转型、完善信息披露,各家网贷平台的整改工作都在加速进行中。

  在备案过程中,大平台面对的问题比小平台要多,有的平台,调整大标产品就相当于脱胎换骨。而这些大标平台也是很多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相对来说压力更大。

  小平台聚在一起谈天说笑。

  “不知道那些老大哥的“瘦身”效果怎么样,这真跑起来说不定咱们小个头占优势呢。”

  有人附和道:“是啊是啊,这备案的硬性条件简直是他们的痛点,看来老大哥们“瘦身”得抓紧时间了。”

  大平台聚在一起互吐苦水。

  “这备案要求一出来,存量要求那么严格,我那些大额资产就算要切掉也需要时间啊。”

  “以前觉得大体量有优势,能够获得客户信任,现在呢,转眼就成了劣势。”

  “是啊,这不仅资产要处理,平台产品也要调整,担心时间来不及影响之后的发展。”

  在互金平台的角逐赛中,很多小平台步步为营地经营着,一定没预料到自己还有“超车”的机会。

  平台体量不大、违规存量处置承压较小,小平台抢先备案已经初见成效,第一批获厦门金融办官网备案公示的5家P2P平台是乾方位、农金宝互金、易利贷、日日进、京东旭航。

  不过,也有网友发表了备案并不能完全影响投资的观点:“

  还记得第一个取得备案的平台农金宝互金吗?备案后用了5天时间也没满标啊!”

  大平台境外抢先布局,境内拥抱合规

  国内备案搞得正是火热时期,大平台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海外,支付巨头行动最快。阿里和腾讯紧跟中国游客步伐,把支付渠道铺向中国游客多的地区。

  目前,全世界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0多万家零售店可用支付宝付款,腾讯也宣布与艾登(Ayden)合作,这为阿里和腾讯推出在线贷款、保险以及财富管理等金融产品铺平道路。

  小平台都充分利用了弯道,纷纷抢先备案,大平台在备案的大趋势下虽然积极争取达到合规,但是另一方面,这些大平台也没闲着,一边进行备案工作,一边望着境外市场。

  在中国市场竞争激烈、监管加码的背景下,很多平台都在寻求新增长点,越来越多的中国互金企业开始准备“出海”,带着成熟的业务模式和技术理念去寻找新的市场。

  除了阿里、腾讯两大支付巨头,京东金融和百度金融也将目光瞄准了境外市场。

  消费金融、借贷、支付等,在人口众多、距离较近、市场空间巨大且中国游客往来频繁的东南亚地区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这些地区成为很多平台的出海首选。

  境外布局确实是长远发展之计,但是2018年,也是消费金融的分水岭,境外布局的路要怎么走还得斟酌。况且,合规是平台存在的基本条件,小平台已经抢先一步了,大平台当下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完成备案。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大小平台的斗争

  P2P的发展就像一场战争,从兴起到野蛮生长,再到规范化,一步一步走到今年的备案,每个阶段平台都拿出了应对的姿势。

  在互联网时代,流量就是王道,P2P的初期也是流量为王的阶段,大家奉行“现在的流量就是未来的客户”,从各种渠道来增加平台的精准流量。P2P行业同质化严重的流量获取手段,烧钱引流量做规模,都是常见的操作,可是没过多久,流量不再是王了。

  经历了野蛮生长期,很多P2P平台都在走向规范化,P2P平台在资产端的管理是决定平台前景的关键所在,P2P资产为王的时代已然来临。

  说到底,P2P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控,而现阶段相对纯信用贷款平台,拥有线下资产的P2P平台对风险的控制能力更强,也更易受到投资人和借款人的青睐。

  但是资产为王的时代也没持续多久,P2P平台已经迎来备案为王的时代。P2P的发展一直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之态,备案规则出台,各个平台都积极应对着这场“战争”。

  这场战争的阵营是大平台和小平台,细数着备案合规细则,大小平台各有各的难处。

  归根结底,战争的目的是要让更多的投资人选择自己的平台。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用户对互金平台关注的条件主要是以下这些。

图片来源:网贷之家

图片来源:网贷之家


  如果说要争,大小平台之间的战争不仅仅是备案这一个因素。平台尽早备案是好事,但想要真正持续发展,还需把眼光放的长远些。

  近几年,“国资雷”、“上市雷”、“存管雷”接连爆出,从大环境来考虑,首批获备案平台将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在可能出现众多知名平台甚至上市平台不能备案的情况下,给一些能抢先备案的小平台提供了一个发展突破口。

  不管是流量为王的时代,还是资产为王的时代,现在,合规是所有互金平台必须要面对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p2p头条  作者:头条君@西米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