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中国信贷行业月报:银行、小贷、P2P 与现金贷一起坐过山车的2017年里都经历了什么?

时间: 2018-02-01 17:07:17 来源: 消费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作为中国最大的信贷分发和全金融服务平台,好贷发布了《中国信贷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月报·2018年1月刊》。月报指出,企业方面,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贷款加速增长,工业与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提升,个人方面,购房贷款和住户类消费贷款增长也依然迅猛。展望2018年,信贷仍将是实体经济最为直接有效的融资方式之一。

近日,作为中国最大的信贷分发和全金融服务平台,好贷发布了《中国信贷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月报·2018年1月刊》。月报指出,企业方面,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贷款加速增长,工业与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提升,个人方面,购房贷款和住户类消费贷款增长也依然迅猛。展望2018年,信贷仍将是实体经济最为直接有效的融资方式之一。

\

\

为了便于信贷从业者看清发展形势,月报中首先梳理了2017年信贷行业发布的主要政策,包括1月25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 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等等,可以看出,鼓励推动和加强监管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重点领域规范监管

同时,由于信贷行业近年来饱受“平台跑路”、“暴利催收”等恶性事件的负面影响,2017年自然少不了对重点领域业务的规范。月报指出,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中,要求相关机构正式建立网络借贷平台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的制度,实现客户资金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防范网络借贷资金挪用风险。

而《关于进一步加强校 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网贷平台及时处理存量业务退出校 园贷市场,校园服务由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开展。

月报还指出,最为严厉的新政要数2017年12月1日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从此,明确了现金贷业务需依法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还要求暂停批准开业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并整顿已有机构;严禁银行机构与无放贷业务资质的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P2P网贷平台不得撮合不符合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借贷业务、禁止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以及设定高额逾期利息、滞纳金、罚息等。通过一系列加强监管的政策,为从业者亮出的警戒红线,为信贷行业掌舵前进的大方向。

银行维稳 流动性充足

据1月信贷月报显示,随着政策铁靴的落地,2017年内不同信贷经营机构发展迥异。

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与权益规模增速继续放缓的同时,2017年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稳定在1.74%,较2016年前三季度有所降低,风险抵御能力提升,流动性充足。

\

小贷随现金贷起起落落

而小额贷款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不管是机构数量还是从业人员均持续减少,不过从业绩来看,机构实收资本和贷款余额均有所上升,这可能与2017年火爆的现金贷业务的助推有较大的关联。但是,随着现金贷业务的规范,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预计会有所下降。

P2P综合收益率回升 清退违规将继续

P2P网贷平台方面,数据说明了其发展轨迹,2017年,P2P网贷平台平均综合收益率经历了年中的下降后有所回升,12月,网贷平台平均收益率达到9.56%,较2017年初的9.76%降低0.2个百分点,较2017年4月最低的9.18%上升0.38个百分点。平均综合收益率企稳回升。

\

另外,8月末,随着P2P网贷平台“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正式完成,P2P网贷平台监管体系正式建立,月均交易量出现明显下降,同时导致贷款余额增速放缓。2018年,网贷平台的交易量与贷款余额预计仍会有一定的下降。P2P网贷平台违规企业将逐渐退出,行业整体运营能力将得到提升。

月报还提到,2018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继续调控、信贷政策的推进、机构资质合规化等多方面的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还要发挥出更大的金融支撑作用;而小贷公司和P2P网贷平台,将更加关注合法存续和发展的问题,除了现金贷,更要积极开发出结合场景的贷款产品来更好的满足大众的真实借款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